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年代NBA的籃球轉播開始普及全世界,但內容卻不是華麗有餘的Showtime Lakers, 而是戰無不勝的Michael Jordan. 

Jordan之神或被神化,究其原因其實是九十年代的籃球哲學:

攻; 愈靠近籃板愈有把握,所以各種戰術目的都是讓球員靠近籃板再出手

守: 禁區是戰場,敵者免進,格殺勿論,即使把你強行拉下來也不要讓你可以輕鬆上籃

這兩種戰術最後造就了無論籃下多少阻礙,還是可以飛進去成功得分的籃球之神的故事。正所謂過程愈艱辛,英雄愈顯偉大也。

其實這個極盡艱難的九十年代,何只孕育出二只無敵怪物Olajuwon, Jordan,  超級怪物眾多,即使功敗垂成未能染指總冠軍,最低限度也是一方稱霸成績亮麗。

image

九十年代的中鋒,本地有Olajuwon, Ewing, Robinson, 和後期的ONeal, Mutombo, Mourning。國外的有立陶苑第一中鋒Sabonis, 荷蘭長人Smits, 七呎七巨人Mureason, 還有長駐公牛的澳洲第一中鋒Longley. 這其中除了ONeal的籃下主宰力天下無敵外,其他人都超越不了Olajuwon, 難冠偉大之名。不過ONeal的黃金時期實為下一個十年,這裡即可掠過。

九十年代的大前鋒,第一人其實首推Charles Barkley, 此子是九十年代命中率最高的中前鋒,得分把握超過六成。外號人型坦克,空中飛豬,在籃球場上的衝勁,即使只有六呎五寸的身高(有說其實只有六呎三吋)但憑二百五十磅的體重及大屁股,全身上滿炸藥一般的爆發力,曾奪下籃板王。他是歷史上僅六人拿下22000分12000籃板4000助攻以上中最矮的一個,使用場數僅次於張伯倫。

Barkley的最佳狀態是在93年,其時能快攻又能遠射,籃下凶悍。Jordan曾說同期之中只有Barkley可以逼出他的最佳表現。事實上93年的總冠軍戰Barkley表現好得無話可說,可惜Jordan更是如有神助,硬把他打敗了。

另一個PF經典自然是郵差Karl Malone, 他身高六呎十寸非常強壯,而射球精準遠近皆宜,郵差之名是讚譽期每天都準時送到,又穩又準也,生涯得分歷史上第三位(最近才被Lebron James超過)。他球風凶悍,其有名之霸王肘,多次把企圖貼身防守他的對手擊倒甚至擊暈,包括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

九十年代的大前鋒多從事Dirty Works, 就是籃板,單檔,暴力防守,卡位等苦工,能夠做到能攻擅守的除Barkley, Malone外還值得一提的可能只有Shawn Kemp, 不過他私生活不檢點導至狀態快速下滑,生涯除在超音速的幾年外,只是曇花一現。

John Stockton and Karl Malone by Nathaniel S. Butler

提起Malone就必會提到他的最佳拍檔 Stockton, 至今仍是全聯盟的助攻王和偷球王。是個不起眼的六呎白人。但永遠臨場冷靜,作出最佳的傳球射球選擇。本身的各種打法就是籃球教科書,與Karl Malone搭配得出神入化的Pick N Roll戰術,至今仍為NBA最廣泛使用的半場進攻技倆。Stockton的不起眼甚至到擁有如此驕人的個人成績,終其19年的NBA生涯連個流行一點的花名都沒有,就像個每天正常打卡上班的白領上班族。

九十年代初期的頂尖控衛除Stockton外,Tim Hardaway, Sam Cassell, Gary Payton, Kevin Johnson, Mark Jackson, 人才濟濟,我認為都優於I. Thomas. 九十年代NBA禁止使用區域聯防,各隊以人盯人單對單防守為主,其中Gary Payton的單對單防守獲得The Glove手套的美名,他的策應快攻也是一絕。若選九十年代偉大的控衛,當選Stockton, Payton. 

九十年代的SG除了像Jordan這種搖擺人式打法殺進殺出外,更多的其實是定點遠程施射。當中代表人物是Reggie Miller, 瘦弱的身材卻憑不屈的意志及不斷奔跑空檔的勤快,屢次憑遠射/3+1神射反敗為勝,最經典的莫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Miller Time, 於一場季後賽中最後十一秒連追十一分反敗為勝。Miller的走位方式及三分神射給予了後世SG更多的選擇,影響了第二代活塞五虎中的馬拉松射手Hamilton, 及諸多後來居上的三分神射手如Ray Allen, Stephen Curry 等

Pin on Hardwood Legends

提起Gary Payton, Reggie Miller, 二人都曾在單對單防守中緊盯Michael Jordan不放,雖然多年來敗多贏少,至今依然不服,絕不向籃球之神表示敬意。

九十年代的無冕帝王,首推Barkley, Malone, Stockton, Payton, Miller五人堪稱偉大,影響力深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