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下屬最難是什麼?

要他聽話不難。
他需要這份工作,他需要賺錢,只要他在乎這個職位,而你權力比他大,可以影響他的升調去留,他不得不聽話。
要他服氣不難。
有能力的上司,都懂得找個機會露兩手,讓下屬看到專業水準的差距。無能力的上司,讓人不服氣,那是理所當然的事,不值得討論。

跟他和洽相處不難。
他在乎這個工作,你不會無緣無故找他麻煩,他自然也希望跟你好好相處。

要他克守本份,努力工作不難。
人浮於事的社會,好的工作一班人才趨之若鶩,他不守本份或不努力可視同自動棄權,換個人就好了。讓彼此都明白這點,要求他克守本份,努力工作就不是難事。

要他喜歡你不難。
只要你不要求他喜歡你,又能做到以上各點,他多少會喜歡你的,最低限度,不會太討厭你。能夠尊重下屬的上司,甚至把員工當顧客的上司,不會惹人討厭。

要他離去不難。
離職與離婚一樣,可以有千百個理由,可以莫須有。只要其中一方決定了,挽留或賴死不走都是沒有用的,是必然要發生的結局,過程都在預計之中,不難,只是不習慣而已。

那麼,管理下屬最難是什麼?
我想,應該是讓下屬喜歡他現在的工作。很多人都不喜歡他現在的工作,原因除了跟上司或同事相處不好外,通常也不外是幾樣:
1. 厭倦重覆
2. 看不見前途
3. 沒有晉昇機會
4. 公司制度不合理
5. 創造不出新價值

問題是:愈專業的工作愈要求準確地重覆,你能夠一直準確地重覆交出專業水準,才能維持你的工作,所以你必須習慣重覆。前途和晉昇機會取決於你的可靠度和潛在價值,公司制度不公平無論是主觀或客觀看法,它不會為一個人而改變,你唯一能夠做的可能只是第五項:創造新價值,而上司要做的是給予你創造新價值的空間和機會。

如果你在你的工作中能夠不斷創造新價值,增加公司的產值或提昇個人的工作能力,如果你有所期待,每天看見自己在進步茁壯,而不是在慢慢枯萎,你很難不喜歡你眼前的工作。你更會全心投入,主動修正自己的錯誤,增強自己的能力,改良工作的策略和方法,面對挑戰和考驗,時刻保持衝勁,承擔公司給予的責任。你願意承擔百分百的責任,因為你希望享受到自己百分百努力投入之下創造出來的勝利和成果。

下屬能夠做到這樣,團隊不可能失敗,但你要給予下屬創造新價值的空間,卻不可能向你的上司要求對等的包容和釋放,於是只能擠壓自己,把空間硬騰出來,或者是在自己的工作範圍內挖空心思,創造出新價值,讓整個團隊包括自己和下屬一起投入發揮。

管理下屬,要下屬喜歡自己現在的工作,真的很難。

我是愈來愈做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