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有大型捐款必引起爭議,熱心的捐贈者希望錢和物資馬上到位,捐贈機構身兼代表人、聯繫人及監察人身份,到位之外還要顧及許多細節,動作難免較慢,理由總是多多。所以熱情又衝動的民眾打一鎗通常不會中,不過卻會扯出另一堆莫名其妙的臭事出來。

日本震災,台灣人火速透過台灣紅十字會募得十七億元善款(台幣,下同),台灣紅十字會第一時間只捐出四億,而民眾意願大都希望全數直接捐給日本紅十字會,於是引發大爭議,當然到最後台灣紅十字會還是一副問心無愧他做他的,民眾錢捐了不能要求退回,也只好不了了之。不過由此卻被其他人引申了台灣紅十字總會的組織架構濫人濫薪的問題,還引了一篇二零零五年時的報導:(前文後理請參考網友的Po文:http://tw.myblog.yahoo.com/jw!DSYgUwyYBQRysBVOxnoccMILZ8xp/article?mid=6834&prev=6840&next=-1),撇開捐款者的熱情,我們也不妨用Harvard MBA的個案研究角度拿起計算機去看看組織結構及人力資源管理的問題。


◎紅十字會 8高幹年合領千萬薪其他社團咋舌 學者:捐款不是來養員工原文出處:蘋果日報2005年 05月29日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1809137/IssueID/20050529

【李宗衡╱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被檢舉高層人事薪資浮濫,秘書長郝龍斌和三位出身軍職的處長月薪達十多萬元,郝還安插四位機要秘書進入會中工 作,每月共領走二十多萬元,總計八人每年領近千萬元薪資,這筆錢至少可維持二十個地方支會一年的業務運作。
引人詬病
不願具名的投訴人向《蘋果》爆料,該會社會服務處長謝昭隆、會務處長李鳴皋、訓練輔導處 長金國馨,每月領公家約六萬元的終身月退俸,十年前退伍到總會上班即享有十萬元以上高薪。而郝上任秘書長時,則在無缺額的情況下,一口氣安插四位毫無社團 工作經驗者到會內上班,一改過去歷任秘書長單槍匹馬上任的情形,「郝等八人人數占總會三十三位支薪人員的四分之一,卻領走逾半金額的薪資」。
據投訴人表示,紅十字會總會過去三年年度收入平均約一億二千多萬元,人事費用佔一成六、約一千九百萬元。

郝:削福利捐百萬 郝龍斌日前受訪時,坦承個人月薪為十二萬二千四百二十五元,但他強調自己「婉謝紅十字會循例提供秘書長之座車、司機、公關支出報銷等福利」,他並在去年八月及今年二月捐贈共一百萬元給紅十字會。
這位環保署前署長又表示,他從環保署帶來的四位秘書,月薪由四萬三千元至六萬六千多元不等,分別擔任國際及公關聯繫、社區服務、秘書工作及資訊網站更新等業務。投訴人指出,與四位秘書相較,紅十字會新進人員月薪則僅兩萬多元。
記者另電訪三位處長,除謝昭隆聯絡不上,李鳴皋、金國馨均表示「月薪沒那麼高」,但不願說出確實金額,「應由會長陳長文對外說明」。陳長文則說,該會薪資比照公務人員,「但基於個人隱私,不便透露數字」。

其他秘書長才6萬 對紅十字會高層月俸優渥,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表示,國內公益團體人員起薪通常為兩萬多元,「紅十字會總會的高薪會被罵死,以後誰還敢捐錢?」非營利組織應朝人事精簡規劃,「紅十字總會秘書長卻有司機專車接送、公關特支費等陋規」、「民眾是捐款給需要幫助的人,不是拿來養員工」。
紅十字會高層的待遇也讓其他公益團體咋舌,曾任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現任立委王榮璋,以及聯合勸募秘書長周文珍均表示,任內月薪僅六萬元,「在公益團體已是頂天的薪水」。內政部社會司人民團體科視察陳昭雄則說,《人民團體法》並未規範薪資高低,只要該會理監事同意,政府無權干涉,「只能靠公益團體自 律」。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小檔案成立時間:1904年於上海成立「上海萬國紅十字會」,1949隨國民政府遷台至今
在台組織架構:總會以下設有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3分會,其餘各縣市共有23個支會
會務人員數:總會33人,各地方支會共計約200多人
資產:4.66億元(2004年結算金額)
收入來源:政府補助、專案計畫、會費、民間捐款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

文中,立委王榮璋未說「在公益團體已是頂天的薪水」,謹此更正。

前文完,再次重申,那是二零零五年的事情,之後你想順利調出這紅十字會的相關數字都諱莫如深了。當時郝大先生尚未出任台北市長,作為秘書長他月薪十二萬五千,捥拒了汽車及司機和公關支出補助,但請入了四個機要秘書,共薪金約二十多萬元。按前文其他秘書長月薪大都六萬上下單槍上任,這個秘書長卻不得了,雙薪加四秘,要三十多萬一個月才養得起,等於請來五個秘書長的薪支,實際上也請來了五個人。(減下一個司機,不過相信這司機不會因此被裁減掉。)

另,秘書長廷同三位軍職退任的處長(這三人各有退休軍俸每月六萬餘,現再領處長級肥薪十多萬元),可見這是政府安插退休人士的閒職肥缺好溫床。

另,這八個人一千多萬的薪俸足夠其他二十二支部的全年運作。按前文總會年收入一億二千多萬,人事支出一成六約一千九百萬元。假設另二十二支部如此無能,全年也只募得一億二千多萬元,人事成本如上卻只需約一千萬元,即不足8%,兩相合併後總收入二億四千多萬元,人事支出約三千萬,即約12%。

問題是: 一千多萬開支足夠負擔二十二個支部,每個支部的成本就是大概五十萬元。每年一億二千萬元等於每月一千萬元,由二十二個支部分攤的話每個支部只需負責每月四十五萬元,那是入不敷支,還有需要請十個人來成立支部嗎?

