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魔術大勝!
猜中NBA季後賽賽果,比買中股票還有滿足感。(當然,買中股票比較有富足感,哈哈。)

猜之前,還是先總結賽果。(NBA是連續猜測遊戲,前面的變化絕對影響後面的成敗。)

雖然從不同意四眼明說的「得中鋒得天下」,但NBA季後賽,失中鋒必然失天下,哪怕那位中鋒只是全聯盟第二十九名的正選。原因簡單,中鋒可以完全不參與進攻(如九十年代的公牛和爵士),但即使用到單對單全場緊逼盯人,中鋒仍是整個防守系統的軸心:堵截禁區,高度屏障,防守卡位及籃板等。塞爾特人及火箭之敗,是球隊中的第一正選(Garnett, 姚明)及第一禁區後補(Powe, Mutombo)先後傷出,防守軸心缺裂,如果不是湖人禁區攻力問題多多,火箭早已兵敗如山倒,而塞爾特人採用兩個大隻佬關閘,控衛協取籃板的策略,雖然成功令Rondo的防守籃板數字大增,但這數字也同時反映了塞爾特人對抗大魔神Howard有多吃力,如果沒有Rondo的第三對手,防守籃板可能完全失控。

失去主將才知道誰是主將。尤其進攻方面,無論Perkins和Davis打得如何賣力,讓你一次又一次喜出望外,你還是很清楚這隊球失去咖喱仔後必定前途有限,因為七呎一吋的Garnett單打,即使超人也不一定守得住,而必定更早陷於犯規困擾,不可能在兩面禁區均肆無忌憚。在NBA季後賽這種後場緊逼防守的壓力下,強如Allen和Pierce都要熄火,如果禁區沒有一定的不可控和不何測力量,就必然打得縛手縛腳。

比較魔術和火箭兩套系統,會發覺其間何其相似。一個決定性的強悍中鋒(可幸姚明今年終於達到此點),可以吸引對方兩人以上包夾再分球出外,加上一群充滿活力,跑動快速外線準繩的高壯球員(幾乎都是六呎三到六呎七甚至六呎十的高度),一個這種高度又移動快速的球員可以完全放棄內線而集中防守對方後場的得分主將,在進攻時適度放冷箭或協取進攻籃板,你說有多好用?何況這種人一隊中還不只二三個,所以那些六呎三至六呎七的後場得分主力被這些同樣高度和接近速度卻不過是球隊二三線的「苦力」緊纏,效率大打折扣,最後輸得「不明不白」。而其實,這套系統早已在歐洲澳洲及南美發揚光大,讓美國隊一次又一次失去世界冠軍頭銜,而在油頭教練Pat Riley手上實驗了二十年,終於由Van Gundy兄弟在魔術及火箭逐步成形,如果早幾年火箭願意放棄McGrady, 小Van Gundy這教練怎會被炒魷?失去主將才知道誰是主將,塞爾特人今年季後賽賺到了一個Big Baby, 但也應認知到Garnett這種級數的中前鋒仍不可缺,只是像Big Baby及Marbury的位置卻有點尷尬,替補有餘正選不足,早晚被當成籌碼換走吧。而火箭應很清楚McGrady的價值,盡快把他換出,交換來一個優質禁區規補以補Mutombo之缺,和一個更優秀又能配合系統的SG,一換二應為上策,且看誰來當冤大頭吧。

東岸決賽:美式系統大戰歐式系統。美式系統就是一個超級巨星,(然後因為薪資問題),養來一批二線球員、老鬼及新人,例如騎士慢得不能更慢的歐洲阿伯(I)加上幾乎不會射球的兩個爆炸頭苦力(B, V),和只有功能性缺乏全面性的後場搭配。這個系統的明顯弱點是要大量便用六呎六以上的一至三個人圍困James並封殺外圍出手,然後逼迫其中前鋒不斷提高射球失誤,其攻守策略基本上與上一役對塞爾特人差不多,如果騎士沒有禁區x-factor即時殺出,只靠James單天寶至尊的話,非常吃力。而騎士只要在開賽即全力「吃下」超人,讓其陷入犯規麻煩無力「入魔」,失去大魔神的魔術不過是另一隊老鷹而已。魔術最容易是偷走第一場,因為騎士冷了九天,除了James外,其他人不容易熱起來,而魔術剛剛作客勝出,習慣作客而手感正熱,即使輸球應只是小比數。第一場賭魔術勝。但七場四勝制,仍是騎士高一線,為什麼,要看第一場的發生狀況是否如預測一樣再說吧。

西岸決賽:George Karl十七年前超音速敗於公牛之下後終於有機會以接近平手的牌面與Phil Jackson再決雌雄。當年Karl手上有手套Payton, 放棄射手專心防守的Hawkins, 野獸Kemp, 還有德國鎗Shriemp和垃圾中鋒Johnson,而Jackson手上有Jordan, Pippen, Rodman, 加上放棄進攻專注防守的Harper和垃圾中鋒Longly, 超級第六人Kukoc和冷箭手Kerr, 前四人的總體表現幾乎旗鼓相當,公牛的後三者卻在關鍵時刻先後跳出,決定了最後勝負。如今George手上有關鍵先生Billups和Mailman No.2 Anthony, 加上專注防守的SG Jones, 強硬防守的Nene, Martin, 強力替補一攻一守的Smith, Anderson,牌面其實比當年優勝。用的應仍是半場陷阱防守(在球過半場後迅速封鎖對方的傳球路線,在三分線外做強力後場壓逼,造成對方被二人堵死或傳球失誤,並重點凍結對方得分後衛,不讓其中路殺入,只能射兩邊),湖人的前場及1號/5號三分線如不能適時跳出,將會打得很痛苦。攻守對調,金塊的Billups, Anthony攻力豈是火箭的Brooks, Artest可比?繼續爬冷門,賭湖人又是內線失魂、戰術適應不良輸掉第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