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only

老頭子從小交代事情,通常只有一,很少超過三。

例如他會說一個人最重要是身體好,身體不好,什麼都做不了。

又例如他常說一個人不能學壞,學壞了很難學好回來。

還有成績不算什麼,但有三科一定要好:中文要好,那是母語,是主要的表達溝通能力;數學要好,那是邏輯思維和推理計算能力;英文要好,這樣才能直接知道地球另一面最頂尖的思維,或者說,這樣才有點國際競爭力。

 

所以上學校要做好的事情其實不多,只有三件事:身體好,品行好,成績好!

 

這實在太難了吧……感覺我有點被騙了……

不過,從小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考不好確實不會受到什麼懲罰,但中、英、數不好就會被老頭子怪招修理。

一個人能夠同時兼顧三件事其實已經不得了,所以我從小在學校身體好,中文和數學好,沒有做過什麼真正的壞事,其他馬馬虎虎過得去就行了。

 

一個人能夠同時兼顧三件事其實已經不得了。後來我當上總經理,處理大小事情,很少搞出個四以上,並不是這世界不存在四以上(任何事情,即使算盡機關,還是會出現下一個新的可能性),而是一個人能力有限,無法一次兼顧那麼多,凡事,先把最重要的三個重點抓好,就有夠好了。

例如要評估一間公司有沒有前途,你首先要評估它的市占、利潤、營收,而不是理想或行銷策略或business model。

例如想要一間公司進步,最重要的三個方向一定是:

  1. 提昇品質(包括產品、服務、人才)。
  2. 提昇效率(包括營運效率、改錯效率、溝通效率)。
  3. 提昇誠信(包括公司信譽、品牌信譽、個人信譽)。

 

一件事情可再拆出三個重點,這樣三三不盡,就有夠忙的了。

 

對於一個業務員來說,完成一張單必須完成三個C:

  1. Contract(合約)→ 在現代社會,沒有合約很難成立合法交易,也就無法受到社會法律的保障。
  2. Confirmation(確認)→ 合約精神只是保障彼此萬一意見分歧時有個依據和法律效用。商業合作最重視的是溝通和共識,雙方簽約同時要確認彼此對合約內容的共識,包括交易內容、權利和義務,兩造認知基本上要是一致的。
  3. Cash(現金)→ 一天未收到錢,這筆生意還是個屁,並沒有交易成功。

 

很多業務員只學會騙單子,沒有做好確認共識的功夫,最後生意都做不長久。客戶不是笨蛋,連續誤會必定是你有所隱瞞,最後各持己見,因為認知偏差而在事後吵翻臉,對你失去了信賴,自然就跑去找別人了。

 

一個人中文好、數學好、英文好,到哪裡都不會找不到工作,做什麼工作都不會比別人差(因為你的學習能力不會差)。這句說話小時候老頭子常常跟我說,今天輪到我常常跟我女兒說。我心裡訂了個標準,每樣做到0.8,有2.4就很不錯了。

 

000001_1610557877

【博客來 // 行銷江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0644?sloc=main

arrow
arrow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