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西在生涯尾段完美封神,睽違三十六年後為阿根廷再次勇奪大力神盃,恭喜恭喜!

image

今年Messi世界盃的表現好到無話可說,臨場冷靜,射球把握度高,尤其分組賽關鍵第二場射進的二球,絕對是好球!

image

今年的總決賽也是比電影劇本更完美的高潮迭起。先是法國上半場像夢遊(我一堆朋友在群組內大罵是否踢假球),而阿根廷踢得充滿神采,完全控制了節奏,天使與Messi頻頻發動攻勢,上半場二比零領先。換下半場,一切惡夢由換走天使開始,然後法國戲劇性追回二球。

image

賽前Messi與Mbappe姆巴比各以五球爭奪神射手。上半場Messi先進一球,結果下半場又被Mbappe連進二球,以7球反先。

加時。

Messi漂亮補射入網,阿根廷再度領先,神射手7:7!

最後一個阿根廷守方禁區手球失誤,Mbappe 總決賽連中三元封神射手!

3:3,雙方勢均力敵,全場連補時打了超過135分鐘,峰迴路轉,最後要十二碼PK決勝負!

願為梅西而死」的他獲金手套馬丁尼茲兩場PK神撲3球| ETtoday運動雲| ETtoday新聞雲

幸好十二碼,阿根廷門神馬丁尼斯守住了阿根廷大門,榮耀盡歸於阿根廷!

馬丁尼斯也是熬出頭了,當初去歐洲發展,是先從最差的丁組聯賽,一步一步憑雙手爬上來的。結果他也奪了金手套獎。

我們這個年紀的足球迷,很難不把Messi與前年過世的阿根廷球王Maradona作比較。

image

首先二人都是天才,從小就被發掘出來,受全球注目。

二人都是左腳。

二人都司職中前場,既是指揮官也更像第一主力得分手,進球從來沒有少過。

二人身型矮小。Messi 1.7M,Maradona 1.65M,卻都在歐洲職業球壇所向披靡。

再扯一點,連名字二人都是M開頭。

Maradona是16歲就代表國家隊對戰匈牙利(1976),(匈牙利曾經也是足球強權,近二十年已完全式微。)

從阿根廷本地聯賽到國際賽受注目,1978年世界盃因太年輕沒被教練選上代表隊,結果阿根廷奪冠完全與他無關。

1982義大利世界盃被巴西淘汰,他踢傷巴西球員被逐出場,他第一次參加世界盃以不名譽落幕。

1982以高薪加入意大利聯賽球隊拿坡里,全球矚目。

1986以隊長身份再戰墨西哥世界盃,沒有人能夠忘記阿根廷對英格蘭那一場比賽,他先以上帝之手「頂進」一球,然後在中場一個人盤過五個英格蘭防守球員包括守門員,把球輕鬆送入網。

63 - Diego Maradona: Argentina v Belgium 1986 - 90 World Cup Minutes In 90  Days

1990跌跌撞撞,還是帶領球隊到世界盃總決賽才輸給那年陣容接近完美的西德。

1994被毒品問題困擾,在世界盃踢了二場比賽後被趕回家,阿根廷亦在分組賽即被淘汰出局。這一年,Messi 7歲,從4歲開始接受足球訓練,已經3年。

Maradona一生狂放不羈,聲名狼藉,但始終是國人心中的球王。

Maradona貧民崛出身,一個人一路踢出了天下。

相比之下,Messi是比較幸福的。早期有爸爸和祖母訓練。13歲移民西班牙。17歲2003高調簽約超級勁旅巴塞隆拿,然後才在2005入選阿根廷國家隊。

補充一下,Messi 13歲移民西班牙就拿到新國藉,但一生只代表阿根廷出賽。

五次代表阿根廷出戰世界盃,在第五次完美演出,從十六強場場有進球,勇奪冠軍,代表阿根廷進了98球。

在西班牙甲組聯賽,更多豐功偉業和紀錄。可謂名滿天下,天之驕子。

比較Maradona, Messi, 就如你會很自然去比較Michael Jordan和Kobe Bryant.

包括Maradona出生於阿根廷的貧民崛,Jordan出生於美國布魯克林小白領家庭,而Kobe, Messi出生富有,從小混跡在專業球會被培養。

前者是野地天才,後者是溫室天才。

然後後者自出道即被期待成為前輩的接班人,那個獨一無二的王者。

無論Kobe, Messi, 最後的最後,經過不斷的努力和紀錄刷新,最後臻至完美。

image

看見Messi終於奪冠,那一刻終於讓其職業生涯完美,並攀登至Maradona的高度,甚至超越了。

從所有的數據,甚至,都是Messi更勝一籌。

不過Maradona是無可替代的,他的犯規,他的狂野,他的凌駕切人的球技,他只要站在場上,就是帶領著整隊阿根廷或拿坡里的核心動力。

而Messi, 最多是其中一件重要零件。

而只要想到阿根廷這個不羈浪漫又狂野的風土民情,更容易想到的就是Maradona.

這並不是要貶低Messi, 只是我這一代足球迷很自然的一種想法。

就如無論從任何角度或數據天鉤渣巴和大帝占士都可能超越了飛人佐敦,但最能代表NBA職業籃球的,始終更容易想到的是MJ。

最後,還是恭喜一代球王Mess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