close

NBA增加至八十二場的同時,所謂二人組合三人組合已經無法應付頻繁的賽事。依舊迷信二三人組合,再加七八人輪替的球隊,只會快速把手上的明星球員耗損殆盡。

 

第一個發現這個道理的是Phil Jackson, 在第二次公牛的三連霸皇朝,已經由二人組合加其他,轉變成七人組合,三個主力加上四個功能球員。主力是史上最能攻擅守的鋒衛Michael Jordan, Scottie Pippen, 另是防守怪物Dennis Rodman,從六呎三寸的Charles Barkley, 到七呎七寸的Mureason, 從摔角手Karl Malone, 到巨無霸Shaq ONeal, 禁區內他一手包辦。四個功能球員: Ron Harper, 本來是二線球隊的首席全能球星,如今只專注防守和分球,Steve Kerr, 主要的後補三分火力,Toni Kukoc, 天才球員,二三四號位主力下場的優先替補,Luc Longley, 面對當年各大中鋒的大塊頭。

 

這個組合最後的問題出現在當年的中鋒市場人才濟濟,第一個被大幅耗損的是防守天才Rodman, 到季後賽已疲憊不堪,所以第二季衛冕時找了個Jason Williams來,集中補強。第三季,公牛的對手是始終湊不出七個人的爵士,而公牛始終維持十人輪替,最後成功三連冠。

 

公牛皇朝之後,是馬刺和湖人二分天下。從19992010十二屆NBA, 湖人與馬刺共得十一次西區冠軍,並獲得了九次總冠軍。馬刺的基本組合是一個全能中前鋒Tim Duncan, 一個雙能衛Tony Parker, 另一個後備得分主力Ginobili, 其他必備是一個中鋒大塊頭,一個三分點(Robert Horry, Mario Elie),一個搖擺人負責策應快攻和補位(最成功是培養了今屆總決賽MVP Leonard),一個涷結人負責防守對方的明星主力(Bruce Bowen, Danny Green)。湖人的首度三連霸,以ONeal為核心,培養Eddie Jones, Kobe BryantSG得分主力雙核心(最後由Kobe跑出,Jones被淘汰),大玩複式三角形戰術,配合一個實力大前鋒主要負責保護中鋒和摃粗活,一個實力三分小前鋒可兼大前鋒籃板,再來是Derek Fishers, 控球分球和掩護防守,並負責關鍵冷鎗。湖人第二次的二連霸,換Kobe為主軸,Fisher繼續當其影子保鏢,內線換成Pau Gasol, 加上一堆功能性的新人。2008/9適值青黃不接時期,否則這種組合放於五年前或十年前絕對打不到西區總決賽,遑論總冠軍。

 

二千年進入科網時代,科技和娛樂產業集中在西岸,普遍消費力遠勝東岸,造成東岸球星紛紛西去,東弱西強的局面是過去二十年的大勢。2004年湖人雙核心Shaq & Kobe幾已鬧至水火不容,Phil Jackson利用自己的名望和魅力請來退休前渴望奪冠的超級球星Gary Payton, Karl Malone來做大配角,組成Big 4. 順利打進總決賽。對手是汽車城活塞底特律,一支中產球隊,由老牌傳統教練Larry Brown帶領,新活塞五虎沒有一個人看來像個一線球星,Mr. Clutch Chancy Billups有口吃的毛病,面罩人Rip Hamilton骨瘦如柴還長得有點像中東人,Prince是個手長腳長的新人小猿猴,裡面二位Wallace都是有點兇神惡煞的狂躁大猩猩。不過活塞五虎最後以勤快而流暢的配合,擊敗了星光熠熠各自為政鬧不和的Big 4,維護了正統籃球五人團隊陣法的尊嚴。這是以五人平均戰力八至九人輪替的陣形。Motion Pick戰術成功擊敗了星光熠熠的貎合神離球隊。翌年活塞五虎3:4僅負於馬刺,Larry Brown 與Popovich師徒大戰,最後徒弟勝出,主要還是贏在球員質素,活塞五虎雖敗猶榮。

