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迷人之處是其對人性參悟之透徹,我們常說人性複雜,而佛家歸納人之惡業,往往只因三種心意而來。

貪嗔癡。

貪者想要更多,得了,又想要更多,又得了,還是想要更多。永遠不知足。

嗔者憤怒,火遮了眼,看不見真象,氣填了膺,昧沒良心,火和氣同時上腦,迷失理智。

癡者執迷,放不下,捨不得,甚或由此生怨恨。

心活在恨中的人,尤其可憐。恨人者也必招人恨,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真是至理名言。

每個人年紀慚大,事情見多了就不容易動氣,但不快樂還是來自兩樣東西:

一個叫不知足
一個叫放不下

修佛無須太了解佛法,唸唸心經吧: 照見五蘊皆空...諸法空相...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或者臨睡前唸幾遍纖悔偈: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然後回想自己今天為此,又錯了多少事。

隔天醒來,再唸幾遍,警惕警惕。

俗世人,牽絆太多,肯如此修修,減免一些些惡業,學懂一點點慈悲,已經很不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