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時,非常重要。
報紙每天都要準時出版,每一個工作環節都不能遲到。
每一個環節遲到,後一個環節的幾百個員工就只能兩手空空站著等。

遲到後果可以很嚴重。
首先是一篇廣告或一則新聞遲到,印刷廠二百人空手在等。
遲了二個小時才開始印刷,發現內容錯誤,換版,又浪費了三十分鐘。
印刷完成,比正常時間遲到了二個半小時,已經接近淩晨五點。
發行部預估:從印刷廠到市中心派報,派到一半就會遇到上班時間,開始塞車。
塞車,很多店舖等在那裡沒有報紙賣,很多消費者等在店裡買不到報紙。
發行部的送報車以極速趕往市區,希望趕在塞車前完成派送。
倉皇間,造成交通意外。
搞出人命。
因為一篇廣告或一則新聞遲到而搞出人命,這是最嚴重的蝴蝶效應(註一)。發生的機會你以為微乎其微,但沒有人敢排除它的可能性。

遲到後果必然是損失。
金融投資界的慣語:買得太早或太晚都可能損失慘重。
開會,你一個人遲到了10分鐘,100個人在等,等於浪費了1000分鐘的全體工作時間。
如果你是主管或老闆,那並不能顯示你的重要性,除了員工會更討厭你之外,因為你的遲到,直接令公司損失了1000分鐘的有效工作時間。
而你遲到,
1. 你未進門就是輸家了
2. 你浪費了自己和別人原不需要浪費的生命時間

看工作士氣,最好看上班是否準時。
如果你喜歡這份工作,你一定會盡早上班。
如果你不喜歡這份工作,你一定會盡晚上班。

你可能想藉遲到表達一些不滿:
1. 我不喜歡這份工作
2. 我不喜歡這些同事
3. 我不喜歡這個上司
4. 我昨天工作很晚
5. 公司大材小用,我三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工作,遲到無所謂

你沒有不對。但遲到像吸毒,你只會愈來愈遲,不會突然又準時了。於是主管就會覺得:
1. 咦,你似乎愈來愈不喜歡這份工作?
2. 咦,你似乎愈來愈不喜歡這些同事?
3. 咦,你似乎愈來愈不喜歡我這個上司?
4. 咦,難道你最近工作愈來愈晚了嗎?
5. 咦,似乎最近你一個小時就可以完成所有工作,要不要轉做短工?

準時不只限於上班,但第一步就遲了,其他事情要求準時就很難。

準時開始,是為了準時完成。
準時完成是公司最重要的績效。
你準時,下一步就不用等,負責下一步的人就不會失去預算。
準時也可以擴大解釋,變成每一件工作的評核準則。
例如我要求你這個月做三百萬業績。
你說:不行,要下個月。
這樣,你已經是遲到了。
既然你的績效遲到了,什麼理由都不能改變遲到的事實。
如果事前你就知道會遲到,最好在事前改約另一個對方能接受的時間。
每一個人、每一個部門如果都能準時交出公司要求的績效,那家公司就會動得很快。
因為這件事準時完成,下一秒,就可以開始另一件事。
如果你可以準時完成你的工作,就可以準時下班,開始下一秒的精采生活。

真正懂得準時的人,必定比別人快!
競爭,惟快不破!

註一:蝴蝶效應--在東半球一隻蝴蝶拍動翅膀,可能間接造成西半球一場龍捲風。意指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能引發一件影響深遠的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