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顧客不是上帝。
上帝永遠是對的--每個人有權利這樣相信或不相信。但顧客是人,不可能永遠是對的,他不可能比你更了解你的專業。
上帝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顧客有所不知,有所不能。
不要猜忖上帝想要什麼,祂也不一定會告訴你。夏娃犯罪不是因為偷吃了蘋果,而是因為她想和上帝一樣聰明。上帝要阿伯拉罕殺死兒子在祭台上,其實是要考驗他的忠誠度。
顧客也不會把自己當做神,他了解限制,但他要求他的錢花得其所。
所以,一定要知道顧客想要什麼,他希望錢花出去會得到什麼合理的回報。
他們也會很樂意告訴你他期待得回的價值。

多年前「顧客是上帝」和「顧客永遠是對的」曾經盛極一時,當時,大部份企業以自我本位來經營,而大部份顧客並不清楚自己的權益。如今,面對全球激烈競爭和快速相互複製,把「顧客是上帝」作為經營理念你得不到任何優勢,顧客是上帝,祂不須要向你展現任何忠誠,祂有無數的選擇,而你必須要向祂展現絕對的忠誠,毫無選擇。

不需要再相信顧客是上帝了,講理的客戶還是會得到充份的滿足,無理的客戶必須面對適度的拒絕。也不需要再相信顧客永遠是對的,讓顧客一直教你怎樣做,站在專業最前線的是你而不是顧客。顧客需要新鮮感和前所未有的滿足,而你必須窮心力提供創新的商品或服務,以更切合顧客的需要。

而如果「顧客永遠是對的」,你將失去你的專業立場。

顧客不是專業廣告人,他了解花錢出去必須有回報,他希望得到最好的,卻不了解廣告製作的種種難度,何者在有限資源下是最佳選擇。
或許你最怕遇到兩種客戶,一種是「客戶沒有錢。」,另一種是「付錢的人是老大,所以一直教你怎樣做怎樣做。」

不要跟我說「客戶沒有錢」。你以為經營一家公司是無本生意?每天公司開始營運,電燈打開,就開始花費。事實上,每一家公司每天打開燈就開始花費。唯有花費後可以得到實在生意回報的才是投資,而廣告毫無疑問是投資,成功的廣告可以得回生意上的實在回報,沒有公司會情願把錢花費掉而不願意付錢投資,尋求生意上的正面的實在的回報。如果顧客跟你說沒有錢,那是一,你沒有讓他認同你的廣告投資價值和投資急切性,二,是他婉拒你的藉口。那只能說,是你的業務經營失敗了。

「付錢的人是老大,客戶一直教你怎樣做怎樣做。」要客戶教你怎樣做好作品是非常污辱的事,因為他是業界專業,卻不是廣告專業,即使是廣告專業,不一定是報紙廣告專業,而你竟然無法說服他這一點。
於是我們辛苦,顧客更辛苦。
而最大責任不是顧客無理或橫蠻,而是一,他認為你沒有真正了解他的需求,二,你無法說服他你可以把事情做好。

如果你一直無法辦到,獲得顧客的信賴和交託,你如何能在報紙廣告這行服務業立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