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兩月前一口氣讀完,卻一直沒時間寫一寫。

戲劇浮生.jpg

在香港人心目中,黎耀祥只是一個演技很好的資深電視藝員,這類型演員在香港電視史至今約四十多年間,其實俯拾皆是。適逢電視台真空,年輕小生演技稚嫩,中年演員都是老面孔且演技長年無大進步的情況下,黎耀祥被安排從綜藝節目跨足喜劇,再到黃金時段重頭劇男配角、第二男主角、第一男主角,演出變化多端每次帶來驚喜,順利奪得自己電視台舉辦的演員男主角獎,榮升視帝,演技終被世人認同(其實應是被自己公司認同),乘時出版了這本關於他研究演技的心得報告。

讀此書最大的得益,是從一個優秀演員的角度看什麼是演技,再從欣賞演員演技的角度重新出發去看一部電影,會獲得完全不一樣的領悟。

我家兄弟有小人物演員情意結,對於那些不受重視的配角演員,其貌不揚其名不著者,會特別留意甚至特別牢記他的名字,甚至會記得例如何禮男是飛鏢王(香港代表隊),劉國誠是港京拉力賽選手之類。如從前的蕭山仁、伍永森、駱應鈞、蔣金、駱達華、冼灝英、馮國、陳狄克、艾威、蔡國慶、龍天生、梁鴻華,之餘此類,我算是當中病態最輕的一個,我的弟弟們,隨口可以叫出數十個這些在電視台打工的「基本演員」的名字。他們的特點是其貌不揚,有些只擅長被派演固定的類型人物角色,數十年不變,有些後來獲得更多的演出機會,或轉投電影,終於大放光芒,如周星馳,張家輝,飽起靜,黃一飛,廖啟智等。黎耀祥也算是其中一個吧,演了無數次樣版角色和模倣人物後,第一套使我印象深刻的電視演出是西遊記,當時亞視的「冒牌劉德華」江華過檔TVB第一套重頭劇,居然演一本正經的唐僧,而演技從來無進步唱歌跳舞從來像猴子的張衛健回流電視台,居然演起孫悟空來。當那孫悟空耍一輪中看不中用的棍花擺個「大」字姿勢說:「我係齊天大聖孫悟空...」之際,旁邊那隻三分像人七分像豬的豬八戒總會提高八度聲音清亮地:「我係天蓬元帥豬八戒...」。

那一年,西遊記大賣創收視紀錄,觀眾對於唐僧和孫悟空兩位TVB新面孔表示讚賞──冒版劉德華板著臉孔演唐僧當然就不像時刻不忘在鏡頭前耍帥的正牌劉德華了,猴子演猴子更是駕輕就熟;而大人小孩,最喜歡的是黎耀祥演的豬八戒。
豬八戒.jpg

黎耀祥視演技為一件非常認真嚴肅之事,演技從模倣開始,模倣現實生活中的各種真實人物及真實情緒,再以令人明白及感動的方式演繹出來。他的生活無時無刻不在觀察及消化別人的特徵和行為,他無法放任自己的喜怒哀樂,平常像一個冰冷的資料庫,只有在鏡頭下,才把積畜已久的能量釋放出來。他的人生就如廖偉雄廖啟智盧海鵬,模倣別人唯肖唯妙,演出角色五花八門都入型入格,而平常生活卻不苟言笑。這是一種努力型演員的特質,像黎耀祥甚至一部電影一部電影地苦研細節,相對之下,一些天才演員一輩子沒真正思考、閱讀或筆記任何演技的事情,而在鏡頭下總是光芒四射,那些人,算是天才型了,天才型如梁朝偉周星馳當然也有下過苦功,但讀過黎耀祥的戲劇浮生,當知他所下的功夫當在他們十倍以上,人家得天獨厚事半功倍,享天皇巨星的名利,他則繼續默默耕耘,努力希望不要成為曇花一現的廖偉雄、張雷、黃樹棠。(個人覺得黎耀祥確是演技出色之人,但他的竄紅多少是時來運到,就如多年前的吳啟華、歐陽鎮華及陶大宇,能保持多久就要看他自己的因緣造化了。)

這本書,不是每個人願意花時間去讀的,因為黎耀祥在大部份人心目中,沒有那種說服力,且書的內容對於沒有演出經驗者來說,部份頗為艱深。但如果你願意花時間客觀地把它讀完,對於熱愛電視電影戲劇者,必大有得著。

(隨便一查,居然找到一個甘草演員榜,兩個弟弟看到必定興奮,哈哈~~ http://bbs.qoos.com/thread-1637267-1-1.html)


P.S. 黎耀祥還演過模倣羅文的「蘿記」,驕傲霸殺的韓信(把演劉邦的鄭少秋比下去,但鄭少秋顯然被編劇所累),當然還有奪獎的有勇有謀的柴九(只是聽聞,我沒有看過)。基本上他演一個混混就完全是一個混混,演一個英雄就絕對沒有混混的影子,對於每一個角色的自我掌控,嚴謹得近乎苛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