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放在眼前,顯而易見。例如二女同侍一夫,後來的比較年輕的小妾通常都比較得寵。

站在電視台經營者的角度看:互動電視是一個聰明的概念,但顯然也是一個無可奈何的觀念,因為電視節目的表現形式日漸人老珠黃,網路制式的高效率互動平台既可以輕易吃下單向傳訊的電視節目,復可以提供五花八門龐大而多姿多采的互動內容或服務。

數碼電視機屏幕的普及化促使了電視屏幕的多功能發展,它可以同時接駁電視機盒和電腦,接收有線及互聯網的訊號傳遞,同時提供電視節目和電腦資訊顯示。而電腦資訊量遠較電視頻道多元和豐富:包括全球網站的內容、網上交易、線上遊戲、和儲存在硬碟記憶體中無數的節目,甚至家中所有數碼化電器的管控…等等。屏幕是共用的,結果是在電視屏幕上觀看電視節目的比例逐日下降。

這是大勢所趨,電視經營者無力挽救電視機被其他功能畫面吞佔的局面,如古代的男權社會正妻無法再獨佔家中男主人的寢幸,為了保障自己的生活及地位,唯有勉強接受妾侍一個又一個的嫁進來。

電視經營者如不接受轉型為網路電視,等於放棄了最高效率的傳訊平台,基於高效率市場淘汰低效率市場的原則,有線電視市場會愈來愈難經營,因為在高效率市場(網路)裡,有太多替代品。

有線電視如要轉型為網路電視,必須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才有機會跟年輕當紅又多花樣的眾小妾爭寵,同時,必須改革衰老而效率低的部份:廣播節奏和電視廣告插入方式。人的慣性就是如此奇怪,透過電視機看一個六十分鐘的節目,即使每十二分鐘播放三分鐘廣告,觀眾還是甘之如飴,但如果在網路上網友搜尋觀看一個節目被打岔三分鐘,網友必定掉頭就走。在正妻策略上,是先戒掉嘮叨和囉嗦。

網路電視必定更傾向網友上網的習性,如果你依靠廣告維生,為了適應網友非常有限的耐性,廣告時段每節也勢將愈來愈短,從三分鐘縮到二分鐘、一分鐘甚至三十秒,為了收入,你強制性逼迫網友看完廣告才能看他們要搜選的節目,但那強制性的時間也不可能超過三十秒到六十秒,否則,他們就會毫不猶豫捨你而去。然而,在六十秒的極限長度內網路電視台又能播放幾支廣告?顯然,未來的趨勢,三五秒的blink靈光廣告及十秒/十五秒簡短精采的電視廣告會佔多數,三十秒或六十秒的電視廣告如非佳品,播放愈久,愈惹人厭。

未來家裡最重要的那幅電視幕牆將載入全球無限的資訊、節目、檔案和遊戲,從前電視台在那塊最矜貴的幕牆上只須跟一百個對手競爭(所有電視頻道),以後要跟無限的對手競爭,競爭之激烈和艱難可想而知。電視經營者如不努力把節目內容做好,在電視機上隨時難佔一席位,實在前景堪虞。

回看台灣市場,目前全台灣家庭安裝使用有線電視者未及八成,每日使用網路者未及五成,電視觀眾像大爺般坐在大廳的梳化上看著電視機,想要佳麗三千或許言之尚早,但最少也有一百張臉孔(一百個電視頻道)可供選擇。如果電視經營者不好好經營自己的內容,大爺一百個也選不出一個讓他好好的安坐,大爺一個不爽,還是可以拍拍屁股,出門喝花酒去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難得糊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