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心奕奕地閱讀管理學教父的一本短篇小說集: <旁觀者- Bystander>。 杜拉克以旁觀者的角度執筆,半小說半傳奇的方式記述了一些有趣的人物生平,這些人物無論是社會名人或只是平凡的大眾,卻顯現出睿智的一面,透過敘述他們的故事,杜拉克藉此呈現了一些劃時代的見證。

雖然當中涉及不少商業理論(基本上是前人智慧)和社會倫理,不過從此二角度並不能顯現此書真正的精粹。

裡面有更多的思考,其實與學問及教育有關。從這兩個角度,可以發現更多的樂趣及可供深入思考的問題。

從杜拉克的評述和結論,可以觀照這位發明現代商業管理學的思想家的思維方式,和其驚人之撮要及學習的能力。從中你最少可發現:杜拉克一生碰到的貴人和利害人物不少,而他緊抓住了這些出色人物的個性特質及思維方式,這更貫徹了杜拉克向來的觀念。(杜拉克一直認為管理最重要是人,而不是系統或方法,他更從不討論效率的問題,與現代的學院派管理學運用大量統計數字及邏輯系統思考模具等大相逕庭。)

此書恕我不作任何評論或引述。我只作個引子。

此書絕對值得慢慢的細味。

我真的,真的讀得很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