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港跟一班老朋友聚會。
這班人男男女女三四十個,來自各行各業各階層,認識時二十幾歲至四十幾歲,如今各自多劃一筆。
一筆十年。
他們已經三年沒有正式聚會,而我,離港後已多年沒有參與過他們辦的大型活動,最多是偶然遠遠在旁邊敲敲邊鼓,或個別跟幾個特別要好的零星接觸。

無論多久沒見面,一見面就會嘻嘻哈哈像家人一樣,或者直接真誠對話,撇開所有應酬術語和繞圈的時間。
說話簡潔、直率、痛快。
原來最近三年,撇開「公事」,大家都各自閃躲,因為各自的生活都十分艱難。
一場金融海嘯,並不是只傷到買賣股票的人和有錢人,普羅百姓受創更深。

大家共同的「公事」很簡單:有時間就多做些好事。
如果你願意做好事又不計較個人得失的話,這世界需要做的「好事」是做不完的。
因為這世界每天發生或存在已久的壞事,實在太多,需要很多人很多時間很多心力去把它們重新變好。
這班人甚少談論虛無的人生哲理,大部份時間只花在討論和召集去做一件接一件的好事。
十一年來,居然從無間斷。
讓我清楚看見:一班人其實並不需要相同的身份背景、註冊團體、宗教信仰或利益糾葛,仍是可以持久地凝聚一股動人的力量,點點滴滴遍人間。

做好事除了幫助別人外,還可以增加自己的力量。
一種自足的力量。
自足的人,不會心虛,更不會怨恨。
在艱難的生活中,仍不時獲得一些喜樂和鼓舞。
那些善於推搪和找藉口的人,是永遠無法領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