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red lines

 

  跟名時尚設計師方國強飯聚,他最近請了個非常能幹的私人助理,談天說地,忽然扯到公關工作的含意和範圍。我說:公關工作的涵蓋甚廣,小至董事長的私人社交圈,大至企業過千萬客戶的客戶關係管理(CRM,Customer Relation Management)都可以列入公關的工作範圍。我不是公關專業,不過我認為公關工作最重要的是永遠堅守三條紅線,依順序是:

   ❶民眾好感

   ❷企業精神

   ❸危機處理

  民眾好感是第一條紅線。做公關就是要討好民眾,違背民眾好感的事情絕不能做。最高明的公關,即使面對千萬客戶,每個客戶仍會感受到自己的個人價值備受關懷和重視,而不只是一堆客人裡的其中一個。

  企業精神是第二條紅線。即使要討好民眾,也不能因此偏離公司的企業精神,偏離了,公司就失去原則和立場,即使當時能夠討好民眾,事後必導致公司內部混亂。

  站在一家良心企業的本位,理論上第一條和第二條紅線是不會產生矛盾的,在進行公關工作時就有本可依。一家企業最危險的立場是不擇手段追求最大利潤,在上一個世紀,管理團隊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往往犧牲了社會責任,例如環保或層而上之的道德價值,但在這個世紀,企業精神必須兼顧社會責任,這是時代的轉變,無法做到的企業可能因一次社會危機就被淘汰出局。

  第三條紅線是危機處理。無法判斷民眾情緒、堅守企業原則,是很難拿揑好這條紅線的。大部分的危機必需在第一時間處理,但有時情願慢一、兩步靜觀其變。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新聞公關危機處理是多年前香港Häagen Darzs被下毒事件,上午還鬧得沸沸揚揚,到了傍晚時分,Häagen Darzs臨時召開記者會,請來當時的天王巨星黎明出席,當眾隨機選了幾盒零售裝的Häagen Darzs,吃上幾口,證明這次下毒是個別人為事件,與生產線無關。整個事件就此平息。假如此次危機沒有好好被處理,產品就會面臨全線超商下架,整個夏天營業泡湯的命運。據聞天王巨星這幾口冰淇淋吃下去有接近港幣七位數的報酬,但站在一個國際品牌穩守市場商譽的立場上,這次危機處理確實是快狠準,非常值得。

  二○一三年,台灣發生食安風暴。記得那年某星期六早上,我被一通電話吵醒,原來是好朋友Gene打來求救,他是老牌大廠金蘭醬油的董事長,他說他的醬油出事了。

  我問他:「你的醬油出什麼事了?」

  他說:「有人質疑我們的醬油滲入人造成分,違反食安條例。」

  我問:「事實上有沒有違反呢?」

  他說:「當然沒有!全部純釀造,不滲化學物的。SGS報告全部都有。」

  我問:「那不算出事呀!你擔心什麼?」

  他說:「我怕事情鬧這麼大,是有人故意來弄我們的。我要不要先發一個聲明啟事,表示我家無問題?」

  我說:「這次事件是質疑整個行業的生產標準,你是其中一大名牌,會被質疑到是正常的。如果你確定自己沒有問題,就不必主動把頭伸出來討打。這次事件肯定前有古人後有來者,真正出事的人才應該發聲明啟事,你發來幹麼?」

  最後我還是應他要求,星期六加班幫他擬好了一份聲明啟事,不過他也聽我的,沒有急於刊登。結果不到四十八小時,另一家大廠被爆出油品全面出事,金蘭醬油就沒有再被跟蹤報導了。

  至於那間大廠,後來沒有適時做好新聞危機處理,反而多發了幾封企圖遮瞞或反駁的聲明啟事,引起公憤,導致政府從嚴處分,董事長身陷囹圄,他的公關部門或公關公司錯判形勢,又做錯反應,應重打屁股八十大板。

  何謂適時?實在不好拿揑。這第三條紅線是移動紅線,能夠適時處理危機全憑功力與火候了。在我認識的眾多企業公關中,最佩服的一位公關前輩是前長榮航空公關部的聶國維執行長,現任星宇航空公關長。當年無論發生任何對長榮航空不利的大小事件,聶公從來不會要求媒體遮瞞或扭曲事實,或強辯對錯。長榮航空的企業精神本身就非常重視消費者權益及感受,而聶公會一直堅守在不違背公司原則的前提下,全力配合媒體回應公眾質疑或消費者指責,多次的新聞危機正因企業方的認真負責、不諉過,方能大事化小或誤會冰釋,進而轉化為雄厚的品牌實力。

  談到聶公,方國強十分高興,說:「咦,他我好朋友!」一通電話打過去,電話遞來,我連忙向聶公問好。暗揑一把汗,幸好沒有出言不遜,反而誤打誤撞,做了一次不錯的公關。

 

 

【博客來 // 行銷江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0644?sloc=main

 

arrow
arrow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