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功夫電影迷而言,看罷葉問二可能拍爛手掌,但對於功夫迷尤其詠春迷而言,其實大失所望。

毫無疑問這是一部非常單純的功夫片,跟七十年代的港產功夫片一脈相承,劇情簡單老套,但由頭打到尾,場場刺激看得人目眩神馳。

五場重要打鬥就是整部電影了:葉問以問手以一敵四而收下黃樑等弟子,葉問為救黃樑而在魚市場以一人之力突破數十人持刀圍攻,葉問依江湖規矩上圓桌「刀山」接受本地各師父的一注香擂台挑戰,其中的重頭戲當然是洪金寶的洪拳大戰甄子丹的詠春。然後是外國人公然侮辱中國功夫,於是洪金寶以洪拳力戰西洋拳王被殺,再以葉問詠春融合洪拳撃敗西洋拳王,最後葉問以勝利者姿態表白仁者心事:「世界上不同階級的人都該互相尊重」作結。降徒,突圍,單挑,殉戰,報仇雪恥,功夫片六大橋段已佔其五(其六是破陣),功夫設計包含洪拳詠春西洋拳三種套路,還有械鬥和圓桌刀山(其實這也算是一種陣法),以功夫片而論琳瑯滿目一應俱全,洪金寶的動作指導該拿兩座金像獎。

功夫迷如我卻看得還是有點失望,葉問對戰和打木人樁都只有固定三數個標準形態,主要就是日字衝拳連環打另加一些攤手和踢腳做做樣子,面對身形高大的西洋拳王居然用不到膀手,面對開馬低打的洪拳居然用不到伏手黐鎖,一套小念頭都演不全,更遑論標指尋橋梅花樁了。洪拳鬥詠春除了快打快的過手外,基本上都運用偷鏡,沒有展現真正高難度身手,都是四五十歲的演員當然無法表演高飛騰挪,遙想當年二十出頭的甄子丹上歡樂金宵宣傳笑太極,平地一跳橫身七百二十度旋轉再穩穩落地,猶歷歷在目。洪拳出場前兩個奇怪傢伙,都是資深武打片演員,第一個是羅莽(他將在另一套向老功夫片致敬的港片<打擂台>飾演大反派,與我少年時的偶像梁小龍大打出手。),羅莽上台擺了個螳螂架式,之後打的全不是螳螂(八十年代李連杰第一部電影<少林寺>裡他的師父打的是正宗螳螂,那種腰馬功夫和形態與詠春幾乎完全走相反路線),第二位人兄我忘了名字,先前在周星馳<功夫>中演職業殺手「一曲斷腸」二老之一,大戰娘娘腔裁縫的鐵線拳,這次也不知他打的是曹國舅還是睡羅漢,只見他不時轉來轉去坐在地上,而背面不斷賣空給對手,真想一腳踢他屁股就把他轟下台去。葉問上擂唱名:「詠春葉問,師承佛山陳華順。」那是江湖標準以武會友的禮節,其他三位師父上台沒有唱名,是非常失禮了,可能是監製沒給足金錢和時間去做招式設計及對拆,前二位師父打得非龍非馬兼且輸得很醜,就更不敢亂唱門派了。題外話:當年聞說有「十形拳」關德興,感覺啼笑皆非。

全片最重頭戲洪拳鬥詠春,從最後的作成品顯示,洪金寶抱怨甄子丹沒有給足夠時間設計對拆招式應該是真的,偷鏡太多而二人如當年<殺破狼>般的精采默契表演欠奉。

大戰西洋拳。太多不合理處。為什麼鬼佬戴拳套而中國人不用?當然,中國功夫戴了拳套不好看,但鬼佬可以不帶拳套吧。如拳腳指掌不限,面對眼前怪物,不用撩陰插眼鎖喉叉頸掃堂實在好難。洪拳一個馬坐下來頭只及對手胸以下,西洋拳要埋身不容易。西洋拳王公開宣戰,講好以一支大香燒盡為限時,結果對葉問時又用回西洋拳賽規格,二者全不銜接,似乎文場戲的葉偉信和武場戲的洪金寶大哥各拍各的,彼此沒什麼溝通互補。這套電影是洪金寶作為武術導演的顛峰之作,無論對於內行人或外行人而言,瑕不掩瑜。

任達華和樊少皇二角色在此戲中其實可有可無,其存在意義只是要證明這是原班人馬的續集而已。(這種原則通常是黃百鳴的港式堅持。)

劇情不值一提。故事就是一套完全翻版的<洛奇四>,朋友在擂台中被殺,自己親上擂台,戰後向台下觀眾曉以大義換來全場無分敵我站立鼓掌,勝利後最重要是回家看老婆抱小孩。二十多年前美國暴富而創造出洛奇在擂台上把蘇聯無敵機器光榮擊敗,然後曉以大義;今天我們創造了葉問,上集擊敗日本人,今集打敗鬼佬。大體肉體上富裕後精神上更需大大的吐氣揚眉,把假想敵打在地下,此古今中外皆然。葉問系列之賣座得獎並非戲最好拳最勁,而不過是剛好符合了這個時勢所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