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中鋒十分好選,從八十年代到二千年NBA中鋒人才濟濟,最近五年開始鬧人才慌,記得某年的季後賽,居然是James 跟Garnett上演中鋒鬥,荒謬又悽涼。故老相傳: 得中鋒者得天下,打籃球就是打身高,中鋒就是最靠近籃框最重要的攻守負責人。依此推算,未來的美國籃球,愈打愈矮,在國際上隨時被拉下馬。

第一是Hakeem Olajuwon, 他外號the dream, 非洲人,六呎十一吋。在非洲最佳的運動員出路本來是踢足球,結果他愈長愈高變成打籃球,而早期練就的足球步法變成變幻莫測的籃球迷蹤步。他打球專注力驚人,即使在每年的穆士林教徒齋戒日(全日不能進食),表現仍如常精采。自1984年以首名被選上開始(當年Michael Jordan 同期第三名被選上),至Michael Jordan第一次三連霸後退休,於93-95兩奪總冠軍及MVP,徹底擊敗當時的四大中鋒勁敵Patrick Ewing, David Robinson, Shaq ONeal, 過去三十年最佳中鋒無出其右。生涯26946分13748籃板3058助攻2162偷球3830火鍋是歷史上最攻守全能的中鋒,火鍋排名歷史第一。其個人技術,全球公認是過去五十年的中鋒第一名。

第二是Shaq ONeal, 七呎一吋325磅的巨無霸,四奪總冠軍,身邊都不缺得分天才如Kobe Bryant, Dywane Wade, 罰球太差,生涯初段於魔術時期留下被Dennis Rodman身輕100磅矮半尺卻把他守死,翌年挑戰總冠軍又被Olajuwon徹底橫掃的羞辱,之後轉戰湖人基本上在同一位置上沒有任何對手,Mourning太矮,Mutombo攻力太差,姚明出道太晚也不健康,Duncan積極避開做他的PF一哥,算來算去,他始終橫掃全場,是無敵中鋒。

第三是Kareem Abdul-Jabbar, 天鉤渣巴的黃金時期是七十年代,但手上六顆冠軍戒五顆來自八十年代,在85, 87/88仍助Magic Johnson, James Worthy三奪總冠軍,老而彌堅,第三無愧。憑一招天鉤可打足21年,奪下史上得分王38387分,前無古人應亦後無來者矣。

第四是Robert Parish,  老酋長算是防守中鋒第二名,僅次於Olajuwon, 手上四顆冠軍戒不輸ONeal, 14715籃板排第七,2361火鍋排第十,與Larry Bird, Kevin McHale組成鐵三角三奪總冠軍。

第五是Patrick Ewing, 過去三十年最失落的Jordan 王朝最佳五人組,我必選John Stockton, Reggie Miller, D. Wilkens, Karl Malone, P. Ewing. 他一身肩負紐約人的希望,卻不斷被MJ的公牛和大咀Miller的溜馬壓制,待得MJ第一次退休,被勢均力敵的火箭Olajuwon七戰擊敗,連膝蓋和信心都打殘了,沈寂數年傷傷停停,最後一次有望染指總冠,與Larry Johnson, Allan Houston, Latrell Sprewell組成夢幻組合大演老八傳奇,鬥志卻撐不贏傷疲。但他的求勝意志和領袖才能,生涯24815分11607籃板2894火鍋,歷史排名21,24,7,在過去三十年,依其技術和球隊上的重要性,可排第五。

第六是Alonzo Mourning, 六呎十吋打中鋒在現今很平常,在他那個年代大概最少比對手矮二至三吋,堪稱大膽,而他打得霸氣十足,生人勿近。2000年東岸排名第一,平均21.7分9.5籃板3.7火鍋是生涯最高,卻被Ewing帶領的滿身傷疲的哀兵打出老八傳奇淘汰出局,翌年患上腎病,傷傷停停,熬至二零零六年痊癒與ONeal輪流正選中鋒帶領熱火新人Wade, 及一班過氣老將Gary Payton, Antoni Walker, Jason Williams等奪下一冠,完成心願。

第七是David Robinson, 只因曾從事海軍,而得到海軍上將之名,得國人青睞,真正實力卻未免被評價過高。身高七呎一吋,依技術及才能,其擔任主將的黃金年代,被矮他二吋同樣以技術靈活聞名的Olajuwon徹底擊敗,被爵士、超音速、太陽等一再淘汰,直到Duncan加盟打出雙塔,才一舉奪冠。至今歷史紀錄屢屢被破,得分籃板俱已被擠出前25名,只有火鍋2954仍排歷史第五,顯示禁區主宰力不足。1994年對手放水單場拿下71分勇奪得分王被捧上天上,隨即於季後賽被排名第六的火箭Olajuwon單對單玩弄於股掌之中,1988帶領夢幻三隊至漢城奧運僅奪第三,在在顯示其真正實力並不如表面風光,不過縱觀過去三十年,他仍是身手矯捷非比尋常的皇牌中鋒。

第八是Bill Laimbeer, 活塞壞孩子之首,外號魔王,將八十年代的華麗球風一改為整個九十年代的肉搏防守戰,造就了像Dennis Rodman, Patrick Ewing, Alonzo Mourning等硬派防守風格的歷史舞台,帶領九十年代初的壞孩子軍團兩奪總冠軍,所有成功技倆都不需要數字,而對手嗤之以鼻卻又聞風喪膽。生涯數字並不漂亮,但總能保持雙十,三分球命中率在三成以上,惡名昭彰,而成就非凡。

第九是Ben Wallace, 第二代活塞稱王,他外號大魔神,只有六呎九吋近245磅,大前鋒的身型而渾身肌肉虬結,與Chauncy Billups一裡一外帶領活塞五虎於2003-4奪下總冠。二奪籃板王,四奪最佳防守球員,一奪火鍋王,2137火鍋歷史13。

第十選Dikembe Mutombo. 防守中鋒的典範,3289火鍋歷史第二,12359籃板歷史19,身高七呎四吋是主要優勢。非常冷靜的禁區防守領袖,但攻擊呆板,侵略性不足。四奪最佳防守球員,二奪籃板王,三奪火鍋王。

中鋒是一隊球隊的命脈或內線領袖,排名主要考慮其球隊勝負主宰力及個人技術和終身成就,敢說,第七一定比不上第六,第六也一定比不上第五,依此類推。沒有列上來的,像今時今日的中鋒們包括D. Howard, M Gasol等,差得更遠。


全方位球員表示他樣樣皆能,並打出佳績:

1. Magic Johnson,  生涯第一年就客串中鋒奪冠,從一號打到五號,什麼都能做,堪稱全能第一。

2. Lebron James, 在決勝關鍵的季後賽也曾從控球打到中鋒,才能跟Magic不會差太多,但奪冠次數差Magic 太多了。

3. Hakeem Olajuwon, 中鋒的每一個工作都做得完美無暇,且帶領球隊連續奪冠。

4. Dennis Rodman, 他是反過來,從控衛到中鋒都守得住,天才全能防守球員。

5. Scottie Pippen, 攻守都可以從控球打到大前鋒,但攻不是頂級,守也不及Rodman.

數到第六,就開始勉強了。不贅。

這樣點將,比看今天的籃球過癮。這是否意味吾老矣...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