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八水災,是繼五十年前八七水災後破壞最嚴重的一次。
南台灣受災最烈,多個地方土崩瓦解,橋斷路塌,甚至整條村被活埋。
全台灣不過二千三百萬人口,受災人數超過二千三百人,就是萬中有一的大災難,站在中央政府立場,也絕不是地區的事,而是整個台灣的事。
人命關天,刻不容緩,有魄力的政府,應在最短時間內動員最多的公家機關人力參與救援,尤其接受過急救及應急訓練者,包括醫療救傷消防警察,甚至軍隊。
現今民怨載道,顯示應變太慢,政府未盡全力,或有難言之隱。否則,應早已出現大批威風凛凛的選票英雄出來邀功炫耀了。

水災後遺症嚴重。
救命第一,治傷第二,安置第三。
同時還要清理現場,把土崩瓦解者清理,安葬屍體。
最怕是大水之後滋生病毒,造成瘟疫。
全部清理乾淨後,才可以重建家園、學校、公共設備和馬路長橋。
第一關處理不夠快,後面一個接一個押後,愈慢愈難善後。

賑災,民眾遠快於政府。
運輸可抵達之災區,各類型物資及必需品數天內早已爆滿。
交通仍然封閉的災區,欲速卻不達,大家乾著急。
各類型企業及媒體已開始募款,準備日後面對瘟疫的醫療藥物或重建家園及學校的必要開支。
這些事情,還需另一些有心人長期監控並跟進,讓每件好事得以落實執行。

未來兩個月仍是雨季,後況堪憂。
最難看者,是數天來的救援行動實在太慢,已經是一週前的颱風了,該死的已死,連不該死的也死了。
官啊,你睡得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