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NBA總冠軍塵埃落定。金州勇士經歷浪花兄弟先後傷癒復出,KD出走後重建,三年後重登王座,完成八年四冠佳績。擅用新人助其成長,包括Looney, Pole, PaytonII, 還有Wiggins打出狀元級表現,是成功關鍵。原來的鐵三角Curry, Green, Thompson, 明顯有歲月趨人老的感覺,Thompson傷癒後的今天防守腳步明顯跟不上,三分也不再神準,總體表現只是中等平平,Green也毫無驚喜,唯有Curry, 雖然幾番掙扎三分球不算太穩定,但關鍵時刻始終打出決定性的巨星風采。

被捧上天的Tatum,創了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單季後賽100失誤紀錄,十全十美,將變成百年笑話(我保證25年後的NBA100周年,絕對會談起這個100紀錄)。比起94/95關鍵領先的魔術連失四個罰球最後被火箭一舉殲滅的罪臣Nick Anderson, 97/98 Michael Jordan最後一擺一跳完成最後一箭封神而甩在腳下的Bryant Russell, 這個身分地位更高的Tatum一輩子應該創傷更深。所有NBA職業球員從此都會戒慎恐懼,絕不會容許自己靠近這項紀錄。

從Russell Westbrook, James Harden, 到字母哥和Tatum,無論球品球技領導才能和籃球智慧都距離偉大甚遠。本位主義,失常表現,自作聰明玩弄球規,才德志都不服眾。跟Nash, McGrady等都只是紅極一時被市場過譽了的球星。今天的NBA過份重視數據表現,在漂亮數字的背後卻偏離了一個球員最重要的本質。

40年NBA成敗論英雄之七: 史上十大最佳球星

本年所謂最佳一隊,明眼人一看就是為了發展歐洲市場的過度追捧,五人中唯一打進總冠軍賽的Tatum, 留下的是一生無法磨滅的笑話紀錄。

隨著Curry 重返顛峰,大家又在熱烈討論他能否擠身史上前十最佳球星。NBA前十大球星排名眾說紛紜,不過人選倒是大同小異,根據《ESPN》和《The Athletic》的評選結果,前10大球星不外乎喬丹(Michael Jordan)、詹姆斯(LeBron James)、賈霸(Kareem Abdul-Jabbar)、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羅素(Bill Russell)、歐尼爾(Shaquille O'Neal)、鄧肯(Tim Duncan)、布萊恩(Kobe Bryant)、柏德(Larry Bird)。

在NBA的前三十年,大家捨不得生涯十一總冠的Bill Russell, 也捨不得個人可以獨得100分的張伯倫。

40年NBA成敗論英雄之七: 史上十大最佳球星

對於籃球前輩無不敬之意。不過NBA自八十年代開始全面推動體育科學管理系統,從球隊管理,到球員訓練,籃球技術和戰術,速度及射程,攻守規則設限,都有大幅的進步。Russell生涯十一冠球隊星光熠熠,領導才能或有過之,但個人技術始終不及長期單打獨鬥的張伯倫。不過天鉤渣巴可說融合二者之長,數據稱霸。而論技術,二人也不及夢幻Olajuwon, 論籃下的霸道或主宰力,張伯倫打不過大鯊魚Shaq ONeal. 中鋒一直是籃球戰術的核心(直至Curry 掀起三分狂潮才有所動搖,那不過是最近八年的事),其價值不能單從數字或奪冠數去考。若選史上十大最佳球星,中鋒佔三人,張伯倫和羅素最高只能排四或五。前三名如上。
 
歷史上最佳大前鋒Tim Duncan無疑。1999-2014 十六季間奪五次總冠,始終處於球隊領導角色及戰術核心。同等重量的人物是Lebron James, 他的最佳位置始終是控球前鋒到大前鋒之間,最佳得分範圍是內線擠壓得分,身高六呎九寸體重250磅以上的一台標準坦克車。他帶領三支球隊十闖總冠軍賽四次奪冠,從2003至今一直處於球隊核心領導地位,他的最佳比對確實不是Magic Johnson或Michael Jordan, 而應該是Tim Duncan.
 
40年NBA成敗論英雄之七: 史上十大最佳球星
從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一手把NBA帶進英雄年代,推廣至全世界,無論球品球技領導才能和籃球智慧到好到無話可說的,就Magic Johnson, Larry Bird, Michael Jordan三人,無論NBA再前進多少年,這三人永遠都是NBA最偉大十佳。
 
40年NBA成敗論英雄之七: 史上十大最佳球星

所有籃球迷都會懷念KOBE,他的努力不懈,他的求勝心切,他的不可一世。論單打獨鬥和一夫當關的氣魄和技術,他其實略遜於同期的Allen Iverson,但他是1%天才加上99%努力的楷模。他的身體素質不如Michael Jordan, 例如跳躍高度和停空時間,但在不斷練習下,他幾乎學盡所有偉大球星的絕招,與MJ的身影幾乎一樣。Kobe18歲於1996進入NBA, 奮戰二十年,大家見證著他的成長,每天不斷練習,從臭小子變成天下第一,他代表的運動員精神,他的精神意志力,比對今天AD說自從常規賽結束後就沒有碰過籃球了,境界是雲泥之別。

40年NBA成敗論英雄之七: 史上十大最佳球星

十個最偉大球星的最後一席還是要給Stephen Curry的。大號三分球對他來說只是一般遠射,三分球對他來說只是一般FG,他的成功直接改變了過去八年以上的各球隊的籃球哲學,甚至讓傳統中鋒由球隊核心直接被移除。今天的年輕人模仿Curry卻在浪射三分,其實錯不在Curry, 天才是99%努力換來的成功,人家暑假每天射500球三分,平常每天練習射200-350球三分,你做到了幾分?

40年NBA成敗論英雄之七: 史上十大最佳球星

經歷八年的三分狂熱後,近二年NBA其實在無聲無息中已經再度進化。第一是任何位置的球員都擅射三分。寧願罰球屎,三分也要懂一點。第二是大個子球員在體能和速度上開始跟得上這年代快上快落的節奏。第三是重新重視禁區防守和進攻籃板。這次勇士與塞爾特人的第六戰,勇士15個進攻籃板,19個三分進球,相得益彰,而Celtics在籃板上的掌握,明顯被完勝。

當以上一二三成立,球隊戰術就會重新接納體能速度跟得上,又能三分偷襲的高個子,於是美國籃球下一次蛻變,盡用前半場的寬度和深度,而同時兼顧速度和高度,很快很快,美國籃球又會跨步領先全球籃球技術了。且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