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不能真實的活著,就只是在浪費時間。
有時你自覺有點名氣,每刻被周圍的人監視,用顯微鏡將你解剖;有時你受到一些肉麻的吹捧,幾乎信以為真;有時又看見一雙雙天真的眼神對你滿懷期望,令你暗自慚愧;於是,你活得愈來愈像個樣版人物,甚至不敢坐在位子上挖挖耳朵,或在ktv裡用荒腔走板的聲調盡情高歌,任何時候,完美得像個充氣娃娃。直到某一天,你看了一部精采絕倫的電影,你兩眼通紅的哭了,這微不足道的小事出乎意外變成他人的笑柄,原因應該是,沒有人期望你會突然真情流露,而你,卻只應該活在別人期望的劇本當中。

肉有脂肪多油,血更是腥膩髒手,人性畢竟是複雜多面的,要活得有血有肉,每個人總有「醜態」。(所謂「醜」,永遠都是相對於別人的審美觀而言。)如果把身上的「醜」都用布塊遮掩,不展露於人前,那模樣最後會滑稽得像滿身補釘的丐幫幫主,如果把所有的真實面都用同一種顏色層次去塗改幅蓋,那又像一匹失去線條、畫皮不畫骨的胭脂馬。

和尚說,先要面對,才能得到解脫和昇華。小和尚每回閉目靜修都看見一隻大蜘蛛,和尚叫他下次手執一枝大毛筆靜修,看見大蜘蛛就在它肚子上點墨,小和尚如法照辦,睜開眼時,發現墨水點在自己的肚臍上。不是為了昇華而墮落,那是神仙的專利;是本來就夠墮落了,現在年紀大了臉皮也夠厚了,就不怕面對它,也不在乎被別人檢視,然後機緣巧合,再去解脫或昇華吧^ ^

快筆疾走,時間與事件舉手無回,一切俱成往事。當你閱讀那些字裡行間,以為我還停留在這裡時,其實,我早已過去了。和尚抱一個大姑娘過河,半個時辰後小和尚還是面紅耳熱,和尚說:「我已經放下了,你,還沒有放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