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即時報導
  •  

PwC於2022年12月6日發布《2022全球投資人調查報告》 (2022 Global Investor Survey),本報告指出,全球投資人認為企業應該將「應對氣候變遷」作為優先事項。

 

主要發現:

 

1. 44%的投資人表示,企業應將「應對氣候變遷」列為五大優先事項之一

 

2. 78%的投資人認為,「漂綠行為」(greenwashing)在企業永續報告中很普遍

 

3. 對投資人來說,氣候變遷並非單純出於公益目的,更是商業議題:近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增加氣候變遷相關的投資報酬,是關注ESG投資的主要動力

 

雖然投資人認為通貨膨脹(67) 和總體經濟波動(62) 是企業在未來一年面臨的最大威脅,但本調查顯示,投資人希望管理階層持續聚焦氣候變遷。近一半(44)的受訪投資人認為,企業應將氣候變遷納入前五大優先事項之中。不過仍有部分社會性的ESG議題並未獲得太多關注,包括維護員工健康和安全(27)以及改善勞動力的多元性和包容性(25)。

 

投資人認為企業的前五大優先事項是創新(83),其次是獲利能力最大化(69)、確保資訊安全及隱私(51)、確保有效的公司治理(49)、減少企業本身營運和供應鏈的溫室氣體排放(44)。

 

投資人對永續報告缺乏信任

 

然而,投資人可取得的資訊有限,導致對企業永續報告的信任度較低。許多投資人認為,企業永續報告中關於永續績效的聲明是未經證實的。78%的受訪者表示,企業永續報告含有「未經證實的聲明」;只有2%的人表示,企業永續報告中並未包含未經證實的聲明。

 

此外,來自ESG評級機構的資訊並沒有填補信任的缺口,只有22%的受訪投資人表示他們時常使用ESG評級機構的資訊。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表示,當八成的投資人懷疑企業永續報告中存在「漂綠行為」時,企業和監管機關應嚴正以對。在永續資訊對投資人和其他利害關係人的決策愈來愈重要的同時,投資人卻對永續報告缺乏信任。企業須改善永續資訊、系統和治理的品質,監管機關也須持續發展全球一致的報告和確信標準。

 

氣候變遷是商業議題

 

投資人認為應對氣候變化具有商業優勢。三分之二(64)表示他們關注ESG投資是為了增加投資報酬,68%表示確保一定的投資報酬也是動機之一。更高比例(82)的投資人表示這是出於對客戶需求的回應。

 

反映出人們更加意識到氣候變遷是企業面臨的潛在重大風險。五分之一(22)的投資人認為,在未來一年,企業將高度或極度暴露於氣候風險中;認為未來五年企業將暴露於氣候風險的投資人則有37%,與擔憂地緣政治衝突的比例(37)相同。若將時間軸拉長到未來十年,則分別有50%和53%的投資人認為,能源轉型與科技變革最有可能對企業獲利能力產生重大或非常重大的影響。

 

投資人也支持政府採取行動,推動重大公共政策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他們認為,政府對企業的「非永續活動」課徵稅負,將能有效鼓勵企業就永續議題採取行動。投資人也支持嚴格的報告要求及針對性的補貼,將能有效促使企業採取永續作為。

 

66%的投資人表示,企業應揭露「其營運或其他活動對環境或社會產生的影響」的貨幣價值,因為這有助於企業了解其營運決策的整體經濟影響。此外,將近四分之三(73)的投資人希望企業揭露實現其永續承諾所投入的成本。

 

李宜樺分析,即使如今經濟環境充滿挑戰,仍有近半數投資人將氣候變遷視為企業應該做的五大優先事項。淨零轉型是企業達到商業營運目標和吸引資金的關鍵一步。投資人期望企業能夠透過提高獲利能力、建立信任和成就永續等方式進行改變。

 

能夠信任企業永續報告的資訊,對投資人來說至關重要。關於確信的議題,四分之三(75)的投資人表示,合理的確信(必須符合財務報表確信的水準)方能讓他們對企業永續報告有信心。投資人對於提供確信的執業人員也有明確的看法:十分之七(72)表示,確信機構必須遵守獨立性原則和道德標準,73%的投資人則強調專業懷疑(professional scepticism)的重要性。投資人期望確信者最應具備的能力是具有瞭解被確信事項的知識(78)。

 

李宜樺強調,獨立的確信資訊有助於企業在資本市場建立信任,也有助於企業在永續等關鍵議題的表現取得信任。但要有效建立信任,確信必須是高品質的,具有高度的專業標準,並結合審計和主題專業知識,方能取得投資人和社會的信任,成就企業永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