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mes Harden 連三屆得分王,不過上星期老弟打短訊說難得看一場NBA大戰湖人對暴龍,雙方浪射,一對三殺入禁區無人攔阻,看不到二十分鐘就關機了。

歷史上得最多分的得分王是天鉤渣巴,他人生第一次拿總冠軍及得分王是在1971年,距今剛好五十年。

在傳統籃球理論上,以得分為第一責任的位置是得分後衛,不管你射三分或切入得二分再加罰,你的目標就是盡其所能去得分。

自1986年飛人佐敦獲得首屆得分王,至2009年閃電韋德獲得分王,這23季中19次由SG獲得,其中飛人佐敦就拿了十次,另二季自己棄權暫休跑去打職業捧球。

過去六年流行一球在手的雙能衛兼演得分王和控球者的角色,得分王由大鬍子哈登連三屆,忍者龜Westbrook二屆,咖喱大廚Chef Curry一屆,同時因為得分和助攻數據集於一身,三個人都拿了各一次常規賽MVP,最新出爐今屆MVP是歌手Dame Dolla Lilaard, 他是拓荒者隊的雙能衛。過去五十年得分王,後衛約佔了32次,中鋒佔了7次,其他是小前鋒和大前鋒。

Russell Westbrook And James Harden's Best Plays From 2019 Season ...近年得分王和MVP以雙能衛為主。不過忍者龜加大鬍子的搭配,比較像搞笑卡通,我不認為有總冠軍希望。

這五十年值得談談的得分後衛和得分王,我選了十個。

  Seasons G  FG  FG% 出手 2P 2P% 出手  總分   均分 
Michael Jordan 15 1072   12,192 49.7%      23 11611 51.0%     21   32,292    30.1
Reggie Miller 18 1389     8,241 47.1%      13 5681 51.6%       8   25,279    18.2
Kobe Bryant 20 1346   11,719 44.7%      19 9892 47.9%     15   33,643    25.0
Allen Iverson 17 914     8,467 42.5%      22 7408 44.8%     18   24,368    26.7
Ray Allen 19 1300     8,567 45.2%      15 5594 48.5%       9   24,505    18.9
Dwyane Wade 15 1054     8,454 48.2%      17 7905 50.4%     15   23,165    22.0
Lebron James 17 1265   12,481 50.4%      20 10606 54.9%     15   34,241    27.1
Kevin Durant 12 849     7,814 49.3%      19 6244 53.2%     14   22,940    27.0
Karl Malone 19 1476   13,528 51.7%      18 13443 51.9%     18   36,928    25.0
Kareem Jabaar 20 1560   15,837 55.9%      18 15836 56.0%     18   38,387    24.6

歷史上最偉大的得分王應該是MJ無疑,不要搞錯,最偉大得分王不代表最偉大球員。他是得分後衛,天職就是得分,生涯不負眾望,只效力十五季1072場賽事,場均30.1分,拿了六次總冠軍十次得分王。即使到生涯最後二季效力巫師,仍有場均20分以上的成績,在這個位置上,沒有任何人的成就比得上他。

90年代的籃球僅開始重視三分戰術,但更重視2+1戰術,帶出SG位置二種思路,一種是盡其所能靠近籃板得分再拚罰球,另一種是有機會就射三分。理論上距離愈近愈容易得分,所以主流思想以 2 +1為主。飛人佐敦,黑曼巴高比,戰神艾化神都是2+1信徒,飛人生涯每場起手超過23次,21次是射 2分。戰神和黑曼巴,場均三分起手只有四次。

三分SG的代表人物是飛人的死對頭大咀米拿和傳說黑曼巴非常在意的敵人雷射鎗艾倫,他們不斷跑位找尋再有把握的得分機會,以外線為主,不會隨便殺進殺出。由於持球時間少,傳球走位多,場均起手只有13 15次左右,但有四成出手是三分球。至於兩分球的拿中率,也是準得驚人。可謂無寶不落。

NBA news: Ray Allen says he was inspired by Reggie Miller上一代外線SG,在最佳時機才會出手,絕不濫射。

SG思維的轉折點可以說落在閃電Wade身上。閃電在2006年新人第三季左右就拿到總冠軍及季後賽MVP, 但其標準飛人的起手選擇2+1殺進殺出的打法,導致生涯中段已屢受傷患困擾。在籃球數學上,閃電作為SG,二分球命中率超過五成,打切入似乎是對的,但加上傷患比例,薪水和前途的考慮,這種打法似乎有點不智。殺進殺出的動作應該由SF甚至PF來做,代表人物是皇帝占士,五呎十寸,260磅,這種身材無人擋也不容易受傷。

閃電韋德的第一步切入,很少防守者跟得上,唯一方法是在發力時就拉停他,造成閃電生涯中段已經遍體鱗傷。

從前鋒角度,過去三十年最厲害的得分前鋒四個:

  Seasons G  FG  FG% 出手 2P 2P% 出手  總分   均分 
Karl Malone 19 1476   13,528 51.7%      18 13443 51.9%     18   36,928    25.0
Dirk Nowitziki 21 1522   11,169 47.1%      16 9187 49.6%     12   31,560    20.7
Lebron James 17 1265   12,481 50.4%      20 10606 54.9%     15   34,241    27.1
Kevin Durant 12 849     7,814 49.3%      19 6244 53.2%     14   22,940    27.0

