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竟然看到優先場,出乎意料。

看宣傳海報就知道是大片,看完才知道是明星嘉年華,一張電影票不用三百台幣,你可以看見一班明星在努力演戲,先不論戲演得好不好,梁家輝、任達華、黎明、曾志偉都是香港影帝級,甄子丹謝霆鋒火力全開,范冰冰胡軍王學圻還有超女李宇春NBA球員巴特爾,平均看每個明星花不到三十台幣,再送海報上沒有的明星包括張學友和李嘉欣,簡直是喜出望外了。

何況此片還有一個非常清晰的主題:保衛孫中山,八義士力抗五百刺客。還有花四千多萬人民幣在上海某地搭出一個小香港。不用看戲已知賣座因素俱全,繼2012之後另一套必然賣座的年尾熱片。

既然大部份人都會選看此片,這裡就保留一下,不討論劇情,明星嘉年華,看明星就值回票價,劇情是不重要的。

但凡任務型電影必然是先設定起點和終點:起點是孫中山要來了,很多人要刺殺他,終點是孫中山安全離去,依據歷史,孫中山不曾在香港被殺,所以安全離去是必然的結果,中間沒有任何其他選擇的答案。起點和結局都沒有彎轉,所以入場坐下就知道之後的二小時二十分主要是觀看孫中山來去之前後及中間的過程,一班志士如何保護他而壯烈犧牲。

編劇路線很鮮明:關關難過關關過,死了一個又一個。

每一個明星出場,你會期待他/她有何精采表現,最後是如何個死法。明星嘉年華的好處是:先讓第一個明星很早就被殺死,觀眾在震撼之餘,會把期望值往上推高。連這個明星也這麼早死,後面的情節和明星必定死得更精采。所以為了劇情精采起見,即使多加一些成本,原本沒必要是明星演出的小角色也換明星來演,建立起鑽石陣容更是票房保證。

基本上各明星都努力去演好角色,演得最好的應是王學圻,胡軍,范冰冰,甄子丹,巴特爾,謝霆鋒,李宇春,排名絕對分先後,演得最精采的是王學圻。王學圻演那個富商,他的父愛是充滿憂心的,他的革命勇氣中是滿載恐懼的,胡軍演那個殺手頭目,陰沉霸殺,不達目的絕不罷休,范冰冰戲份不多但搶盡鏡頭,甄子丹的明星鋒鋩幾乎蓋過所有人,巴特爾演得可愛非常討人歡喜,謝霆鋒造型突出也演得很單純憨直(對於一個香港仔來說演「單純憨直」演得好是很難的,香港仔眼神總不自禁流露一點機警或聰明),李宇春演得非常認真。相較之下,任達華梁家輝曾志偉只是交出他們的一般水準,黎明更是演得不知所謂,還及不上李嘉欣曇花一現兩個鏡頭來得驚艷。

戲分兩半,前半是孫中山來前各人的內心掙扎和背景交代,每個人捨命總有一個理由,而且大部份人捨命並非為了革命大義,他們並不在乎甚至並不知道要保護的是誰,他們只為還各自的人情債。所以前半的戲非常好看,細膩感人,每個人物的故事精短卻精采。

後半是孫中山終於到了,他要探望母親,又要跟各省革命代表開會,同時要逃避追殺。義士們用了非常簡單的一招就幫他解套了,刺客頭目果如他老師給的評語,「成績優良,愚蠢不堪」(大概如此,忘了。)殺手們幾乎殺了所有明星,但讓所有革命頭目和孫中山都全身而退。

後半是四十年前武打片的格局,導演希望戲變得悲壯,所以安排以寡敵眾,導演必須讓明星耍帥,尤其要顧及黎公子,所以也顧不得寫實,巴特爾以輕功飛簷走壁,黎公子以鐵扇功守住一條樓梯力抗數十刺客...傳說這是一個老導演的舊劇本改編,四十年前的劇本確是要求必須有這種場面的。可惜導演受困於寫實武打和特技武打之間進退維谷,甄子丹的表現固然珍珠都冇咁真,其他人卻突然飛來飛去,黎明巴特爾武功好得神奇,謝霆鋒的身手卻只懂拉車和抱大腿,寫實得來差得離奇,寫實武打和特技武打交錯,格格不入。

黎明公子的蘇乞兒造型令人眼前一亮,可惜大半臉被遮之後他的眼神不如梁朝偉身體語言不及周星馳,始終演不出好戲,不時忍不住要流露一些莫測高深的瀟灑味道更令人以為他在演的是達摩而不是一個為情頹廢的敗家公子。其後的鐵扇公子形象一看我就「咭」一聲笑出來了,除了白紙扇換成黑鐵扇外,直長髮加長袍,根本就是風雲裡聶風當堂主時的造型,當然,原裝正版的鄭伊健帥氣多了。這是造型設計害死他了。

本來期望這是一部華語片的「六壯士」或「桂河橋」,可惜失望了,同類型電影過去拍得最好的我仍首推<忠義群英>,鄭少秋梁朝偉莫少聰羅烈張學友午馬和成奎安,可惜這套電影一直少人欣賞。

陳可辛電影最好看是人物關係的細節,這部電影的前半絕對值得一看,雖然是陳德森導演 ,但不少部份是陳可辛風格。後半雖然回到四十年前的武打片套路,但除了巴特爾和黎明打得太假外(偷鏡加吊wire太多了些吧...),以一部賣座片而論,果然大片,絕無冷場,娛樂性十足,絕對推薦買票入場觀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