 

Big 4明星大雜匯激發了Phil Jackson當年掌管公牛時期的長期手下敗將Pat Riley. 2006年熱火總管Pat Riley用明星大雜匯炒短線,把各方進人中晚期的一級明星找來,Shaq ONeal, Antoni Walker, Jason Williams, Gary Payton, Alonzo Mourning, James Posey, Shandon Anderson幸運擊敗當時毫無總冠軍賽經驗的小牛,造就了總決賽MVP Dywane Wade. 明星大雜匯而總冠軍MVP竟然是一個三年級新人,可想而知兩方較量並不算很高水準。

 

明星大雜匯從2006年開始變成奪冠方程式,Boston最愛投機的總管Danny Ainge, 基本上與Pat Riley是同類人。2008找來尚在生涯頂峰的Kevin Garnett, Ray Allen, Paul Pierce組成新三巨頭,是東岸沉寂近十年後最輝煌的組合。不過愈是大明星愈需時間磨合,此所以大明星轉隊第一季通常都很難奪冠。幸運之神眷顧,該年東岸季後賽Celtics幾乎每輪都要戰至最後一場,在艱苦的戰況中球隊得以快速磨合,最後成功擊敗首次由Kobe一個人當家的湖人奪得總冠軍。

 

2007已開始進入Lebron James的大帝年代,首次進入總決賽卻被馬刺4:0掃地出門。其後數年,Celtics均以三英戰呂布的姿態把騎士拒於門外,加上油頭教練Pat Riley一張油咀,Wade的兄弟情誼,終於夥同另一同梯明星中前鋒Chris Bosh轉會熱火,組成更年青更具火力的新三巨頭。

 

於是從2011-2018, 八年間Lebron James & Company先後帶領熱火和騎士各四次打進總決賽,不過最後八進得三只拿得三次總冠軍。比起Michael Jordan六進得六,Duncan六進得五,Kobe七進得五,成就上有極大差別。主要原因,James的團隊,除了在轉會熱火前二年外,三不成三,七不成七。Wade + James的組合絕對比今天Curry + Thompson強勁,不過這組合的老大其實是WadeWade年事較高,早年長期在熱火被耗損,膝傷嚴重,能夠領導James奪下首二冠,令他真正成長為領袖級巨星,已經功德無量。後期轉為協助,已是半客串性質。

 

2015金州勇士崛起,連續五年奪得西冠。兩個三分天才Curry, Thompson配合魔球數據,加上幾個不可或缺的前場工兵兼三分射手,Draymond Green, Iguodala, 掀起了小球熱潮。所謂魔球數據,其實非常簡單,當時NBA二分球的進球率已下降至45-48%,而勇士發覺自己的三分球命中率竟然可達42-45%,權衡之下,只要進攻盡快過半場射三分,防守固守籃板讓對方只有一次出手機會,一來一回,贏多輸少。Run & Gun由八十年代中期就是金州勇士的傳統風格,換成Run & Long Gun更是神采飛揚,後來簽進Kevin Durant, 更是如虎添翼。這種小球恰恰對上單核心Lebron James, 只要找Green, Iguodala, Durant輪流涷結James, 其他火力全開,可以輕鬆獲勝。Kevin Durant自加入勇士後,如願奪冠,名利雙收,不過明眼人清楚他的表現大部分時間十分輕鬆,只是做個大配角,並無大哥風範。對於一個天才明星球員來說,其實這幾年沒有什麼進步和發揮,在職業生涯上,不見得有很大滿足感。

 

勇士的小球被過度追捧,形成聯盟開始捨棄中鋒和大前鋒,跟著勇士團團轉比小球。笨中之笨首推Mike D’Antoni, 火箭以Chris Paul, James Harden, Eric Gordon/C. Antony形成的三巨頭,比起Curry, Thompson, KD, 樣衰品劣技差一籌,根本無得比。

