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是以宮城良田的視角重演湘北對三王的經典賽事,也是Slam Dunk 漫畫原著的壓軸結局篇的最大戲。

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_06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劇照。

這部經典籃球漫畫自1990-1996連載完畢,至今仍被各個年齡層的男孩和男人評選為最受歡迎也最熱血的經典漫畫。

而且劇情完全寫實,絕無奇幻。

我記得第一個版本叫「男兒當入樽」,是劉定堅和老馮創辦自由人出版社出版「刀劍笑」後首次代理日本漫畫取的名字,那年代香港的漫畫袋裝書印刷和釘裝都很粗糙,但還是忍不住收藏了一整套,每年,每當感到人生挫折失敗時,就會拿出來重看一次,尤其是決戰山王的戲碼,百看不厭。看完就像打了雞血一樣,重新充滿鬥志,甚至很想打籃球。

男兒當熱血!每個男孩成長的必經是考驗,一場比賽見證了湘北五虎和澤北六個男孩的考驗和成長,這也是Slam Dunk作為無可替代的男兒青春熱血經典的原因!(其他就不劇透了)

HKEPC - 「湘北死鬥致勝!! 擊破衛冕冠軍山王工業!!」 ... | Facebook

那時候只是迷戀以弱勝強,反敗為勝的戲碼,即使當壞人也不要被人看扁,把高高在上的山王擊倒。

然後玩大配對,例如櫻木的原型是Rodman, 大猩猩赤木的原型是Ewing, 牧伸一是Larry Johnson, 花形透是David Robinson, 森重寬是Shaq ONeal,白髮鬼安西教練是壞孩子活塞軍團的老爹Chuck Daly. 

每個角色都非常突出,非常有趣。

imageimage

有趣是我特別翻查了原著,在第十二集中後段櫻木才因為輸球而剪短成紅色短髮look(新版尖端全套24集),按連載時間可能是93/94年前後吧,而當時Rodman剛轉會馬刺Spurs開始了五顏六色的髮型,尚未進入公牛時代。所以球衣號一直是10。

過了許多年後當然知道這部漫畫所以成為經典中的經典絕不只是角色影射NBA籃球紅星和以弱勝強反敗為勝的戲碼,這些橋段在其他運動漫畫都大同小異。經典所以是經典,是因為每一個重要角色透過籃球比賽的激烈挑戰而從中成長過來。

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_03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劇照。

三井壽經歷傷停和中間的空白,最後發現「我想打籃球!」才是他的心聲。每一次的激烈對戰都是用精神超越了身體的極限,透支全部以彌補當初的悔恨,這也造就了這個永不放棄的三井。

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_04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劇照。

赤木習慣一人承擔整支球隊,但無論個人多優秀都寡不敵眾,面對山王的河田天賦比自己優勝即陷入迷茫,最後卻領悟到成敗不必只在自己,因為有了可以依靠共同奮戰的團隊。河田是河田,赤木是赤木,可以把自己藏在泥裡面。(可惜電影可能為了照顧沒有看過原著的陌生觀眾,把魚住的戲份刪掉了。其實魚住作為赤木在縣內的死對頭,經歷奮戰失敗後認清自己的角色,然後又在赤木迷茫時出場點醒,是另一非常突出的人物。

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_09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劇照。

當然更單純是二位亦敵亦友的男一男二。二人同樣的單純而魅力四射。流川楓領悟到傳球也是一種讓個人進一步昇華擊倒對手的利器,而既自認天才又自知門外漢的櫻木更單純地拚盡全力爭取他個人的最光輝時刻。

在整部漫畫中,或在湘北挑戰山王的壓軸戲碼裡,其實最少心路歷程的描述是宮城良田,而這部電影則以宮城的視角作主要描述,大幅度補足了宮城空白的部分。

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_07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劇照。

如果對籃球運動熟悉的話,都清楚同樣技術水平的單對單比拚,身高者佔有絕對較多優勢。而如果面對像山王工業這種全場緊逼人盯人的打法,控球面對的壓力,從體型到體力的負荷都是五個人中最大的。只是在劇情的推演中,宮城除了個子矮少外另一弱點是傳球為主不擅長得分,所以能夠著墨的只有他如何克服了體型劣勢和以速度突破包夾,其他的心路成長卻描述不多。

而今次讓我們從宮城的家庭開始更深刻地認識宮城這個人,他的哥哥媽媽和妹妹。(只是感到可惜他和彩子的關係沒有更多的情節,例如初相識或宮城的類似櫻木的天真單戀的傻B行為。)

image

(要知道,有些漫畫迷,甚至幫他倆弄結婚了...)

