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John Wick這部電影直接譯做《殺神》比較貼切。從第一集一路殺下來到第四集,總片長96+122+131+169分鐘,平均每分鐘最少死一個人,至少死超過520人了!

image

從2014年第一集退休殺手John Wick沉浸在喪妻之痛中,他的狗意外被黑幫殺掉,導致他大開殺戒,得罪前東家黑暗勢力The Table, 然後被連環追殺,以殺還殺力求自保,至2019年第三集結束,在John Wick 的世界只經歷了兩三個星期。

John Wick 4' Composers on Building Orchestral Rock Score for Film - Variety

第四集開始在紐約丐幫幫主的協助下養傷匿藏復元,然後決定殺回去,以換取他的自由。這時候他的命已經從市價200萬美金一路漲升至2000萬美元以上了。

image

劇情不重要,這是一部從頭殺到尾的爽片,跟玩打喪屍電玩遊戲一樣,殺殺殺,爽就對了。動作設計和場景等落了不少本錢,片尾的Visual Effect視覺效果製作團隊目測約二百人上下,非常壯觀。

捍衛任務4》女主角出爐跌破眼鏡! 甄子丹確定加盟成「殺神」好友共同抗敵- COOL-STYLE 潮流生活網

故事從沙漠騎馬殺長老開始,再殺到巴黎大阪和紐約,最後在巴黎大教堂的日出決鬥結束。電影海報沒有太多訊息,幾乎都是Keanu Reeves的單人特寫帥照。

john wick: John Wick: Chapter 4 may have a grand opening. See release date  - The Economic Timesimage

從Keanu 第一部竄紅電影Point Break開始,我們都知道Keanu最帥的造型就是長頭髮濕答答,所以導演本集也精心安排了出水戲,讓Keanu以最帥的方式示人。John Wick in the rain 可以說是John Wick系列電影的必備場景。

John Wick: Chapter 4 Box Office Advance Booking (2 Days Before Release):  Keanu Reeves Starrer Shows Amazing Responses In Several Cities, Staggering  Opening Is On The Way!

而其實如果169分鐘電影只看人帥話少殺不死的John Wick,中途有幾段實在太冗長我真的差點睡著了,現場有二個人看到一半就中途離席了。幸好令人喜出望外是眾多形象化的配角設計,生色不少。

imageimage

葉問4的軍官大反派,竟然變成了大肥佬版金牙駒Killa,而依然身手了得,像坦克車一樣的龐然大物,殺幾次才能殺死。

image

無名殺手Nobody和他的專咬敵人蛋蛋的愛犬。

image

當然最令人驚訝是宇宙最強甄子丹飾演與John Wick勢均力敵,亦敵亦友的盲眼殺手Caine。(兩人實際年齡58vs59) 一個盲人仍能用刀用鎗,作為金牌殺手比起開眼的John Wick毫不遜色,而且動作快速俐落又非常花俏。

That's some bad hat Harry : John Wick: Chapter 4 (2023) Keanu Reeves vs  Donnie...

尤其在大阪酒店的打鬥,手鎗武士刀雙截棍混合交互應用,假得像卡通,但動作又非常流暢,讓我想起八十年代成龍洪金寶的諧趣功夫加雜耍的套路。其實從廿二世紀殺人網路到John Wick系列,基本上都是走港式武打片套路,劇情模式則像Kill Bill《追殺比爾》,關關難過關關過,殺完一個大佬再來一個大佬,於是無止境的打鬥廝殺下去。

Chad Stahelski.jpg

導演Chad Stahelski是特技演員/動作指導出身,曾經擔任The Matrix 《駭客任務》(港譯: 廿二世紀殺人網路)主角Keanu的替身,他的動作設計風格充滿袁家班的影子: 花式甚多,翻騰落地頻密,但不強調手勁和痛感。這是早期港式武打未強調實戰拳拳到肉之前的普遍風格,適合沒有武術根底的演員的演出,讓被殺死的人做出更高難度的配合動作以產生戲劇效果(例如一個跟斗跌落地然後被插死了,難度是死者在沒有受外力的狀況下假裝被打倒,還向後騰翻一個跟斗落地,在架兩招後被殺死,殺人者只是做做幾個伸手和絆腳的動作而已)

 

image

而其實甄子丹在片中的角色設計,動作設計都非常突出,令全部戲生色不少。對白比John Wick還要多,戲份足以是第二男主角。這應該是整部John Wick4最大的驚喜和最成功的人物設計。甄子丹的表現實在太突出,以致片尾後的彩蛋也是以Caine為主軸。我唯一看不明白是何以盲眼殺手可以賭撲克牌還知道自己手上有四條九。不過金牙坦克出千,他爆出一句「又係個仆街冚家剷」,然後John Wick再講一次,我忍不住笑了。

image

今年是功夫港星的豐收年。由港式功夫片一手培養出來的武打女星楊紫瓊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而甄子丹在John Wick4的表現得到了很高的正面評價。二人從1992/93年間開始參與港式功夫電影演出,打滾到現在已經四十年。有趣是二部劇除了諧趣花式的功夫套招充滿老香港味外,二位演員的中文對白都是用地道港式廣東話唸出,不知是導演的偏好,還是中美關係惡化後荷里活電影不想在裡面滲雜普通話的緣故。對於電影來說這都無所謂,從多元宇宙到多元社會,各種話語配上你能夠看明白的字幕,大家能夠接受,有何不可?

John Wick 5 confirmed by Lionsgate | John Wick 5 Movie | John Wick 5  Shooting Date - YouTube

John Wick系列就是一部部從頭殺到尾的爽片,純官能刺激,不必考慮劇情或人物,只追求視覺享受,看一個個漂亮的布景在打鬥中被砸爛,看天馬行空想像的東西方刀鎗混合拳腳兵器殺人技,看每一個像漫畫角色的出色造型,還有長髮飛飛殺人如麻的Keanu式酷帥,就這樣。看這片原全不需要用腦袋,爽爽的看他殺殺殺就對了。

聞說John Wick 5亦巳準備就緒,不知還要再殺多少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