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上開始吹淡風,說部落格將不再流行。代之而起的是類似youtube的短片庫,類似flickl的照片庫,和140字的plurk, twitter之類。

從經營者角度看,這個淡風是一定要吹的,Blog這個網上服務可支緩範圍極大,可營利空間卻極微。先從萬中選一找到好的blogger寫手,配合行銷企劃或廣告布置,然後希望這些瀏覽者(假設他們為該blogger的傾慕者或追隨者)認同其行銷配置,回報到實際市場,而經營者能收取的費用,不及傳統行銷費用的百分之一。

為了賺一塊錢而提供一萬個空間,即使空間費用極底,積小成多集腋成裘,再日積月累,成本費用依然驚人。

經營報紙或其他量銷行業的都知道,每件產品銷出虧一毛錢,一天五十萬件,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最後必至傾家蕩產。網路成本極低,趨於零,卻不是真實的絕對零,層層疊疊,精益求精,豈無成本?零七年五月至今約二十八個月,我在這Blog上刊登了近六百篇文章,自身獲益良多,既練功夫,復滿足發表欲,而未付出過一分一毫。我的文章以純文字居多,篇幅也以短小為主,備檔不過1.6MB,屬於極低用量了,如那些圖文並茂論述一大串者,耗容量當遠遠在我之上。我不知道具體涉及多少運作成本,但肯定這成本全由pixnet吸收了。

從市場角度看,Blog難於式微。在此影像年代,全球各部族的寫作能力的確普遍下滑,但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有人放棄寫作,更有人急起直追。年來大力鼓勵好朋友寫Blog, 見證幾個老友愈寫愈好,整理思維,發洩情緒,對個人修身大有裨益,甚至對增強工作能力也有幫助。台灣或香港教育都只著重聽讀記誦和分析,而因老師自己也不擅寫作,更不敢大力推廣寫作也。能知人而不能述己,中國五千年教育,數文革後最差,此差遍及中港台,卻顯然不單是共產黨的責任。

從網路經營者角度,提供網路儲存空間如提供免費酒店住宿,裝潢極盡瑰麗,服務極盡奢華,巧思無微不至,而分文未取,當世上只出現一款這種酒店時,或許有很多人認為奇貨可居,如今免費酒店遍地開花,各適其適 (從BLOG, 到FLICKL, YOUTUBE, PLURK/TWITTER, FACEBOOK, LINKEDIN等),而住客南腔北調無序可依,這個經營模式到底是生意還是慈善,我是更傾向後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