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週前預告暴龍奪東冠,賊佬反對,他認為林書豪是黑仔,去哪裡衰哪裡。可能總教練護士先生Nurse聽到,結果一直不肯派哈佛小子上場,令很多人失望。

不過暴龍千辛萬苦終於奪下東冠。今年東岸,我就只看得起76人和暴龍,其他球隊,華麗有餘個性不足,尤其公鹿,沒有資格東部稱王。

我一直喜歡那些硬底子球員和不服輸的東岸風格。一手幫馬刺三老奪下2014總冠的Leonard, 那對奇形怪狀的非洲孖寶Ibaka, Siakam, 比他哥哥硬很多的Marc Gasol, 如果這一場打得不好,下一場他們一定都會打得更好。喜出望外是那批板凳暴徒,尤其是Vanvleet! 看了幾年LJ & company, 今年終於可以看見一隊典型的東岸風格球隊,用傳統陣容挑戰金州勇士的小人陣...這可能是繼2004 年沒有天份的活塞五虎挑戰名滿天下的湖人Big 4後,最令人驚訝的一次總冠軍賽! 金州勇士的傷兵困擾令雙方差距縮小,而加拿大球隊令向來傲慢的西岸心存輕視。我最想看到的,還是那個自稱史上最佳防守球員的渣懞綠,嚐一下真正的東岸防守的苦頭。Leonard的堅決個性,已經是我們這一代老球迷最後看得上眼的一個巨星了...他那招空中換左手灌籃,有王者霸氣! Old School Half Court vs Modern Long Shots! 即使低於四成機會會贏。暴龍加油! 當然,看往績,暴龍一直是LJ的手下敗將,而即使LJ& Company最好的組合,在勇士面前也只有四成勝機。

如果用大數據分析,我們來硬拗一下暴龍的機會如何。

現時的比賽,正規四十八分鐘2880秒,NBA希望球隊最好出手100次,兩隊加起來200次,平均出手14.4秒。於是更改進攻籃板後限時14 秒出手。假如100次命中率有45%, 其中32次三分球命中率35%,就有68x2x0.45+32x3x0.35=94.8分,外加10-20個罰球,可得105-115分,這是最佳票房的入分狀態。

西岸球隊一直票房很好,配合NBA大會進攻政策,自2014年改制後產生了大量小球風球隊,平均分長期可維持105-135之間。季後賽大概少個5-10分,仍是高比數賽事。市場統計,入球率愈高收視率愈高,奈何。

不過今年勇士季後賽大不如前,平均得分117.3分,居然與常規賽一樣,十六場三分球192/519每場只出手32次中12個,投籃出手88次中43次,然後進了平均每場18.5個罰球。

比較暴龍,平均得分104.9分,十八場三分球214/621, 每場出手居然有34.5次中11.9個,投籃出手平均每場84.9次。另罰球18個。暴龍得分比較少,三分和罰球得分效率居然比較高。傳統東岸防守強悍,喜歡打慢節奏半場half court, 仍維持中鋒為主的傳統陣地戰術,本來出手遠不如西岸輕靈和頻繁,而暴龍既維持了這種傳統陣型卻仍能維持這種繁次的得分力,卻是非常難得的吉兆,暴龍這個得分力和得分分佈,比 LJ& Company好很多。也難怪,暴龍的主力Lowry, Danny Green, Leonard, Ibaka, Gasol都是出身西岸,腳步和出手絕對跟得上西岸球隊,只是他們各自有不適合西岸的原因,前三者主要還是長得不夠帥,後二者則因為是正規PF, C,而西岸流行小球,由七呎SF任中鋒。

暴龍今季兩戰勇士皆獲勝,無論當時勇士有沒有認真,肯定現在暴龍心態上沒有認為輸定了。

勇士傷兵滿營,最重要的三個搖擺人,KD, AI受傷,只剩大言不慚但技術最差的DG。這個DG, 可能勝得過暴龍的DG Danny Green,禁區硬度不如Ibaka, Siakam, 如果Leonard要切入去,前後場卻只有他的身型和速度可以跟得上。不過正如Pippen所說,這位自稱史上最佳防守球員,最不能證明自己的就是1 on 1防守。這世界1 on 1防守最好的三個人,我始終認為是Rodman, Pippen, Jordan, 排名當然是Rodman第一,Pippen永遠是二哥。

暴龍的中鋒Marc Gasol,從灰熊到暴龍,經歷76人和公鹿十三場硬仗,終於開始融入球隊。比起Cousin他年事已高狂野不足,不過比起Bogut, Looney則好太多。至於Siakam, Ibaka這對非洲硬孖寶,只能用速龍來形容,其攻守之強悍加上Gasol的經驗和腦袋,KD不出場,整個前場勇士只能靠速度和活力,卻無法造成更大的犯規壓力給對手,可說單以前場陣容論,暴龍勝面有60%以上。

勇士的浪花兄弟是勇士的最後絕殺,即使沒有KD, 只要Iguodala在,加上不失常的Draymond Green, 勇士仍是一支實力最強的總冠軍。Iguodala在攻守上除了有效串連內外線,組織快攻之外,最難得是他有效壓制DG的情緒。Draymond Green無疑能攻擅守又會三分,不過這人有大頭症妄想症加躁狂症,三病發一,就可廢去一半以上。如今Iguodala如不能復出,DG一定很快出醜然後玩完。我預告如果Iguodala不上場,Draymond Green 48分鐘內最少二場被趕出場。

回說浪花兄弟,似乎少了K Durant在場更揮灑自如,不過Curry的傷疲明顯影響到表現。Thompson一直就是一個花滿樓,有他很好,沒有他陸小鳳還是過得不錯。Danny Green, Leonard, Vanvleet都可以跟他比效率或嘗試盯緊他,而真正影響至勝負關鍵的,始終是Curry的表現和Durant的存在。傳聞Durant下季必不留勇士,既然如此,今年勇士輸球可能更顯KD身價,拚命贏球換來受傷加劇卻非常不划算,我猜KD上場的機會可能要到第三場之後,而且如果勇士不領先,他未必會選擇上場。

所以最後贏輸關鍵還是回到Curry身上。一直以來他的被肯定同時也不被肯定,從浪花兄弟到三巨頭到加上KD四巨頭,從第一次總冠軍MVP是AI到第二次總冠軍是KD,Curry要打出身價就是今次了。今季本應寄予厚望的Westbrook打得不知所謂,Lillard有頭威無尾陣,Chris Paul老態而Harden又不對位,Curry始終還是打得相對輕鬆的。Lowry這個人雖不好惹,但兇猛有餘機靈不足,惟勇士在傷兵滿營之下只能靠Curry超水準演出,才有勝機。說真的,我覺得暴龍勝率,不低於45%,前四場主場受讓或客場受讓八分以上,超值可搏。

我猜暴龍前二場主場可拿下一勝,三四場看有沒有KD,大膽些,可賭四比二勇士勝,四比三暴龍勝,對碰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