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才說印象中馬刺近年不曾連贏小牛三場,言猶在耳,馬刺再下一城,連三勝反超小牛成三比一局面,小牛瀕臨被淘汰邊緣。

小牛似乎重蹈過去數年的覆轍,以第一排名莫名其妙第一輪敗給勇士,或在佔盡優勢下拱手把總冠軍讓予熱火。

看馬刺賽後統計數字,92-89,馬刺三巨頭Duncan只拿四分,Ginobili斷了鼻子出賽拿17分,Parker傷癒繼續替補拿10分,合共只拿31分,Jefferson和McDyess當然都並非浪得虛名,但這種表現可以讓非勝不可的小牛再敗一次實在有點扯。(雖然我很佩服Popovich繼續放任Kidd這幾場在三分線浪射,把第一場的神射拉回平均30.4%的他的真正三分實力--再來一場,就要接近25%了。)

小牛到底敗因何在?

老闆,絕對是老闆古賓Cuban。

這個人,大咆大叫,無時無刻不在對他的球員和教練團施加壓力。

這個人,過度重視名牌,殊不知所謂名牌大部份都已到達了身涯頂峰,往後只會逐年滑落。(例如早幾年的Jerry Stackhouse, 和近兩年的Kidd。)

這個人,其實他心裡有數,所以戰績稍不如意就換兵,把名牌當垃圾。這是典型的買入時估值太高,售出時估值太低。

這個人,對新人毫無耐性,Jason Kidd, Steve Nash都出身小牛,在他們生涯七八成時出走,而在緊接的四五年內登上生涯頂峰。

他蹧蹋了教練,教練即使費盡苦心把球隊整合,不過三年不是他被換走就是主力球員被逼打包走人。那個馬刺小將軍職業生涯其實不怎麼樣,但作為新人主教練其實已非常出色。但無論名牌如Don Nelson, 沉實無名如A. Johnson, 謹慎嚴格如R. Carlselie, 都無法在球員間建立100%的威信和信任,因為背後永遠有一把大聲音在說這道那,且拿著屠刀整日在晃東晃西。歷史上的偉大教練所以偉大,因為他們有絕對的威信去統御偉大球員,去造就新人,去容許球員在球場上掙扎犯錯,好教練與好球員莫不情如父子兄弟,攜手創造球隊歷史,奪取總冠軍殊榮。

他當然也糟塌了天才球員,Kidd和Nash被早早賣走就算了,這位德國有史以來最天才的籃球運動員Notwizki在小牛的體系裡永遠是個心靈無法安穩的外勞,表現稍差可能隨時打包,身邊的隊友和教練每三年幾乎全部換過,他沉默謹慎服從的德國人本質更不容他跟老闆鬧別扭,而溫厚軟弱的個性卻一直無法遇到大師把之磨礪堅強。

教練的生命是短暫的,球員的黃金生涯更短暫,光環應該是讓予他們的,但這個人永遠忍不住要跑出來大咀巴,搶閃燈和頭條。

我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那只是我的個人看法,小牛作客連二場慘敗,第三場就是Cuban賽前公開喊話"I hate Spur!"闖的禍,而只談戰術不談藝術的總教練Carlselie當然不會用一些感性溝通把局面扭轉過來(零七年油頭總教Pat Riley就用了一招感性宣誓去凝合十二個球員的力量,令熱火弱勢奪冠)。到了第四場,小牛再次無法面對非贏不可的壓力而內在崩潰。

成也老闆敗也老闆,球隊是他的可奈他何?

第五場,希望小牛展現實力,打得像樣,不要草草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