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九的時候不會想到三十八的事情,三十八卻不自禁回想十八九。
十八的時候是六四,如果你愛命就不要愛國,如果你愛國請去愛錢。
十八九歲唸大一,入學前已經有結論: 管他媽的考試!
搞到最後,驚險畢業。

然後來去匆匆,轉眼二十年。
回頭看,由不得你媽他媽決定,人生就是不斷在參加考試,應付各種考驗。
考績有時候是相對的,大部份時候是絕對的。
沒有人決定你的升降去留,總有因由,是你決定了自己的浮沉和飄向。

今期商周何飛鵬說: 職場上只有少數人是莊家,那種人叫做「老闆」,其他是按莊家規矩拚輸贏的賭客。
但如果靜心想想,會發現:職場上大部份時間你只是籌碼,少部份時間可以做自主的賭客,即使輸多贏少。
把老闆當莊家也不對,因為你跟莊家對著幹,輸多贏少之外,彼此沒有共同的好處。
何況如果在職場上把老闆當莊家,順理推演,家庭裡豈非要把老婆當莊家?
這肯定讓人(我)受不了,哈哈哈。

我喜歡把景氣當莊家。
景氣好時,跟莊有殺無賠,輕輕鬆鬆,幾可贏定。
景氣不好時,順莊不如逆莊,最好打爆莊。
賭客最愛的,就是讓莊家陷於困境,無法發揮的局面。
今年,是打爆莊的黃金機會。
今年,是賭客最興奮的經典時刻。
打爆不景氣。

零八年太多傷感事,從四川震災到朋友英年早逝,兒時一個非常喜愛的電視演員劉志榮猝逝,卻一直提不起心情寫上兩筆。他的代表作應是<變色龍>和<浴血太平山>,把一個典型的港仔個性--拚搏但不失機靈--發揮得淋漓盡致,而我更喜歡<浴血太平山>,這部電視劇的主題曲<浴血太平山>和插曲<找不著藉口>,三十年後的今天還記得七八成以上,印象極度深刻。





盧國霑的精采填詞。
過去十八九年,我一直脫不開這兩種情調。
或許某天一覺醒來,雲淡風輕,雨過天晴,可以跨到另一個更平靜廣闊的境界。
目前,我還是喜歡這種跌宕起伏的人生。

零九年是大挑戰,拿著手上有限的籌碼,面對倒霉透頂的莊家,難掩要大戰一場的興奮心情。
但這是一場持久戰。
跟同事說:誰能一直保持高水準,堅持到最後者才會是贏家。
另一種說法:能夠徹底捨棄過去的包袱,重新起步出發,才有機會做贏家。
恆,才能堅。
有所捨,才能有所悟。
無所恃,才能勇不可擋。

今年
少說話多寫作
少飲酒多讀書
少計算多想像
少辯駁多嘗試
少暴躁多詼諧

打爆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