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果然以相對輕鬆姿態四比一擊敗魔術奪冠。
相對輕鬆,因為第一戰和第五戰根本不受考驗,真正難打只有第二三四戰,而因為魔術球員在關鍵時刻沒有被安撫下來,第二及第四戰該勝而敗,責任當然是總教練Stan Van Gundy道行不夠。
Phil Jackson果然精通球隊生剋之道,更厲害處是球場外的政治角力,包括老闆、球員、球證和聯盟的權力關係。
Pau Gasol 和 Ariza的來投,是奪冠最後兩塊拼圖。
雖然現在稱讚Ariza今年季後賽的出色表現有點事後諸葛亮,但回頭看,當湖人擁有了進攻華麗但防守軟弱的Gasol及青澀不熟的Bynum,能夠機動配合攻守而防守拚命且富侵略性的Ariza, 比起Walton或先前的Radmanovic, 更符合整體防守體系的發揮,何況,Ariza的三分、助攻、切入都更勝前兩者。
Pau Gasol那種娘娘腔格調和Odom那種踢一踢才動一動的懶驢子脾氣都不是我欣賞的,但因為今時今日的球規不會成就橫行禁區的巨無霸,而對手沒有更富侵略性的闖禁區模式,娘娘腔加上懶驢子的所謂雙塔已可列入A-級防守陣容。(如果是九十年代,最多只被列入B-級吧。)
湖人得回Fisher, 是上天賜的奪冠之寶。自從Fisher離開轉投爵士後,Phil Jackson一直找不到一個心臟夠大的關鍵三分殺手,像Paxon(公牛第一次三連冠),Kerr(公牛第二次三連冠)和Horry(湖人OK連線三連冠)。一直懷疑究竟是Phil Jackson的隱藏功夫深還是其他教練總是如此粗心大意,Phil Jackson關鍵時刻的其一必殺技已用了十多年,由三個球員壓強邊,明星SG在弱邊單打引誘包夾,再把球分到命中率最高的葫蘆頂給心藏最大的三分射手PG或SF,這招不常用,但在Phil Jackson過去十次奪冠的關鍵戰中卻屢見不鮮。
Kobe嗎? 如何評論這個天皇巨星,姑且用四眼明必定喜歡的說法:此人天真得近乎幼稚,傲慢得非常討厭。典型的美國天才,有一半都是如此臭屁。不過這兩年他的確成熟了,也展現了帶領球隊奪冠的信心和決心,包括手指尾斷骨兩年不做手術,可稱「九指神射」。遠如Karl Malone, 近如Melo, Garnett, McGrady就沒有站出來領導球隊的氣魄,觀乎Howard的領導才能也實在是不足,James或Wade人腳不全,所以今年怎樣看,Kobe奪冠也是值得的,實至名歸的。
今年一直在心不甘情不願下不斷預言湖人順利西霸天且奪冠贏面較高,無論球星、球隊、球運、教練及戰術都佔優,是最有實力和機會奪冠的球隊。
如果買股票有今年這一個月的NBA預測一樣準,應該發個小財了。
Kobe果然遂了心願,讓四眼明恨得牙癢癢,而我,繼續是東岸窮球迷,每年追捧一支可以徹底擊敗湖人或馬刺的東岸球隊,即使當今教練,沒有人比Phil Jackson及Popovich更高明者。
最後,悼念壞孩子老爹Chuck Daly的逝世,他一直是Phil Jackson之上,更令我欽佩的NBA名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