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設,人生各階段,都有黃金二十年。
錯過了,還是可以做,只是較難得心應手。

學習的黃金二十年,五歲至二十五歲,之後俗務繁多,心猿意馬,記憶力也開始衰退。
戀愛的黃金二十年,十五歲至三十五歲,之後想像力和膽量變小,自尊心和期望變高,害怕受傷,過份現實。
寫詩的黃金二十年,十五歲至三十五歲,與上同。
冒險的黃金二十年,十五歲至三十五歲,無論如何跌倒,從零開始,還有一半人生。之後,與上同。
結婚的黃金二十年,二十五歲至四十五歲,之前沒有基本的生活能力,之後生殖能力衰退。
寫書的黃金二十年,二十五歲至四十五歲,之前拙於技巧和人生經驗,之後縱不江郎才盡,想像力下降,思維也變慢。
事業拚搏的黃金二十年,三十歲至五十歲,經驗、思維和體力都在顛峰,之後逐漸衰退。
享受人生的黃金二十年,四十五歲至六十五歲,之前心有羈絆,無經濟能力,之後體力衰退。

當然都有例外。
人的事情,都有例外。
有人一輩子談不盡的戀愛,有人一輩子享受人生。
平凡人,能夠掌握黃金二十年的一半,好好為自己做一些事情,已經相當不錯。
十年,一晃即逝。



附上一個老舊的笑話:
上帝創造了這個世界,準備給萬物生命,這時驢子走了過來問道:“主啊,我將活多少年?”“三十年,”上帝回答道,“你滿意嗎?”“啊!主呀,”驢子答道,“那夠長了。想想我活得多苦呀!每天從早到晚背著沈重的負擔,把一袋的穀子拖進作坊,而其他人可以吃麵包,他們只知用打我、踢我來的方式鼓舞我、振作我。請把我從這漫長的痛苦歲月中解放出來吧。”上帝很同情它,就減了它十八年的壽命。驢子心中寬慰地走了。

接著狗又來了。“你想活多久?”上帝問,“三十年對驢來說太長了,但你會滿意吧!”“主呀,”狗回答說,“這是你的意志嗎?想想我將怎樣狂奔,我的腳決不可能堅持那麽久,當我一旦不能叫了,除了從一個角落跑到另一個角落,我還能幹什麽呢?”上帝見它說得對,減了它十二年壽命。

接著猴子來了。“你一定願意活三十年吧?”上帝對它說,“你不必像驢和狗那樣幹活,卻可以享受生活。”“啊!主呀,”它回答,“過去也許是這樣,但現在已大不同了。我總是幹些發笑的勾當,比如做做鬼臉逗人發笑。如果他們給我一個蘋果吃,我就大咬一口,不過它是酸的。悲哀常常藏在歡笑之後!三十年我可耐不住。”上帝仁慈,減了它十年。

最後人類出現了,他是那樣地開心、健康而又充滿生命力,他請上帝指定他的壽命。“你將活三十年,”上帝說,“夠長了嗎?”“太短了,”人說,“當我剛建起我的房子、擁有自己的事業、家庭和孩子時,當我辛勤栽培的樹木剛開花結果時,當我正準備享受生活時,我卻要死了!哦,主呀,請延長我的生命吧!”“加上驢子的十八年。”上帝說。“那還不夠。”人回答。“那再加上狗的十二年。”“還是太少了。”“那麽,”上帝說,“我再給你猴子的十年,但不能再多了。”人走了,但還是不滿意。

這樣人得了七十歲的天壽,活了十年猴子,蹦蹦跳跳,然後三十年人,歷盡人間現實,喜怒哀落貪嗔癡,然後再活十八年驢子,為家庭放棄理想刻苦實幹,然後十二年像狗,無所事事守著門口,趴在地上給孫子騎,乖乖的伏在家裡等餵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