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行話」,就是行業裡的廢話,說得頭頭是道,冠冕堂皇,令人無力反駁。例如

醫生:「我知道目前的癌症電療方法不是最完美,我們會盡力延長病者的壽命,減少最後的痛苦...」
(醫生的責任是除病,病人最大的痛苦是等死,減少病人最後的痛苦的最佳方法是讓病人不用等太久...」

律師:「目前的法例並不健全,但是非自有公允,我相信正義必可伸張。」
(那就繼續上訴,至當事人無錢或氣餒,又或然後,信仰主為止吧--因為還可以期待最後審判。)
政治家:「我們會一直努力拚經濟,只要耐心等待經濟到最後必定會轉好。」
(經濟有其週期性,五任或十任總統之內,有生之年只要耐心等待,經濟最後必定會轉好。)

老師:「現在的學生都不聽話,好難教。」
(無辦法令孩子聽話者,當然不會是好老師。送孩子去學校,就是要孩子在安全環境中學習模擬社會的團體紀律,以便長大後投入社會,簡單說就是學習守規矩和聽話,那不是老師的責任是誰的責任?)

業務員:「深度經營客戶無問題,但開發新客戶的攻擊力不足,會努力加強...」
(無辦法開新客者,當然不會是夠好的業務員,這話等於是說:「我不夠好,我會努力變好」--此話毫無重點和價值。)

口碑行銷:「只要建立口碑,就不需要花大錢做宣傳...」
(本來做宣傳,就是為了要建立口碑。)

策略專家:「最高段的競爭策略,就是致勝的策略。」
(最厲害的做生意方法,就是賺最多錢的方法...」

某某:「無論如何,我會努力不會讓你失望。」
(如果你的認知是錯誤的,你如何努力做出來也會令所有人失望,努力,只是一個一般人聽進耳裡較好聽的詞語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