 

細看勇士的排陣,其實並非單純的小球,只是進攻以後場三分為核心,浪花兄弟之外,GreenIguodala的防守和內外串連不可或缺,反而KD的位置有當然強大30%,沒有並不影響核心戰術的執行。再來是策應式的防守中鋒,Cousins, Looney, Bogut或先前的McGee當中,其實是Bogut的策應更適合球隊。過去數年,只因為各方因應勇士陣容相應縮小,惡性循環,勇士樂得以五小人陣應戰,形成Green, Durant都可輕鬆打中鋒。

 

今年暴龍打出傳統籃球的精粹,西班牙第一中鋒Marc Gasol, 能射三分,能摃內線攻守主力,能策應分球,最重要是,長期在西岸的磨練,體能和速度是西岸頂級水準,回場防守不會比一般小前鋒慢。

 

然後是兩個正選後備大前鋒Siakam, Ibaka,能攻能守活力充沛而肌肉抵抗力強,他們的衝擊力,非正規中前鋒難於抵抗,諸如Iguodala, KD等,碰上去是有點mis-match.

 

後場的Lowry, GreenVanvleet, McCaw, Powell都必須調整成偏防守型的,主要是剋制浪花兄弟的主要火力,全場緊逼把他們的體能耗盡,結果Thompson拉傷了大腿,就是熱身不足而被緊逼過頭,最後勉強出手造成的。整個系列比賽,浪花兄弟的走動消耗遠大於過去數年的任何一次系列賽。

 

至於Leonard, 他是由馬刺十年樹木磨鍊出來的搖擺人,他不需要像Lebron James時刻一球在手發動攻勢,他完全融入戰況,可以長期不出手,只爭取進攻及防守籃板,然後在一場比賽中,只須爆發二三節,每次三五分鐘,不需要每次都個人表演。他是機會洞察者,而不是控球指揮家,涷結他,並不能同時涷結整個陣型的運作。這是為什麼勇士可輕鬆守下James獲得勝利,而抓不住Leonard和暴龍的主要原因。

 

Nick Nurse在季後賽主要只使用八人輪替有點過份,不過正如Leonard所說,在常規賽他受到很好的保養,得到充份的休息。翻查常規賽紀錄,Leonard只出賽六十場(未來一年票房是否仍能容許這樣就很難說了),而全季獲得150分以上的球員超過14人。現行NBA編制已準聘球員到22人,上場最多可到15人,平常的模擬比賽訓練和替補,其他球員自有他的付出和努力。Jeremey Lin雖然在季後賽無甚表演機會,不能否定其在常規賽及日常訓練給球隊的貢献。

 

新一年James又選定了新的Company包括新人Kuzma和一人將軍A. Davis, 不過以一支完整球隊來說,他們少了一個壓得住場的後場得分靈魂,本來最適合人選是Kyrie Irving, 但我不覺得他會想回塘做James陰影下的老三。去年的實力加盟Rondo, 自與James老友Chris Paul大吵後似乎已失去了James的友誼,留隊成疑。一心來投靠JamesMcGee, 似乎並沒有獲得很好的指導。現在湖人的整個後場可說是接近空白的,填充後如仍由James大帝一球在手(他多次要求要有更多的執球時間),相信湖人奪冠機會甚微。

 

多倫多的陣型只要Leonard願意留下來,最少可維持多一至二季。新官上任三把火,即使Nick Nurse離去,以普遍球員年輕又自信滿滿的狀況,連任東岸冠軍機會甚大。至於勇士,應已進入重組前期。明年大部分時間會缺少了Thompson, Durant, Iguodala(退休),能打進季後賽第二輪,已經十分幸運。除非KD續約兼提前復出,才有轉機吧。

 

黃金拍檔、三巨頭之類,只是表面功夫,今時今日已名存實亡。現代籃球,常規賽十四人輪替,主力平均出賽不超過七十場,季後賽主力最少七人,十人輪替,才是奪冠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