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終於接近尾聲,只剩一或二場賽事。這是NBA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東西岸兩支最強老牌球隊之交鋒,是冠軍球隊與冠軍MVP的對決,是上一代頂級教練與新一代頂級教練的智力比拚。

自NBA開始至今,塞爾特人奪十七次總冠軍,於總決賽多次擊敗湖人;湖人奪十五次總冠軍,只曾在Pat Riley當總教練的魔術手強生及天鉤渣巴時期,二度擊敗塞爾特人。排第三名的是公牛,因飛人佐敦而奪六屆總冠軍,望塵莫及。對於洛城及波士頓兩地球迷來說,二隊可稱世仇。

湖人總教練Phil Jackson七十年代效力紐約,司職中鋒,球員生涯乏善可陳,唯一紀錄是打球狼死,單季創下330次犯規,與當季另一支球隊的犯規總數打成平手。擔任總教練卻是NBA有史以來最成功者之一,與波士頓時期的紅頭教練Red Auerbach共享十次總冠軍殊榮,紅頭教練為波士頓奪下十冠包括59-66年的八連冠,Phil Jackson九十年代為公牛奪二次三連冠,過去十年為湖人奪一次三連冠,然後是去年冠軍。今年再奪冠,就超越紅頭,唯我獨尊。無巧不巧,Doc Rivers的球員生涯也曾效力紐約人,司職後衛,一段Youtube的經典影片是Doc Rivers上籃賞了籃球之神M. J. 一記KO,佐敦當場倒地不起。Doc Rivers應是新一代最出色的總教練之一,Phil Jackson已65歲,Doc Rivers才49,大有開始接班之勢。

過去五戰湖人以堅固的前場防守把塞爾特人的345號位全面封殺,令湖人前鋒尤其在前三戰幾乎完全找不到入球方法,然而一方面因為Bynum傷患及Gasol, Odom突然發軟,另一方面波士頓的前鋒球員如Garnett, Pierce, Davis已逐步適應,重獲射球節奏,第四五戰,湖人內線防守幾乎全線崩潰。

Kobe亦是傷患,從前年季後賽開始我們就擔心他的傷勢能撐多久,結果好勝的超人撐到現在,臉色愈來愈難看,傷勢從尾指到其他手指到肩背和膝蓋,而仍強橫地每場獨取三四十分,他的fade away仰射和first step假動作,已可媲美公牛第二次三連冠時期的佐敦了。

但第五戰可見,以Kobe一人之力,是無法擊敗波士頓先發和後補九人的,這九個人年輕的打出信心,年老的打回節奏(Doc Rivers只用三四場時間就把所有人調回來,更讓Perkins, Wallace絕大部份時間冷靜,是他有能力接班最佳總教練的過人之處),第六戰作客與前二戰作客今非昔比,湖人憑主場之利正選及後備命中率必有所提高,再假設Kobe仍維持35-45分的進帳,比起來都只是平手。

盤開187.5,湖人主場讓6.5分,波士頓賠率1.82,完全是情緒。這場波士頓五成以上機會勝,湖人怎麼算很難是讓7分的距離,我賭波士頓受讓6.5分,而暗暗期望湖人以6分內險勝。

今年是過去十年我最投入的一次NBA季後賽,今年之後,波士頓太陽馬刺主將只剩半邊夕陽未下山,魔術二而衰三而竭,湖人Kobe大修,James, Wade各自執位,新舊交替,季後賽絕不會有今年之精采,我對NBA的興致應又歸於平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