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ublic relation

Public Relations: Why It Matters | Activated Growth

  所謂公關,其實是企業另一種形式的推廣手段。舉凡企業主動付費向民眾或市場進行溝通的,落到財務的帳本,還是一筆推廣費用。沒有什麼好狡辯的。你不做廣告,改辦記者會;不買媒體,改做自製刊物;不付媒體費用,改請記者吃飯、送禮物……結果每一筆支出對於企業來說,同樣都算是推廣費用。

  如果有個做公關的跟你說,不用廣告也可以廣告,先不論是真是假,他肯定是要向你收取費用的。他的費用或許比較便宜,那是因為他在割價,並不是因為他比較專業。

  有些人是媒體寵兒、媒體焦點,他真的可以不買廣告就讓全世界媒體大肆報導他,甚至惠及他手上的新產品。賈伯斯就是這麼一號人物。他用一生的多次成敗及屢屢令人驚喜萬分的創新產品換來這個殿堂級傳奇明星的形象,但假如他要持續地不花錢而得到各大媒體大肆報導他的產品,他還是要繼續創新和超越從前。一次劣評,隨時會讓他在市場上消音。他的繼承人提姆‧庫克(Tim Cook),或他的競爭對手,或許多後起之秀,也曾模仿他的簡報方式公布新品上市,論神采始終有段距離。要達到同樣的公關效果,絕無可能。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時,運用了很多新聞公關及網路公關技巧,但最重要的還是他能持續不斷故作驚人語,吸引媒體刊登。這是他成為媒體寵兒的代價。

 

  科特勒的《行銷管理》第十四版開首即說:

  Good Marketing is no accident, but a result of careful planning and execution.

  (好的行銷沒有意外,全賴審慎的計劃和執行。)

 

  把產品上市完全依賴新聞媒體的自由報導,放棄主導權,完全陷於輿論被動,不是企業應有的基本態度,落入後手,兵家不取。

  除非你有賈伯斯的絕對自信,更自問有如他神一般的傳奇明星氣質,手上拿著的又是像iPhone般有十足客觀優勢的炫目新產品,否則,不要妄想搞個新聞發布會就會萬人空巷。每年在全台灣舉辦的大小記者會不下數千,十之八九都在無聲中了事,只是大家不願面對現實,因循守舊,把事情做完就算,沒有再去檢討實際成效而已。

 

 

【博客來 // 行銷江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0644?sloc=main

 

arrow
arrow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