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組織的迷人之處是它能透過全隊人努力不懈的互相學習而不斷進步,抗衡競爭市場上的各種意外或逆境。
建立學習型組織的先決條件不是在方法上,而是在每個人的參與態度,當團隊願意面對自己及所有人的優點和缺點,團隊之後才能快速前進。

先要處理弱點,學習謙卑和坦白。
謙卑:了解並公開承認各自的不足
坦白:清楚點出彼此的缺點

能夠脫離比較,互相扯後腿,才會真正意識到其他人優於自己的每一樣可貴之處。

然後才處理優點,學習讚賞和付出。

讚賞:由衷發現值得你仰慕學習的部份。
付出:強者的願意付出,讓其他人有更清晰的學習目標並得到扶持,快速成長。

學習型組織有時候並不需要一個領導人,因為依賴個人領導反而會受限於領導的個人特質及偏好,而造成盲點。在學習型組織裡領導人只負責開頭的目標引領,然後退居幕後,到最後反而要遵從組織的發展及決策,提供適當的應變或配合。

在領導陷於困局之時,把任務交給學習型組織,往往在團隊的全體拚力付出之下,可以闖開一個全新局面。

傳統領導人失去主導權就失去信心,所以不敢授權,害怕下面的人比自己更厲害,更有感染力,他們永遠無法建立真正的學習型組織突破困境。

但要做到以上各點,是一場場天人交戰。

@@:記於七月二十日,「大富翁」教育訓練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