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利用媒體打廣告如撒網捕魚,上世紀全球最佳品牌P&G應該是一網打盡的大贏家。在上世紀五十至八十年代,全民電視收視率100%,電視占領家中客廳最重要的一面牆,看電視是每個人每天的生活習慣。在黃金時段打廣告,百發百中,一個不漏,在八、九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市場的初階段,每年最重要的黃金時段也是被P&G包走。廣告就是廣而告之,在最短時間讓最多人知道就是廣告的基本功用,而電視媒體就是最有效率的溝通工具。

  不過好景不常。九十年代開始全球經濟起起伏伏,隨著科技進步,眼球競爭者除了內容媒體外,還有電玩和電腦,今天更是一部手機占領了你三分之一以上的眼球時間。民眾也不再樂觀消費,愈來愈精明,不是你說好他就去買,廣告效益日減。於是有人提出了精準行銷的概念。

  所謂精準行銷就是TA(Target Audience,目標族群)的溝通概念,我的商業訊息只需要「我需要的人」看到,不需要讓我不需要的人看到,否則都是浪費。最簡單的舉例是衛生棉,男人固然無此需要,十歲以下五十五歲以上的女性也大都不需要。最好我的TA就鎖定在十~五十五歲的女性,最好是本地的,因為我的廣告不再配音外語版本。

  精準TA主要是為了節省耗損,如果口袋夠深,一個廣告打到家傳戶曉永遠是最有效的。走入精準TA的黑洞,卻沒完沒了。一開始只是分地區、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然後吹毛求疵,因為你總是想透過TA分析就找到一定會跟你交易的人。無奈傳統的數據庫來去就只有這些人口統計(demographic)的一般個人背景資料,可以告訴你森林哪一邊有很多野兔,哪個水域最近有很多龍蝦,卻永遠無法給你找到九尾靈狐和大白鯨的線索。

  反過來說,即使我告訴你九尾靈狐和大白鯨會在哪裡出沒,你就有本事抓牠回去嗎?每個人一生中總有幾個夢中情人,你鎖定目標,在他/她身邊來來去去遊走多年,卻還是追求不到。我手上就有郭台銘的私人手機號碼,我肯定他有錢且很願意冒險創新和投資,問題是:你的行銷技倆可以有效吸引到他買單嗎?精準找到TA之後,行銷成功的機會仍然是未知數。

  其實一般專業創作或媒體投放,我們心中是會設定TA的。最容易接受廣告而快速付諸行動的TA多是十八~四十五歲,他們踏足社會,追求成就,建立家庭,收入向上,前途無限,消費力也是逐年增長。一網打盡,這班就是最肥的魚。其次才是進入退休生活的五十五歲以上銀髮族,尤其關注健康養生的話題。隨著全球高齡化,五十五歲以上人口與日俱增,這是個愈來愈肥的市場。

  再嚴格一點區分,二十五~四十五歲的人多追求個人成就和社會地位,品牌的內容呈現要展示高度,突顯品牌的地位。十五~三十五歲的人對新鮮事物好奇,並積極參與,品牌個性和展示的態度更容易打動他們。

  透過媒體打廣告,如撒網捕魚,撈上來總是雜七雜八什麼都有,人之所以為人,自有其多樣性和不可預測性。TA能夠做到這樣,已經相當不錯了,最後,最重要的,始終是如何創造令人衝動想去購買的行銷內容。

 

 

 

【博客來 // 行銷江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0644?sloc=main

 

 

 

 

arrow
arrow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