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老友四眼明所說:我也早已不再是足球迷,對於足球的熱愛與認識遠不如NBA,但四年一度,恭逢其盛,總要寫一寫另類球評。

其實自九四年羅馬尼奧白必圖帶領巴西奪世盃後,就再沒有看世盃的興致,九八年巴西朗拿度傳聞抽筋,全隊失常讓法國意外奪冠。零二年全世界青黃不接,老牌球隊巴西德國奪冠亞,第三四名是名不見經傳的土耳其和南韓,可知當屆水平之差;當年的話題,是七號帥哥包括葡萄牙魯爾、英國碧咸、意大利托迪等,當年適逢香港報社七週年,隨報送出四十萬件七號帥哥球星紙杯墊,風行一時,結果帥哥撐不久,葡萄牙英國意大利紛紛提早出局,只有另一金毛南韓仔打入四強,不過他司職防守中場,不算隊中主力,陽光燦爛的青春孩子臉,又是亞洲人,找來勉強湊數,今天連名字都忘了。零六年唯一記憶,並不是悶出鳥來的加時冠軍賽,而是過氣球王施丹的男子漢頭槌,把言語侮辱他家女人的意大利後衛額頭狠狠頂了一下,對方反應做足倒地不起,施丹紅牌出場法國十人應戰,最後輸了,意大利四度捧盃。連續三屆,記憶都是無關重要的八卦。

今年最大唏噓是即使身在香港也不再聽得到阿叔林尚義獨一無二睿智又熱血的現場評述,全香港基本上只有二種球評:一種胡說八道插科打諢,假扮興奮無故高叫;另一種只會看見誰就喊那個球員的名字(卻經常喊錯),唯有阿叔功夫做足,集合多年當球員、專業教練執照、球評的經驗及賽前準備功夫,出場布陣及球員特性球隊風格了然於胸,鏡頭只看見足球被長傳落在邊線,阿叔已知道誰會追上此皮球,會向中間切入還是落底線出球,各老牌教練或球隊之利弊也如數家珍。(世界之大,當然不可能全部清楚,但重要隊伍,都知其精髓,已極不容易。

俱往已。

今天的球隊沒有從前好看,並不是我老了愛懷舊,而是因為世界比前富有,貧窮的天才少了,而世界各地先進的足球訓練學校各有一套系統,卻容易扼殺了天才。從前巴西和阿根廷的天才都來自貧窮家庭,閒來在海灘踢波,沙灘或高或低有小丘也有坑洞,皮球沾了水比平常重,結果練就了球員非比尋常的低重心平衡力、神乎其技的盤球功夫、力度強勁的射門。窮小孩全靠天才自學,人人都有怪招,風格獨特,非足球學校制式,今天這種球員,卻愈來愈少了。從前交通不便資訊封閉,窮小孩最佳出頭的機會是四年一度的國際舞台世界盃,只要在世界盃出頭被歐洲球會簽中,就一登龍門成高薪巨星,所以巴西阿根廷球員勢必拚盡,如今資訊發達,球探每年都會去世界各國「相馬」,何用等到世界盃才一拚?

今天的世界盃大家都不夠拚,風格也不突出,尤其進攻板斧極少。防守無疑是勝出淘汰賽制的最佳法門,無論NBA或世界盃皆是,但足球是入球極難,全場二十二人為兩邊拚命,只要入得一球,一方勢必傾巢盡出去追平,而另一方卻要力保不失,最精采刺激的時刻其實是在第一個入球出現開始。假使彼此入球無門,就變成悶戰一場,悶和加時,加時再和互射十二碼,即使腳法華麗如九八年經典賽法國對巴西,還不是悶戰一場?近年歐洲國家盃由希臘以「無懈可擊」的防守奪得,世界盃由「擅守」的意大利困戰連場成功奪魁,可見今天球隊攻力之差。