橫跨八九十年代的郵差馬龍根本不會選擇射三分,跟Lebron James同樣的身材卻以中距離pick n roll + fade away jumper 擋切仰後射球為主。他的霸王肘一般人也不敢埋身。生涯場均出手18次都是2分球,如果不是以仰射為主而是灌籃,應該命中率不只五成二。反正郵差派信,每天相同距離,分毫不差。

老司機的穩定猶如老郵差,一個德國外籍球員在NBA混了二十一季在同一支球隊,不知不覺成為史上得分第六的球員。他身高七呎本應司職大前鋒,卻走外線小前鋒路線,他那招金雞獨立外線出手,加上對象是1-3號位球員,高度上的差異完全是大人對小孩。

NBA獨門技術之一- 「金雞獨立」 - NBA - 籃球| 運動視界Sports Vision老司機的金雞獨立射外線,兩個總冠軍MVP包夾都無用,高度相差太遠也。

這兩種類型分別刺激了新一代的二位前鋒得分王。大帝James有馬龍的身材何不直接殺進殺出,而Cup Cake Durant(該叫他蛋糕嗎)就完全是老司機信徒,而且愈射愈遠。從命中率來看,老司機的出手選擇反而是效率最差。不過無論大帝還是蛋糕,都是遵照老司機黃金出手比例: 二分球: 三分球 3:1,三分出手約佔25%。

  賽季 G  FG  FG% 出手 2P 2P% 出手  總分   均分 
Michael Jordan (CHI) 13 930   10,962 50.5%      23 10407 52.0%     22   29,277    31.5
Kobe Bryant (先) 18 1196   11,152 44.9%      21 9892 47.9%     17   31,884    26.7
Allan Iverson (PHI) 7 722     6,962 42.1%      23 6077 44.4%     19   19,931    27.6
James Harden (HOU) 5 612     5,322 44.3%      20 3322 51.1%     11   18,140    29.6

近三十年最「獨食」的主力得分王在其生涯任先發主力時的出手比較。

從歷史走一圈後回到今天,大鬍子哈登的假步騙罰球0+2, 12+1, 3+1, 算是整合了歷史前人的得分策略而總結出的最健康又有效的得分模式。雖助他獲得連三屆得分王和一次MVP,但這種不君子行為卻難於服眾,無法帶領球隊更上一層樓。可謂有得有失。比起前輩戰神的拚命精神,雖然一生於球評及教練口中毀譽參半,卻備受絕大部分的後衛視為偶像和榜樣。

新規例】NBA將嚴打騙犯及墊腳,Harden將無用武之地?! | NBA賽場 ...

大鬍子的狡猾騙罰贏了分數,輸了人緣,非英雄所為難以服眾。

 

Iverson:我願意教哈登和東契奇交叉步,他們兩人都具備這種天賦! - 黑 ...

戰神的交叉步cross over雖然神乎其技,但最令人敬佩的還是其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戰精神。impossible is nothing, 這句口號根本是為他量身訂造。

黑曼巴英年早逝,大家在傷痛感念之餘都為他說盡好話。不過在球技上其實我們很難找到Kobe的獨門招數,他太努力也太好學,幾乎所有得分高手的技倆他都練到隨時能用為止。有人比較過他的得分技法百分之九十與飛人佐敦相似,而大夢奧拉祖雲卻說,他的夢幻步dream step只有Kobe學得最好。所以今天的得分教科書,只參考Kobe的得分技巧,已經可以涵蓋所有運球得分方法的百分之九十九了。

Kobe模仿Jordan的程度,連無關球技的小動作都相似。

不過即使技巧高超而相近,Kobe在出手選擇和效率上,與飛人是始終有距離的。其實黑曼巴高比真正繼承飛人佐敦的,是那種既傲慢卻又足以激勵全隊睥睨天下的氣概。這種氣概令人又愛又恨,若以成敗論英雄,這種領導才能,卻足以與佐敦並駕齊驅。這是大鬍子即使場均四十分十助攻,還是無法把球隊帶到總冠軍賽的原因,也是今天無論得分看似如何厲害,我們卻無法心靈被撼動,甚至中途關機的原因吧。

天勾」賈霸拍賣4枚湖人冠軍戒指所得捐做公益| ETtoday運動雲| ETtoday ...

天鉤渣巴,天下無敵。籃球若還有一招得分是Kobe學不好的,就是這招了。

如果以出手選擇而論,把握度最高的始終是天鉤渣巴。從魔術莊臣和潛水艇禾飛先後加入湖人隊後,渣巴的得分角色已是陣中老二甚至老三,但命率甚少下滑。從NBA容許中學畢業生打NBA開始,打滿二十球季的得分王大有人在,但能長期維持18次出手55%命中率,才是渣巴得以成為歷史上得分王之冠的原因。今天強如Stephen Curry三分球命中率最好的一季也只有45.5%,如果把飛人佐敦生涯11611次二分球得手的一半換成三分球,即在總積分上再加上5806分,其總分還是比不上渣巴。

NBA》賈霸、張伯倫誰是最強中鋒? - 體育- 中時新聞網曾經單場拿下100分的張伯倫,時空轉換來到今天,會否單場拿下20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