當然,即使穿插了很多關於宮城的文場戲(非原著所有的後加情節),最重要還是湘北對山王的比賽,從聲配到分鏡,張弛有力,緊張時讓你屏息心跳,入球時讓你暗叫一句“Yes" (即使已經看過原著無數遍),而穿插的詼階讓戲院中幾歲的小男孩(應該是陪爸爸來看吧)也哈哈大笑。

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_08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劇照。

最惹笑也最討人喜歡,搶盡鏡頭的,當然還是我們的10號天才櫻木,目空一切的狂妄天才,犯盡幼稚錯誤的門外漢,拚了命都要獲勝的男子漢。

當年也是經典。最後的三球沒有一句對白,連續下來四十頁,近百個分鏡,看起來就緊張得透不過氣,看得血脈賁騰,而一切盡在不言中。這部分看電影的處理更成功更過癮,把原著的神髓發揮得淋漓盡致。

不過有得有失。雖然井上雄彥在本片掛名「原著。腳本。監督。」,但後加的非原著情節的分鐘構圖,即使維持井上的畫功筆法,卻在分鏡及構圖上有一段不小的距離,以至整部電影拼湊起來,新的畫面總是略有違和,差了一點跟不上。

但從片中也能看出井上雄產對宮城良田有深厚的感情。新聞上看到井上雄彥身高167cm,打籃球也下司職控球後衛。

《The First Slam Dunk》這部戲名給人最大的期待是應該有一就有二三四,可能我們很快就能夠看到更多Slam Dunk延伸情節,或全新的Slam Dunk第二輯。畢竟上一輯的故事在1996年結束,當年ONeal大鯊魚才剛出道不久,湘目還是在打從一號至五號各司其職的傳統陣式,二十六七年後的今天,整個NBA從人物到戰術都已經天翻地覆地改變,大概可以給予井上先生足夠的新鮮感和靈感創作新品吧。

期待再期待。

比較吊詭是電影尾段的澤北與宮城的對戰,隊友都是不同顏色的人種,貌似在國外(美國?),不知這是不是另一個伏筆?

而說起澤北,最後一球的fade away jumpshot, 是在最高點的仰後投射,曾經有人研究過Kobe 與Jordan的動作已經99%相像,但在出手方式上Jordan比較輕鬆而Kobe的出手更高難度。這球澤北的出手讓我想起Kobe, 不過時間太短無法細心比較。

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_05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劇照。

克服恐懼,建立自信 (宮城)

放下自己,擁抱團隊 (赤木)

挑戰極限,永不放棄,彌補後悔 (三井)

拚盡全力去爭取光榮勝利 (流川與櫻木)

面對失敗 (電影中的澤北或漫畫中的各位湘北主角)

面對迷茫,從逆境中掙扎到醒悟,翻身再戰

以上男人必經的許多成長中常遇到的考驗,一一在Slam Dunk中透過激烈精采的比賽呈見,難怪Slam Dunk這部經典中的經典,就是跟其他漫畫很不一樣,熱血得好像不真實,又真實得有血有淚,在社會混愈久了,成敗得失遇多了,愈是喜歡這部作品。

Slam Dunk 充滿懷念,也充滿熱血激情,讓我寫到不願停手了。將來The First Slam Dunk這部電影,應該也會在電視上或網路上重播無限次吧。

然而,進電影院看,一大班同樣喜歡這部經典漫畫的「球迷」一起看,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

推薦再推薦!

問: 湘北對山王,各人的統計數字表現?

答: 網路上有人整理如下圖: 得分王是三井與澤北之爭,籃板王當然是紅髮大神櫻木。宮城的助攻絕對不只五個吧,赤木八球三井五球還有櫻木的第一球ally hoop, 最少有一半應該是來自宮城吧。

灌篮高手:湘北山王一战谁才是MVP_比赛

問: 白髮佛/白髮鬼安西教練的身高體重?

答: 櫻木的身高為188 cm, 以這張圖片評估,安西教練身高在180-183公分之間,再參考高度接近的前NBA控衛Mark Jackson六十歲發福的樣子,大概就是120-130公斤了。

image

 

arrow
arrow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