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停下來望,難於相信,自己竟然可以是這樣的。習慣做報紙的人都有點變態,尤其做蘋果日報,每天的作業都很快速,而報紙朝生暮死,第二天又是重新一份報紙出來。久而久之,我的日常記憶幾乎可以隨心所欲,丟記憶,像丟一份報紙一樣,或者像電腦的暫存資料,一關機就不見了。不想記起的事情,例如應酬,不小心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即使是言談甚歡的俊男美女,達官貴人,一走出門口連名字和樣貎都忘記了,說過什麼也忘記了,除非重覆又碰上三五七次,除非真的建立了什麼友誼,否則萍水相逢,轉眼都相忘於江湖了。

我也練懂了把記憶的資料像報紙一樣分疊,即使面對同一個人,像在看同一份報紙: 翻閱一疊體育新聞時,我不會想起另一疊社會新聞的事情。說公事的時候,不會碰到一點私人情誼的考慮,對喜歡的人和討厭的人,在同一件事情上,連眼神和表情都是同一樣的,像一個全自動對焦的攝影鏡頭,不會為了你的個人喜惡而調節亮度。為此,因為友情以外的事情,很多友誼就此被自己搞砸了。

就這樣,很多人說我是很魔羯座的冷硬個性,其實香港人哪懂得星座,我卻很清楚知道,是做報紙習慣養成的,愈善忘,愈顯得淡漠,愈自我分裂,愈彷彿反覆無情。

而做蘋果或許也有一些好處,因為習慣看見每天有很多負面新聞,反而總是期待好的新的開始,或者碰到一些好的小事情就會感動。結果樂觀的程度,充滿戲劇性,有時連自己也嚇一跳。而因為習慣看見很多真假難辨的八卦新聞,反而不會計較自己的謠傳,而做人更加肆無忌憚。結果多年下來,最不怕的,反而是閒言閒語。

日子一天天過去,一抬頭,又是一年了,今年在蘋果第七年了,時間和人物在身邊飛快略過,如流水如行雲,風不息,遺憾與傷痛,即使在最低潮時頻頻來探望,而一忙起來,又變得很遙遠了。然後又會想起很久以前很想忘記終究忘記不了的事情,然後又再想起不久以前很想忘記卻總忘不了的事情,感覺著自己的心跳一下一下在慄動,前面一片茫然,於是唯有把自己弄得更忙更「重要」,折磨體力,眼睛向前。

而有一些朋友,即使今日見面已今非昔比,甚或格格不入,但我總不能忘記當初我們熱絡時的胡作妄為,漂亮面孔,燦爛笑容,甚或眼淚。

最近很流行Blog, 但個性使然我總疏於整理自己的心情,這算是近年來第一篇跟朋友講自己的所謂心情日記吧。

而我愈想愈害怕,一個人如果不斷筆錄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只會一天一天更淪陷在自設的思想和欲望、歡愉與悲哀裡,不能自拔。我們的下一代,可能有更多自閉症。

所以我想,我不會再寫類似這樣的一篇感性東西了。即使再寫,也不會post上網等人來看,想講為什麼不自己send?

寄給一些我不能忘記的臉孔。也讓你們了解,無論你或我喜不喜歡,記不記得起從前的我,現在我已經是這樣的一個人了。

年紀愈大愈不講自己的事情,這點在我來說,是不適用的。我沒有宗教信仰,能夠坦然相對的,只有朋友親人。

今天心情好得很^^,不要以為我想自殺。一個人最不敢look back, check in and open 的,就是自己,我一直都很想像這樣的做一次,哈哈,蠻過癮的。

Toast to our memorable friendship!

Cheers,




@@: 後記一: 信寄出後,得到一些意外的舊同學的回應,重拾了數份童真的友誼,真的非常難得。

@@: 後記二: 同年八月出版了生平第一本書<不喜歡你>,十二月出台灣版,零七年五月卻又寫起這個blog來,自相矛盾之至。

@@: 後記三: 增刪了幾個字,莫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