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出詩集是對的,因為兩年來好作品已經極少,出書,等如告一段落。
兩年來滿意的只有兩篇:<雨聲>和<消逝>,都是年多前的作品了。
寫詩是紀錄心情最簡便的工具,然而寫得愈多心靈愈敏感愈激盪,創作巔峰時期隨手成篇,但心情跌宕起伏極大,甚至如痴如狂。
年紀大了,感情太激烈很傷身,去年有幾個月劍突位置(胸口,心肺胃間的三角型凹位)一直隱痛,看西醫說那裡沒有器官,看中醫說那裡沒有穴道。看雜書,說是「思傷胃」引起的,於是耍白癡放空一段時間,果然不再痛了。
之後,看待感情就愈來愈平淡了。
工作繁忙,應酬不斷,笑臉相迎之餘,入俗了,也難有詩意。
三十八歲本來就不是詩人的年紀,唐朝那麼多老詩人因為寫詩對侍途有助而已。
似乎我的詩魂逐漸離我而去。
既以無心,何來好詩?
重讀<雨聲>和<消逝>,寫的,原來是這個伴我多年的詩魂。

<雨聲>
玻璃窗外是雨聲

雨水打在樹葉上沙沙
雨水打在草堆上沙沙
雨水打在你的裙角上沙沙

你喜歡雨的聲音
你在雨中起舞

雨水打在葡萄酒杯上答答
雨水滴自你的長頭髮答答
雨水急敲著灰色的車篷答答

緊密的雨
你最喜歡的節奏

你久久不說話
你微微張開了咀巴
低聲告訴我
我們失去了一個孩子

如果你要哭
就盡情地哭吧

<消逝>
像月亮。像星辰。像風。
像階梯上的影子。像寒冬。
像油畫。橡皮擦前面的線條。
像紙。未完成的音符。
像夜。在窗外劃過的聲音。
像秋初的蟬。像黎明的燈。

像夕陽。像浪潮。像沙。
像墜落的灰塵。
像花。像剝開片片的洋葱。
像零落的葉舞。像枯木。
像老樹上的雛鳥。像垂死的螳螂。
像螞蟻遠行。像樹木燒成煤炭。
像餘燼。像草原。像露珠。

像逆水的岩石。像激流。
像瀑布。像野馬奔騰。
像迷失的暴風。滯留的濃霧。
像灰色的雲。藍色的天。紫紅色的海。
像微笑。像哭泣。像淚。
像蝴蝶飛過。像初春融雪。
像黃土。像新芽。像一根地上的斷髮。

像火車的軌跡。哨子。在彎路煞車。
像摔碎玻璃。像滑落的被。像記憶。
像空置的鞋。關門前的隙縫。
像已經離去。像從未靠近。像夢。
像黑白。像顏色。像破曉。
像裂開的指甲。像緩慢的鐘擺。
像街道。像雨。像路過的人。

你且徐徐消逝,
但請不要--
離開我的視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