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二寫了「下一站,美國」,周五收到新一期台灣商業周刊,題目竟然是「美國末日」,提及羅馬之衰亡,真是吾道不孤矣。

老友西蒙的回應有意思:
『History always repeats itself!

讀吉朋《羅馬帝國衰亡史》,不難發現羅馬帝國滅亡的眾原因,正是美國今天面對之問題。

一、強大軍事力量不可避免軍人介入政治。(布殊政府,特別是其大腦切尼跟軍火商、僱傭兵保安公司和有軍事背景之商業集團千絲萬縷的關係,跟美國發動對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實有極大關係)
二、蠻人大量湧入,削弱帝國的向心力 、凝聚力。(美國的多種族移民社會,不贅)
三、經濟嚴重衰退,而這源自奢侈生活方式造成貴重金屬(現代的資產?)外流、貨幣貶值、資本變成共有(銀行、車廠要政府注資?)、生產力下降。最終千瘡百孔的帝國無法再負擔民眾生活時,隨之崩潰。(一千六百年前的金融海嘯?)

世界真有進步過乎?』


@@:資本主義引導科技進步,因為商業競爭力的關鍵在於創新,最「容易」創新的是科技。但人性沒有進步過的話,世界豈會有進步過?

老友JO話齋:老美二戰後崛起在於「新」的國際金融體系有利老美慷他人之慨。

@@:利用美元及政商軍的強勢,用全世界的資源供自己揮霍,請全世界購買美元債券,自己卻不事生產,只專注科技軍事政治和商務,脫離農業和工業。彷彿全世界最聰明的是美國人,聰明人只須做食腦之事…如果今天中共讓人民幣大幅貶值,拒絕繼續購買美元債券(這個時間,買歐元或原油都比美元債券化算),美國末日可以預見。全球最經典資本主義國家其經濟之生死存亡居然繫於全球最經典共產主義國家,這世界已瘋癲...

或許此證明了:

資本主義讓最多人最快富起來,然後讓一小部份人富下去,政府和人民破產
共產主義無辦法讓人富起來
修正共產主義(從鄧小平的先讓一部份人富起來開始),讓一小部份人最快富起來,最後讓政府富起來...

從清朝被推翻到軍閥割據,到中日抗戰,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八九六四...
有生之年,終於看見中國強大,其強大卻無關法治或自由,也不知該喜該悲...

@@按: 民主從來不是我堅持的部份,法治和自由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