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上的十大生活發明:

 

電力

電燈

電話

汽車

飛機

電視

電腦

無線通訊

互聯網

iPhone

 

如此選法是因為人類的文明是依靠人類密集的互相交流而產生的。以上的發明大幅拉近了全球人類的距離,讓你偏處世界的某個角落,仍能與全世界接觸,獲得全球的知識和資訊。

 

其中最重要的東西似乎是電力。沒有電力,其餘九樣東西今天都難於發動。

 

其次是電燈,讓我們無時無刻都有光。基於動物的本能,在黑暗中我們傾向匿伏不動,只有在光亮之下才有活力,甚至亢奮。

 

所以愈是文明熱鬧的地方愈是燈光火猛。某次討論到如何提昇店面的銷售量,一個台灣朋友說:當年統一麵包店業績普普,後來改名7_Eleven, 加建三倍燈光,晚上進去如飛蛾撲火,心情亢奮,自然多買東西,結果業績大漲。

 

難怪百貨公司、便利超商、甚至半夜在公路旁邊的檳榔攤,都燈光火猛。

 

然而物極必反,亢龍有悔。去年跟二弟兩兄弟同遊巴黎,雖大開眼界,卻未至於亢奮,除百貨公司外,大部分店面或私人辦公室多使用大幅落地玻璃,從街外看進去,僅有限的燈光配合天然光線,大概黃昏時候街上的大小店舖就紛紛關門,剩下的餐廳,提供的是淡黃燈光與浪漫燭光。

 

是全巴黎有意識地省電還是生性浪漫不愛燈光火猛,我問過很多人都不得而知。不過惟有這種生活條件,當全民都不太耗電,才有資格談廢核吧。在亞洲各大都會城市,每天24小時燈光火猛,冷箱冷氣機電子鐘永遠開著,人人手機平板電腦多少部不能一刻無電,還要看電視打電動玩手遊聽音樂,請問電力從何來? 人類是因為電力不敷應用才逼不得已使用核子發電,那些提倡廢核的,是否先從自己學懂如何省電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