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台灣經濟停頓不前,感覺前途無望,步步危機,這種現象,可以用屯卦來形容。

傳說水雷屯是四大災難卦之一,水雷屯,外卦為雲,雲中有雷,山雨欲來,危機四伏。

屯就是停聚下來不要動的意思。古人屯田屯兵屯貨屯雲,這屯字都是屯聚不動的意思。

屯的卦辭是這樣的: 元亨,利貞。(註一)勿用有攸往。利建侯。意思是: 此卦極好,有利於長久地堅持。不要行動。利就地封疆,建立侯國。不要再想往前征討冒險了,留下來好好發展才是大吉。

要知道,古人占問就是為了有所行動,在行動前先問吉凶。此卦其實極好,只要你放棄行動,而且是長期的堅持不要行動。此卦擺在眼前是看不透的雲,雲中藏雷,可知其險,如果你強求行動,就是明知故犯,可能就會帶來災難。貞是這個卦的精萃,貞定,堅貞地守著,不動,就是屯了。

初九 磐桓。利居貞。利建侯。徘徊不定,應該定下來長居久安,長期發展。

六二 屯如邅如,乘馬班如。匪寇,婚媾。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乘著馬去留不定,在週圍迴旋不去,不是匪賊,是來求婚的。但女子長守貞潔,不能出嫁,十年後才能出嫁。就是說:即使是求親般的好事,也不要動,等十年吧。

六三 即鹿無虞,惟入於林中。君子幾不如捨,往吝。看見獵物卻無適任者幫忙,讓牠藏回林中。求不如捨,放棄不要再前行了。即使眼前有利可徒,你其實是無把握得到的,還是捨棄吧。

六四 乘馬班如。求婚媾。往吉。無不利。乘馬盤旋,將求婚媾,則往吉,無不利。求婚,是求和合,徒的是喜事,則吉利。

九五 屯其膏。小貞吉。大貞凶。屯積財富。小而長久是好的。大而長久卻凶。後人借代為占小事吉,占大事凶,意義上是有偏差的。

上六 乘馬班如,泣血漣如。乘馬盤旋,流淚不斷,內心悲痛。

這第六爻又是一記回馬槍,此卦乘馬班如,寫一個人騎著馬無法前進,來回盤旋,其實也沒什麼壞事(無不利),但物極必反,到上六,有所求而長久無所得,內心悲痛,終是凶兆。

用最簡單的六爻卦去解拆,此卦六親獨欠妻財,此卦求婚合或無不利,但終不可得,等個十年或許可以,求其他的利益,則沒有指望了。

現今世事多變,凡事爭分奪秒,叫你窩在一邊不要動,你忍受得了嗎?

動則凶,不動無不利,求不得,平常心不要失望,這就是屯了。屯未必是凶,守得過去還能就地封侯,比起乾卦龍的幾番掙扎向上,坤卦牝馬的長途跋涉,屯其實是另一個選項。

 

 

 

 

註一: 元亨利貞的解法,詳見前文《元亨利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