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CG Matrix

 

  無論marketing的定義是什麼,marketing的目標就是要把一盤生意做好。監察一盤生意做得好不好,首先檢查三個數字:營業額、成本、利潤,此適用於任何一間企業的短、中、長期目標。舉凡接觸過管理學的,十之八九知道一個管理學上十分實用的分析工具:一九七○年的經典波士頓矩陣(BCG Matrix)(註1),把一盤生意定位在四個位置:

 

波士頓矩陣圖.png

 

金牛(cash cows

  是指擁有高市場占有率及低預期增長的業務。行銷當以有效資源維持市占,以最低成本保有最高利潤。在市場無法成長甚至開始倒退的時候,公司最重要的金牛就是未來改革和發展新市場最重要的資源,在夕陽還未落進西山下前,只要市場還有一點餘光,你就必須繼續賺最多回來,支撐公司的未來轉型。

 

落水狗(dogs

  是指擁有低市場占有率及低預期增長的業務。這類業務發展有限,最好直接判死刑結束了事,捨不得結束的話,行銷的目標是讓其收支平衡,或保持微薄利潤,得以繼續勉強生存下去。

 

問號(question marks

  或稱問題兒童(problem child),是指面向高增長的市場但市場占有率低的業務。由於業務面向高增長的市場,例如參與手遊或文創,公司為了未來的大好前途和豐厚利潤,必須不惜成本以高額投資行銷市場,爭取市占一席之地,如日久而無功,就是一將功成萬骨枯下面的骨頭,骨頭無肉,無利可圖,不如歸去。一九九三年後的科技網路公司,大多是問題兒童,三、五年間如無法找出問題,並修正過來,轉眼間就死無全屍。奇怪是近年的創投反而對問題兒童特別感興趣,可能是因為成本低、回報高,賭對一個,可賺回賭錯的十個、二十個。

 

明日之星(stars

  是指面向高增長的市場而市場占有率高的業務。這些業務均被期望成為公司未來的龍頭業務,它的成長傲人,而且利潤可觀,待市場趨向成熟,成長放慢時,就能搖身一變成為企業的另一隻金牛。如果是進取的企業,應在市場仍高速成長時放膽進攻,爭取最大市占,待市場趨緩時才開始節流套利,以維持市占不變。

  

 

市場占有率、生意成長率、獲利率是做生意的三大基本,如果是與這三個項目標無關的行銷計劃,大可稱為脫軌的行銷。脫軌的行銷等如偏離公司的核心目標,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你大可問問經理人,如果不是為了衝市占、搶營收、牟獲利,這個行銷企劃是為了做什麼?要花多少成本?回收時間要多久?可為企業帶來短、中或長期哪方面的效益?很多人盲目做品牌,只是在滿足一些浪漫的幻想,卻完全忽略這盤生意的實際狀況和急需。

  現代網路事業,表面上並不著重市占和獲利,只在乎成長的潛力,因為網路事業的緣起是創新技術,創新解決問題,創新生活體驗,創新社會價值,如何量化這些成就,端看使用者數字和每日使用率。不過當這項發明需要更多資金支援營運,而必須從個人規模擴大成公司架構運作時,又難於免俗地變成一盤生意,最後必須從使用者人數變成市占,從每日使用率變成獲利率。需要銅錢,就免不了銅臭,這就是現實吧!所以你會看到當初滿懷理想的Facebook、Google,今天仍然用盡各種方式去賺廣告費,畢竟廣告費每年仍占其八成以上的主要收入也。

  當今最流行的新興科技產業是要創造社會價值,不過不是每一間公司都像Space X、Tesla、Facebook、Google,有人願意十年、八年不斷為你注入資金,幫你把獲利有限的股票炒上去。你可以為了市場或為了創新研究不顧及營業額和利潤(因為有股票升值可以補償),但不能不做好成本管理,否則,錢總有燒光的時候,每年財報的紅字也令人心驚膽跳。

 

【註1】

波士頓矩陣是布魯斯‧亨德森(Bruce D. Henderson)於一九七○年為波士頓諮詢公司BCG)設計的一個圖表,目的是協助企業分析其業務和產品系列的表現,從而協助企業更妥善地分配資源,以及作為品牌建立和行銷、產品管理、戰略管理及公司整體業務的分析工具。

 

 

【博客來 // 行銷江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0644?sloc=main

 

 

arrow
arrow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