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說,今年兩強分立,另二十七隊天殘地缺,總決賽前,水平有限。未來三年,美國職籃仍維持這種營養失衡狀態的話,世界頂尖的地位必將動搖,最低限度,美國職籃已開始脫離中鋒戰術,小球這種偏狹的流行,卻不會持久。

講遠了。先做無謂的預測。

東岸

誠如MJ年代最強的失敗影子Reggie Miller, (二人同為東岸最頂尖SG),Paul George就是LJ腳下最慘痛的悲劇(二人同為東岸最強SF,幾乎同期出道)。溜馬VS騎士,最佳戲碼就是LJ與Paul George的二人對決,Paul George的表現必定精采,結果必定悽慘。

今年Celtics的Brad Steven理應當選最佳教練。名不經傳的Celtics三年後的今天依舊名不經傳,甚至連一個清澀時期被譽為潛力天才的Stenphen Curry也沒有,只有一個五呎九吋的Isiah Thomas, 而默默攀到東岸排名第一,對於這隊令人失望已久接近遺忘的東岸老牌勁旅,實在值得鼓掌肯定。沒有過人的球員必有過人的戰術手法,今次季後賽欣賞目標之一應是Brad Steven到底葫蘆裡有什麼妙藥了。當然,他亦可能只是一個小爛卡,只是剛好把其他大爛卡通通打敗,就幸運地取得53勝東岸榜首。講真,可能性也有接近一半。

身為九十年代的公牛迷,公牛一直是我心中期待的隊伍,尤其Dywne Wade歸鄉。不過閃電俠報銷後,此牛已成過熟牛排,枯索無味,死肉一條。

近年NBA弱旅成群,反而變成個人英雄的最佳舞台。季初以連續高分令人眼前一亮的暴龍DeRozan, 季中鋒鋩就被Westbrook, Harden二個大三元製造機淹沒。不過我更期待是那個天才小子Giannis Antetokounmpo, 至今不知該如何簡稱他的名字。這人在Jason Kidd的教導之下,勢必光芒四射。公鹿 vs 暴龍,我會賭教練因素,公鹿勝。

東岸第一輪最勢均力敵的比賽應是巫師vs老鷹。老鷹憑三分外圍神射拿了兩年東岸常規第一二名,但季後賽遠遜於球風接近的運氣好百倍的金州勇士。痛定思痛找來本應努力爭霸卻已準備退休的超人灌籃冠軍搞笑Howard填補中鋒位置,內線實力其實加強不少。巫師過去三年著實幫我贏了不少錢,無奈John Wall, Beal, Gortat, 這三人組合打下去已無驚喜。不進則退,今年老鷹勝面較高。不過一個枝節可值得一看者,當年火箭為了延攬Howard而把Gortat雪入冷涷庫,Gortat銜恨出走至太陽,多年來心中一條刺,Gortat應很想幹掉這個嬉皮笑臉沒有鬥心的Howard。如果Gortat有這心態和相對表現,那內線之爭就好看多了,甚至可改寫勝敗。

西岸,一隊波打膩了就沒有火,無論如何就是找不到贏波法門。馬刺今年Duncan退休後已完成禁區和前鋒的世代交替,只差控球後衛未找到合適繼任人選,而曾經把如日中天的馬刺逼入死角跌下懸崖的灰熊,基本上仍是原班人馬,只是老了七八年,熊爪愈鈍,無甚殺傷力矣。馬刺當可輕鬆淘汰灰熊也。

快艇這幾年怎麼看陣容都很漂亮,但年年叫人失望,幾年打下來,也就無火了,比起灰熊沒兩樣。Griffin, Jordan空有力量而仍常犯頭腦病,Paul已證明他的控球能力再好卻沒有爭勝的關鍵領袖才能,其他枝枝葉葉也大多沒改,七八十分未上九,唯一愈打愈好的是總教練Doc Rivers的兒子Austin Rivers, 彷彿一切的成敗都只是為了培養這個寶貝兒子。至於另一邊的爵士,看不懂就是看不懂,場均入球和助攻都排28, 籃板排19的隊伍,理應排在西岸第十位之下,偏偏爵士拿了五十一勝,差點就爬到第四名,僅憑細分差落在同勝負數的快艇之後。只能說,爵士打得很爛卻又很會贏球。這二隊交鋒,晉級應仍是慣於二輪止步的快艇,中間有多少變化就很難說了。可能輕髤四比零,也可能苦戰四比三。

拓荒者失去了Aldrige已經玩完,在勇士這只獅子眼中,只是一只餵不飽的小白兔而已。勇士今年得了個萬人敵Kevin Durant, KD來勇士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在把LJ踩在腳下,拿一次總冠軍且不再做天下第二SF。不過這種帶鎗投靠的氣焰就弱了。我的看法KD這季一直努力融入球隊,變成內線半工兵主力球員,有點像當年郵差馬龍脆地投靠湖人一樣,而因為一個天才的努力,卻導致其他天才多少有點偷懶了。不過後來勇士又補強了個半瘋不癲的McGee,KD最近又可較輕鬆地走回原來擅長的半月線策應,到底KD的加入對勇士是好是壞,我看最少要對到馬刺時才能知道了。

今年的MVP焦點是James Harden, 場均29.1分8.1籃板11.2助攻,55勝排西岸第三,和Russell Westbrook, 場均31.6分10.7籃板10.4助攻很刻意地把自己整季場均30分再大三元寫入歷史,但只得47勝排西岸第六。Harden, Westbrook, Durant曾在一隊雷霆紅極一時,以這三人今天的成就印證過去的天份,陣容之強絕對更勝近三年Curry, Thompson, Green,可見我一直批評雷霆當年那個總教練是垃圾教練,完全是暴殮天物。那個教練叫Scott Brooks, 現教巫師隊,也是我不看好今年巫師的原因之一吧。

Harden 與 Westbrook的對決,如Harden論及MVP時說: 勝場數才是關鍵考慮因素。Harden跟剩下來的火箭隊員已建立多年默契,在領導能力上比Westbrook成熟,加上主場之利,可看高一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