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nagement只要一個P,就是People。
管理的內容全部是人的事情,包括人與人之間的協作,和個人的能力提昇。
美國管理學曾經花費大量資源和精力去研究資訊管理系統或標準作業流程,目的是減輕人力和人為失誤、提昇效率、讓品質更標準化,同時,效率之提昇必然降低生產成本。
簡單說:資訊科技讓生產管理更快更準更便宜。

但科技的提昇無法令個別企業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科技再高明,無法每天更上一層樓,而資訊快速流動,優勢轉眼被複製,前列企業無法單憑科技長期維持領先,它的科技優勢轉眼就被追上了。
當科技面臨瓶頸,當大家都朝高度標準化的效率管理發展,最後在同一時間大家都達到極速,也是極限,競爭者效率相當、品質水平接近,各自以最短時間複製對手的競爭優勢,抹平競爭距離,最後,又回到旗鼓相當的局面。
所以效率在管理學上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但只是基本問題,並不是決勝關鍵。
管理學教父杜拉克從不討論效率問題,我從前不以為然,後來認為是對的,因為效率無非比快比準比誤差少,到得極限,就不再是決勝關鍵。
管理的關鍵,是人。

人的事情變化無窮,莫衷一是,研究人與人之間如何增強協作,個人如何提昇,不可能是系統科學。要將管理學列入系統科學,就要透過大量數字和統計及科技研發。近代的管理學派太希望管理學是一門可以被有系統地衡量評估的系統科學,所以必然傾向於統計、數學和科技、效率管理的範疇。

這是基本精神的差異。

管理學的基本精神是人,就不會是系統科學。
管理學的基本精神是系統科學,關鍵點就不會是人的差異,因為人的差異,無窮變化,無法精準無誤地列入任何科技或數據系統。

所以如果學院派傾向系統科學的研究,培養出來的畢業生,最多只能熟習效率管理的種種科技或數學法門,想成為一個專業經理人,要依靠後來的個人修養和人生歷練,那比成為一個專業會計師、工程師、醫生等,不確定的因素要廣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