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手錶廣告有一個攝影小訣竅,通常拍產品特寫時我們會把時間調至十點零八分左右,讓長短針形成一個勝利手勢或像耐吉運動鞋商標的那個「剔號」,「剔號」暗示優良品質或顧客滿意,而像趨勢圖般向右上揚的姿態展示了積極樂觀的力量,同時在那個十點時針跟零八分針包夾構成的窄角之間,「12」的正北位置,手錶的品牌標誌得以完整展現。假如你不服氣儘管上網google一下全世界所有名牌手錶的廣告圖片,敢打賭最少七成照片時間停留在十點零八分左右。我也曾經不服氣拿起只手錶從零時零分撥到十一時五十九分,橫看豎看,就是十點零八分的構圖最美。最簡單的想法是:你不妨把十點零八分看成一張哈哈笑的笑臉,那形象是否特別親切可人呢~~

錶.jpg

這隻Vulcain Centenary 窩路堅100週年的世紀紀念版,上鍊自動錶,防水,錶面日曆顯示,卻非著名的鬧鐘機芯。瑞士品牌,郤號稱美國總統錶,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為三屆美國總統樂用。

這錶絕不是什麼名貴貨色,只是老頭子自掏腰包擁有的第一隻腕錶,那年頭,老頭子不過三十歲出頭一屆窮書生,口袋沒幾個錢。

眨眼十多年過去,我剛升中一,老頭子某天把錶拿出來煞有介事說此錶多好多好,我當然欣然接受。但十三四歲的年代是波牛年代,每天打籃球搶籃板,試過一週打破兩副眼鏡,手錶帶在腕上是凶多吉少了,此錶又麻煩,所謂自動錶只能自動個二三十小時,大概一天半不戴就停擺。某天,老頭子脾氣不知何故不好,突然質問:「你手錶呢?」我支支吾吾,反正沒戴吧。老頭子沉聲低喝「拿來!」於是翻了一輪抽屉,把錶拿出,此錶經過無數次籃球碰撞,錶面已斑斑駁駁。老頭子看到更氣,就說:「不懂珍惜! 不用就還來。」就此把錶沒收了。

此前此後,多年沒有戴腕錶習慣。到大學畢業,老頭子又贈我一時款手錶,推不過收下,沒多久就封塵了。又過數年,二十四五,正是飛揚跳脫之時,兩手猶空,老頭子一天又把此錶珍而重之拿出要送我,我忙兩手一攤:「你看,我身上兩部電話一部傳呼機,全身三個時計,何須戴錶。」說說笑笑,把錶推回去了。

派克盒.jpg

又過十數年,老實說,人生四十年都沒有配戴手錶習慣,左手戴佛珠倒戴了十年以上,終究不入門而已。前數月,老頭子突拿出個陳舊不堪的派克錶盒(年輕人可能連Parker這個鋼筆名牌都不曾聽過,不要說看過其錶盒了,哈哈),盒中赫然又是這隻「小堅」。「錶本來就是送你的,拿去吧。」老頭子臉帶笑容,心知老頭子的決志果真足可移山,何況他既已決定此錶送我,兩個弟弟即使口水流也是無份(權充比喻。此非什麼寶貴之物,兩弟未必口水流也),也不敢再問理由,雖然我懷疑他可能買此錶時就決定送給長子的,從此只好強逼自己習慣戴錶。

於是這個窩路堅一百週年防水上鍊自動錶就在我家傳來傳去四十餘年,如今「小堅」日夜長伴我左右,從此心中多繫一物,出門前配不配此錶都拿起來動一動上一上絞鍊,某天突然發覺此錶停頓了,就知道自己又莫名其妙荒廢了最少一天半,更沒有心繫家人。罪過罪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