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出版《行銷江湖》的關係即使疫情還是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其中有一直問我要書單的。今天我鄭重介紹這三組書,認真讀完寫完筆記,可能要一年以上時間吧,然後每隔二三年,建議還是拿出來再複習一次。

為什麼介紹這些書? 前提示在機器人的AI年代,作為一個現代人類我們最重要是訓練思考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機器人的AI頭腦知道所有事情的答案,而我們要學習問對問題然後找到關鍵答案。

IMG_8170.jpg

《思考的藝術》系列 Rolf Dobeli (1966-) 2011

作者是瑞士學者,企管系碩士,經濟哲學系博士。這套暢銷書共三冊,另外沒有封面標題那本是個人提問作業本。

這套暢銷書第一本《思考的藝術》出版於2011,我手上的中文版已經是2013年的第一版62刷。

這是一套非常實用的思考訓練入門書,首先從我們日常思考及行為中常犯的非強逼性錯誤舉例開似(各52種),讀後如果你有一半錯誤沒有犯過的話,已經可以是個智者了。

作為混跡於社會的一個平凡人,我們日常思考或行為如果慣性犯錯,而看完這本書後在犯錯之時可以及時自我警報提醒,已經值回票價。

第三本是學習提問的,這也是最難的部分。我們都慣於指正別人的錯誤,嘲笑別人的愚痴,卻未必懂得赤裸誠實地問自己問題。

過得了這關,思考力應該大有進展吧。

IMG_8168.jpg

蘋果橘子系列 Steven Levitt & Stephen Dubner 2005

如果說自述思考系列更接近於哲學式提問和心理行為揭示,這系列則用研究社會科學的方法,提出社會現象,開問問題,然後尋找數據,支持推論的答案。

兩位作者都是美國經濟學知名教授,博士級數,尤其李維特Levitt,在經濟學的領域獲獎無數。

這套書第一本原名Freakonomic,可以譯名為怪咖經濟學,不過因為書封面的圖示就是一個外型青蘋果內容是橘子的怪物,中文編輯依圖取名,結果大賣。這個譯名可以說非常成功。

兩位作者是真正的學者,問的問題雖然奇怪,追尋答案卻是透過嚴謹的社會科學方法。

更難得是:這世上未必每一個題目都可以利用經濟學或科學數據或經濟學就可以解釋清楚的,兩位學者也是實事求是,不會刻意隱瞞或給你似是而非的偽科學答案。

整套書問了各種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然後用非常理性的角度去研究真實答案,正如作者所說,這書並不旨在提供一堆奇怪的現實社會問題的理性科學解答,而是透過一連串透過提問和追尋解答的過程,呈現一種思考的思考方式,叫做蘋果橘子思考術。如果你想學習這種思考術,你最好乖乖按順序讀完一至四本,或最少讀完第一本和第四本。

我從來不敢說已經讀完上述兩套書了,只要有空我都會嘗試從頭到尾再讀一遍,只要碰到找我介紹書單的,我都必定推薦以上兩個系列。

IMG_8169.jpg

《超限未來十大趨勢》James Canton 2007

俗話說:江湖相士隨便就騙你十年八年,關於市場上的趨勢預言書,每年都有好幾本,看後多為穿鑿附會,一笑置之可也,能有一半準的已經極少,不然就說些阿媽是女人的人盡皆知的廢話。

這書2007英文與中文幾乎同步出版,寫作完成時間應該在2005年。

2007年正在完成《蘋果滋味》,買了一堆參考新書,這是其中一本。

作者是美國知名學者,專業顧問,未來學家,博士銜頭。曾入主白宮當總統顧問。

撇除厲害的銜頭,此書開宗名義預告未來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全球劇變。

書中範圍涵蓋未來十大趨勢:

能源

創新經濟

人力需求: 人力資源的未來面貌

長壽醫學

氣候變遷

全球化

安全防護

超限科學

個人、中國、美國的可能趨勢

他作了大量預告在2015,2020,2025,旁及2035和2040年!

以今天2021年的眼光看他寫於當年2005的預告水平,至目前居然七成以上是對的!

這本書現在重讀反而更刺激思維,因為前事已經有跡可尋,後事耐人尋味。

如想思考人類的未來發展,應該追蹤這個作家的著作,這本書現在買來讀,會更有趣味,且可保留到2040年再對答案,哈哈。

以上三組都是學者書,這些學者同時也是網紅,書的內容貌似平易近人,卻內藏深入淺出的許多學問,學問學問,未來兩三個月我也要細心重讀這幾本書,並狠狠的問自己幾十個有趣問題啦。

疫情期間,多讀書,多準備,幸運的時機來臨時能夠把握,不會錯過!

展卷愉快! 大有裨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