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倒楣透頂,得「高人」指點:唸經咒,腕帶佛珠,可增運辟邪。
這「佛珠」還須配合命格,黃蜜臘血琥珀綠翡翠金髮石青絲蜜,各有不同法效,真真正正的琳瑯滿目。
病急亂投醫,那幾年更認認真真地唸了幾年密咒,讀了幾本經書,腕上的「靈珠」,更是從幾百港元玩到幾千港元。
直到某天走過一間寺廟,在外面坐了一陣,然後在旁邊的路邊攤看見一串不加潤飾的青木珠,湊到鼻前有陣淡淡的清香,一問:不過二十港元。
毫不猶疑地把它套到左腕上,喜不自勝,從此其他各式珍寶,全部封箱不見天日。
過了數月,運氣一直平順,沒有什麼意外或厄難。
於是,連「功課」也愈做愈少,最後只是隨緣。

說來嚇人,人說修佛有八萬四千法門,想一窺如來,談何容易,想看盡各師各法,以我之愚魯,窮十世或仍不能。
於是懶人有懶人的道理,例如:
研讀佛經可以帶來學問上的滿足,但不一定對修佛有幫助。

讀萬卷經,不如唸一聲「阿彌陀佛,我佛慈悲。」

現在,我左手仍有一串好友相贈售價平凡的黑木佛珠,偶然唸唸「心經」或想想「慈悲」兩個字,絕不注入更多文字解釋,更不涉足其他。
俗務本來就太多,整天多欲多爭多辯,豈有佛性可修。
妄想入門,鐵定是自欺欺人。
即使不入門,且留一點法緣吧。

去年遇一前輩,前輩說,把左腕的佛珠也放下吧,免得大家都看見你「有所忌有所依」。
聽來有理,不過再三思考下仍是把這串佛珠帶著。
一個人凡心未盡,當然「有所忌有所依」。
人在異鄉,更是最怕心浮氣躁,貪多冒失。
那串佛珠,總在手邊示警:

貪嗔癡,未可太過。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 今天無意中讀到一個PLURK: 「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地用功夫。若要紙上談人我,筆影蘸乾洞庭湖。」於是寫了這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