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阿根廷足球巨星馬勒當拿猝逝,全球足球迷哀悼,在美國卻鬧出笑話。很多人看到手機短訊,一時誤以為是美國性感歌后麥當娜死了!Maradona 和Madonna,   一眼看去真是差不多!

美國的語言教育從小不鼓勵串生字,Google搜尋器曾經發布一個統計數字,美國人最常搜尋又最常拼錯的一個字居然是beautiful! (註一)

 

一個不擅長串字的社會最自然的發展就是產生大量簡稱: IBM, THX, RIP, DIY, SOS, MBA, PHD, KOL, B2B, B2C, O2O, P&L, … 每個字都很面熟,不過你不見得懂得它的全稱及其真正的意思。

 

很多香港人一邊反對中文簡體字,一邊滿口英文三字經,十分滑稽。英文三字經,不就是英文簡體字,何只去中間化,正宗有頭無尾,除了第一個字母,就什麼都沒有了。

 

拼字能力差其實與智力無關,語言能力也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無關,愛因斯坦是著名的閱讀障礙者。畢竟人類腦袋的最珍貴功能是思考和創造,不是用來玩弄語言的。

 

小學五年級過暑假本來閒閒的沒事幹,老頭子突然丟給我一套東周列國故事新編上下冊,658頁,密密麻麻都是簡體字。我怯怯的跟老頭子說:「這什麼字體我看不懂啊?」他冷冷的回:「看不懂,多猜幾次就懂了。」

 

春秋戰國時代是個最多采多姿的時代,這書愈讀愈有趣味,一個暑假無聊在家中,返來復去讀了好幾篇,那些字開始時認不得二三成,最後卻認得八九成了。後來老頭子才說,這叫做簡體字。

 

從1920年開始就有人提倡使用簡體字,1935年國民政府蔣介石決定要執行,最後因為教育部長反對而不了了之,1956年中國國務院才正式通過要執行<漢字簡化專案>,不過後來又整理了八年,才在1964年正式出版官方的<簡化漢字表>,正式使用新版本的官方簡化漢字。

 

上世紀初的中國,老百姓不是忙於戰爭和走難,就是忙於生計及公共建設,除了富貴人家子弟,其他人哪有時間好好坐下來安心讀幾年書?簡體字由來已久,有些字出自古代書法家的草書行書,大部分是民間沒有受過高級知識教育的草根階層常用的書寫字。筆劃少,自然比較好記好認,外國人學習文字是拼砌字母,由短拼到長,中文字是由筆劃少學到筆劃多,簡化了筆劃,忙碌的老百性自然可以在捱世界的同時多記得幾個中文字,這是符合基層普及教育的速成方法。

 

從事學術者為了保存文化,悍衛繁體字,那也沒有錯啊。當代英文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開始,到現在的新當代英文,很多英文字拼法都改了。英國的貴族學校,仍堅持學習拉丁文,為了學習自己民族的悠久歷史。中文字十分強頑,常用字三千年來字貌沒有太大變化,甚至有些古代的鐘鼎文跟現代的繁體字也差不多。人望高處,亢龍有悔,隨著中國富強,大家都有更多時間學習,也有時間追溯及欣賞古代的優秀文化歷史,以致書法藝術等,你不用刻意去教,大家都自然會去學繁體字。現在全中國各地的招牌和家門前的春聯,多以繁體字書寫,筆劃多而寫得好,自然更有藝術美感,大家樂於採用。台灣及香港普及教育行之經年,從一開始就學懂繁體字,這也是好現象。

 

人窮事忙文盲多,為普及應用中文需要而推行簡體字;國家富強教育水平提昇,人民自發學習繁體字,兩件事都是好現象。全球華人人口上看十六七億,什麼人都有。各取所需,黑貓白貓,都是好貓。

 

過去十年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快速摧毀了幾個行業: 攝影器材業,照片沖曬業,平面媒體業,印刷出版業,行將倒楣的應該是電視媒體業吧。現在逛書店通常買不到什麼好書,出版業凋零,華文圖書市場營業額每年大幅下降,書店和出版社排隊關門。上一代好作者的好書,可能礙於法律版權問題無法解決,作者須已逝世卻又未滿百年,舊的出版社倒閉,其他出版社不敢再版,於是就此絕跡江湖。透過手機閱讀的人口,遠超過讀紙本的人口。

 

而每天產出的新資訊,每天有超過14億的人口以簡體字傳出,來自中國境內和全球各地,只有三四千萬人以繁體字傳出,此消彼長,拒絕不識簡體字,是自陷於無知。

 

最近要找幾本參考書,繁體版找不到,幸好最後還是找到簡體版。如果連簡體版都絕種了,那才是真的恐怖。繁體筆劃是抹不走的歷史文化,鐘鼎文和王羲之的書法是改不成簡體字的。現今使用手機,隨便打二碼或四碼字就跳出來了,甚至可使用音頻辨識。繁簡體,按一鍵就可立刻轉換。過份抗拒簡體字,可能連僅剩的好書版本都看不到了,失落了更重要的知識,比起現代人是否使用繁體筆劃寫字,是更大的遺憾。

 

認真讀讀簡體字,其實沒有那麼恐怖難明。

 

翌年暑假,老頭子丟給我一套足本三國演義原裝文言文版……那年,我才十二歲。

 

image

明末馮夢龍<警世通言>中的簡體字

簡體字自古皆有,早期的簡體字是書法家創作出來的,王羲之、懷素、柳公權等大書法家們的真蹟,從楷書行書到草書,都有發現今天常用的簡體字。到得明清時期,名作家馮夢龍<警世通言>、曹雪芹<紅樓夢>等的手稿,也發現更大量的簡體字使用比率。可見簡體字不是近幾十年才憑空創造的,也曾經歷過千年的演化。

 

註一: 

Google的統計結果,是根據每州居民在搜尋引擎輸入的「How to spell」(如何拼寫)為關鍵字得出。以加州為例,該州居民搜尋最多次「How to spell beau」、「How to spell beauti」而最後選擇系統彈出的相關字「Beautiful」,由此推論使用者是在找尋Beautiful的拼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