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零九救市方案紛紛出籠,凱恩斯再次大行其道,我不懂凱恩斯,不妄置評。
平常心,看目前的美國方案,毫不樂觀。
減息已經減到零,依靠利率刺激經濟逐漸無力。
從前減商業所得稅或交易所得稅,是吸引外國資金注入或本地「流亡」海外的資金回流,問題是: 如今全球人人缺錢,個個怕投資,減稅成效亦有限。
靠減個人所得稅刺激消費,首先要令民眾覺得減稅省下來的是「多餘錢」,問題是減出來的不夠還債,如何刺激消費?
政府注資瀕死企業,或可救於一時,但既然無法改善企業的營運模式,只能起治標不治本的短暫作用。而且十個政府九個窮,何來那麼多錢填黑洞,何況更大的黑洞企業,也無法提供全國1%的就業機會。
每年r%賺回來的小錢,一次花出(還給)幾間大企業,對不起百分之九十幾的老百姓,也令政府庫房捉襟見肘。
大興土木進行基本建設,政府馬上提供就業機會,但如建設無法增加國家的經濟競爭力,成效有限,甚至勞民傷財。
如果不挑動戰爭,售出武器或奪得資源,經濟困境永難排解。
此所以歷史上強國最後如非淪亡,就必然是當上強盗,靠猄奪來供給國民奢華的繁榮。

這讓我想起中國的黃老之術。
中國曾歷經多次戰亂,民不聊生之後,每次復元最快都是靠黃老之術。
由漢代的文景之治到清代的康熙盛世。
黃老之術就是「與民休息」。
免稅。讓全國民眾自行努力復元。
政府沒有政策,沒人出來呼風喚雨搞呢搞路,民眾安心自由發展,積畜財富。
這叫做「無為而為」。
可惜這不容於政治,尤其民主政治。
不搞呢搞路,政治寄生蟲哪有飯吃!

另外是鼓勵生產,讓基本資源的供應豐富。
無論能源或食物,只要供應豐富,市場價格會大幅降低。
民眾的基本生活成本自然大幅降低,有多餘錢樂於消費。
可惜在資本主義國家,任何有價錢的東西都要維持高價錢高利潤,能源業者及農者牧者食物供應者都寧願控制產量,不讓價錢降低。
那是資本主義不容了。
而且許多所謂文明國家如美國,早已脫離生產線,靠把口搵食,食物和能源靠進口外國的,想走這條路也不容易。

政府如有本事和膽識,就大幅提高個人免稅額,讓80%的成人不用繳稅,再大力打壓基本物價及資源價格,讓基層民生富裕。(註一)至於商業所得稅及交易稅,則考慮國際競爭力而維持在較低的合理水平就好了。

所有證據指向:擁有八億農民,以宏觀調控壓低能源及內需品價格的中國大陸在這次全球危機中復元最快,受傷最輕。
如果大陸不好,不是因為體質來不及恢復,而是因為法制和商制的漏洞,造成貪污或績效不彰。
這是以上面的邏輯推斷,原汁原味,小弟的見解。
且拭目以待。

至於台灣,本來有非常健康可以自給自足的資源基礎,但多年來經濟低迷,基本消費卻愈來愈貴,以為找馬英九及以下一班官僚上上電視當眾掏腰包就可以刺激消費,或每人派三千六消費卷就可引起消費欲,那是癡人說夢了。

所以零九救市方案只有一途,就是自求多福。
不要寄望聰明了,靠自己實力吧。


註一: 辯駁:政府稅收大幅減少,如何營運下去? 答曰:因減個人稅帶來的損失,兩三年下來,也未及入市救股票和入錢夠失敗企業多也。何況政府只有三個角色:1. 維持公眾秩序 2. 保護公眾利益及財產 3. 為民眾未來規劃以提昇競爭優勢 假設現策是與民休息,第3項可免則免,政府營運成本也相應大減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