看世界盃始終要看老牌球隊,他們對自己的傳統技藝的自豪和傲慢,逼使他們在國際舞台上積極維護自己的尊嚴,打出好成績,免被國人和世人所嘲笑。巴西教練鄧加放棄大部份星級球員而選進大批本地有拚勁的選手是對的,明星球員有身價卻沒有尊嚴,不會為國家威信打拚。阿根廷教練馬拉當拿被視為狂人,但可能只有他才能激發年輕一代這些草苺球員的狂性,打出狂放天才攻守狠辣的阿根廷風格。(看第一場阿根廷的狂放風格,全憑天才Messi穿針引線發動攻勢,根本不像現代足球戰術,而像八十年代的南美傳統打法。

至於歐洲球隊,英國球員薪價最高,國內一條龍出國一條蟲,有拚勁而欠缺技術和眼界,多年來都被高估了。昨日小試牛刀,美國對英國,以看不起英國的眼光買了一注和球3.9倍,順利收錢,原因在於英國不該輸球的情況下又一次,又一次龍門犯錯輸了不該輸的球。表面看是又一次的「不幸」,事實是英國人來去就愛用本地前鋒,來去就那幾道進攻板斧,對於全世界各類型的射門根本經驗不足,而向來卻有輕視對手的散漫毛病,夜郎自大,怪得了誰?

其他歐洲球隊,如法國西班牙荷蘭,技術華麗,拚勁不足,奶油小生型,中看不足用,要打到決賽需要很大的運氣。老牌世界盃奪冠亞常客意大利和德國,是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不知是否與此有關,每次世界盃二國表現格外拚命,彷彿要表現他們是上得檯面的英雄,以另一種方式征服世界,方對得起列祖列宗。意大利重守不重攻,多年來佔優也在於此,只因意大利聯賽重用各式外國前鋒和中場,致使意大利後衛和中場成為應付各國對手的防守專家,意大利守將防守狠辣,多年來不知踢跛多少明星中場及前鋒(九零年荷蘭雲巴士頓全跛古列治半跛參加世盃全拜意大利聯賽鐵衛所致,始終令我耿耿於懷)。不過無論我多不喜愛意大利,它始終是世界盃四強要角。至於德國,自東西德統一後的德國隊比起之前的西德拚勁上差了(今屆有十一名球員非純德國血裔,例如前鋒雙煞高魯斯和普多斯基實質上都是波蘭人),上一屆由近三十年最好的德國前鋒奇連士文執教一改穩守突擊風格,變成上下皆兵像傳統荷蘭全能足球風的球隊,然而也繼承了全能足球後防輕出不夠專注的弱點。不過經過八年的重整,已過了自九零年奪冠後的青黃不接期,大部份球員都處於成熟狀態,倒楣鬼Ballack傷出無緣世足,別人以為憂我卻以為喜,此人領軍傲慢,位置不明,全隊要配合他踢法,以一人為心臟卻是南美風,絕非全隊機動如汽車組件的德國球風。

今年賽事舉行於南非,歐洲時間,南半球氣候,歐洲氣候相反,如今是冬季約攝氏十度,南美日夜顛倒,這種氣候對於需要大量跑動的足球運動其實只是略冷,實際上需適應的幅度不大,只是海拔較高考驗體能,球隊還是各憑實力,年輕球員應比養尊處優的明星或體能衰退的老球員佔優,非洲球隊半主場大有優勢,亞洲球隊尤其日本不宜寄以厚望。以這列入考慮,德國阿根廷的骨幹球員22-26歲正處於最佳體能狀態,大牌球星不多,可以期待,像西班牙荷蘭意大利巴西等老兵和大牌,反該疑慮。

荷蘭無復當年勇,我捧德國阿根廷入四強,巴西進決賽,另一球隊,最大可能還是意大利。(這種預估毫無新意,聊備一格,跟四眼明預估巴西荷蘭西班牙一樣,無甚新意,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