兩個問題出現了: 一,這每年三千萬元的人事開支到底要處理多少收入才算合理? 二,這紅十字會總會花了整個紅十字會三分之二的薪支,他的架構及效率是否合理?

按問題一,前年跟朋友討論汶川震災時,知道香港紅十字會的人事成本限制是不超過6%。如假設全世界紅十字會是相同標準,台灣紅十字會的總收入應為三千萬/6%=5億元,這次日本震災為台灣近年最大規模捐款,一個月間募得十七億元台幣,是平常全年的三倍半收入,紅十字會竟然沒有喊救命要請人。不是現在的人能力特好,就是本來的工作實在太閒。

而假如我們真的用常態五億元收入去算,總部花了三千萬元負責一億二千萬元收入,人事成本16%,支部負責二億八千萬元收入而人事支出一千萬,人事成本卻只有3.57%遠低於國際標準,台灣紅十字會支部的義工們實在是太棒了。

所以無論台灣紅十字會每年的收入好不好,其全國二十二支部限制在目前的年支出一千萬左右的話,對比每年所得捐款2.4億至5億,支部人力成本不過3.57%到不足8%,絕對達到國際級之偏低水平,如果每年收入更多,即人力成本攤分更少。而人力爭議全在總部。

於是我們不妨來看看這個總部的架構表: (取自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官網http://web.redcross.org.tw/about_org04.aspx)如果照缺派位,就有會長,副會長,秘書長,副秘書長及五個處長共九個缺。

再看理監事陣容,簡直嘆為觀止:

 
職稱 姓名 職銜
會長 陳長文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
副會長 施純仁 國防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中華民國神經外科醫學會榮譽理事長、國際外科學會榮譽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委員
副會長 陳豐義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副會長、監察院秘書長
副會長 王清峰 王清峰律師事務所負責人、景文技術學院董事
常務理事 曾中明 內政部常務次長
常務理事 許水森 光生行有限公司董事長
常務理事 沈 蓉 藹藷護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
理事 邱文達 行政院衛生署署長
理事 沈呂巡 外交部政務次長
理事 范保羅 國防部軍醫局局長
理事 葉匡時 交通部政務次長
理事 吳財順 教育部常務次長
理事 趙建民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理事 許勝雄 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理事長
理事 葛雨琴 中華救助總會理事長、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副董事長
理事 李鍾桂 中國青年救國團召集人
理事 駱錦明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台灣工業銀行董事長
理事 黃璉華 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護理學系教授兼主任、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部主任
理事 辜嚴倬雲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
理事 蔡維謀 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新竹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
理事 歐晉德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理事 彭芳谷 台北榮民總醫院顧問、財團法人毒藥物防治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理事 羅光瑞 國防醫學院榮譽教授
理事 林國信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董事長
理事 曹爾忠 立法委員(第7屆)
理事 黃松元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顧問、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急救訓練規劃小組召集人、中華民國學校衛生學會理事長
理事 王善旺 中華警政學會常務理事
理事 王啟文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高雄市分會會長、高鳳貨櫃公司董事長、紅十字會育幼中心董事長
理事 胡水旺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北市分會會長
理事 張安平 嘉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台北國際社區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副董事長
常務監事召集人 陳飛龍 南僑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僑資事業協進會名譽理事長
常務監事 鹿篤瑾 行政院主計處副主計長
常務監事 王永興 審計部副審計長
監事 黃永傳 財政部會計長
監事 阮大年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榮譽理事長
監事 馮 燕 國立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兼學務長、財團法人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監事 閻中原 國防醫學院教授、台電聯合門診中心院長、三軍總醫院專科醫師
監事 林敏弘 勤實佳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勤實佳關係企業創辦人
監事 趙天星 中經合國際創業投資公司董事長、矽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僑泰興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顧問 盧治楚 中央廣播電台常務董事
顧問 陳金貴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中華民國公共行政學會理事長
顧問 徐中雄 立法委員
顧問 郝龍斌 台北市市長
顧問 郭旭崧 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衛生顧問
顧問 洪秀柱 立法委員
顧問 謝英士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顧問 金國馨 本會前訓練輔導處長
顧問 羅慶徽 軍醫局醫務計劃處副處長
顧問 廖慶隆 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
顧問 陳世圯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
顧問 陸宛蘋 海棠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顧問 曾永權 立法院副院長
顧問 謝國樑 立法委員
顧問 羅智強 總統府發言人
顧問 章 晶 德茂興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長、欣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宏泰電工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
顧問 陳士魁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顧問 熊光華 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副教授
顧問 王華宇 華信航空公司董事

且不要問會長副會長常務理事需不需按月付酬,不要問顧問需不需顧問費,不要問理監事需不需交通補助費,單每年集齊人數開個會,吃個便當,就不知要花多少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